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滩登陆、零跑离“领跑”还有多远?

2022年03月21日 18:31: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二线新势力中,零跑率先开启港股IPO进程,有望成为继蔚小理之后中国第四家在港上市车企。

01

​零跑申请港股IPO

3月17日晚,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零跑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和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零跑科技创办于2015年,采用以智能化及快速迭代为特性的电子产品的开发思路,设计及打造智能电动汽车,主要聚焦价格在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的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

零跑抢滩登陆港股并非没有征兆,今年年初,零跑汽车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9.08亿元人民币增至29.08亿元人民币,增幅超220%。业内对此解读为,零跑正为上市准备,或登陆港股市场。

2022年1月27日,证监会网站公开已正式收到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则基本坐实零跑赴港上市的传闻。

至今,零跑递交招股书,宣告完成港股IPO第一步。零跑科技的率先申请IPO,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零跑汽车已成功跑在其他竞争对手前面,有望在造车路上走的更远。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零跑科技在本轮IPO申请中,暂未披露股票发行价格、募资金额等信息。但是,零跑科技称,本次募资约40%将用于研发;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包括提升产能及自动化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张业务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02

交付增速最快

据了解,招股书中,零跑科技提到“按交付量计算,零跑是中国领先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

数据显示,2021年期间零跑汽车共计交付近4.4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443.5%,其中,TO3交付3.77万辆,C11交付3965辆;2022年1-2月累计交付1.15万辆,同比增长437%,增速方面冠绝国内新势力。

随着零跑汽车交付量节节升高,零跑营收也呈上涨趋势,与此同时,零跑毛利率亏损则进一步缩小。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零跑营收为31.32亿元,2019年为1.17亿,营收大幅增长,毛利率的亏损进一步缩小,从2019的-95.7%缩至-44.3%。

然而,营收增长并不意味着零跑开始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从数据中不难看出,虽然毛利率亏损在缩小,但其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导致在销量最高的2021年,亏损也达到最高。数据显示,净亏损从2019年的8.1亿扩大到2021年的26.29亿元,3年累计亏损43亿。

3年亏损43亿元,是目前已知的造车新势力中,亏损最小的一家。得益于背靠母公司大华股份,零跑前期能有效降低研发成本。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至2021三年,零跑研发开支分别为3.58亿元、2.89亿元和7.40亿元。对比其他新势力,2021年前三季度小鹏、蔚来、理想在研发上的投入分别为26.63亿元、20.73亿元和20.57亿元,零跑在研发投入上更显“寒酸”。

但零跑研发投入的“寒酸”,原因在于,零跑的融资总额在一众新势力中并不突出。招股书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开始pre-A轮融资,至今为止共完成7轮融资,累计募得资金118.66亿。此前,理想汽车上市前融资总额为120亿元人民币,蔚来为150亿元人民币,小鹏为188亿元人民币。

不过,即便融资总额较少,但相较于43亿元的亏损,零跑账面显得还算宽裕,对IPO的需求也不如“前辈”的迫切。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车网表示,资本市场留给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机会窗口越来越收窄,或许目前零跑不缺钱,但是一方面账上的资金很快会烧完,另一方面如果之后市场进一步低迷,真正迫切需要上市时可能状况不佳,再加上“蔚小理”均已上市,如果不尽快上市、在竞争力上会进一步落后。

03

“领跑”尚有差距

而除了亏损问题,零跑未来的发展也还面临其他问题。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已有大量车主表示零跑只管卖车不管交付,存在交付难等问题。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能源汽车的涨价潮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压缩零跑的生存空间。

3月18日,零跑汽车官方公告称,受到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国补退坡的缘故,将对零跑C11全系车型的补贴后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零跑C11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7.98-22.98万元,涨价2万-3万元不等。

有业内人士曾对中车网表示,对于15万左右中端车型,消费者极为重视性价比,涨价以后消费者可能会考虑别的品牌。零跑的涨价,对主打“性比价”口号的自身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另外,与零跑销量一起增长的还有零跑的投诉量,零跑汽车面临口碑下滑的风险。自2021年11月底开始,关于零跑T03“提不到车”的投诉案例在各大第三方投诉平台频频出现,并且持续至今,交车困难问题仍未改善。

此前,零跑创始人朱江明曾这样表示,“三年内零跑在智能驾驶领域超越特斯拉”、“力争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TOP3”、“将在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就现状而言,零跑汽车无论离哪一个目标都尚有差距,零跑的“领跑”之路还有相当距离要走。

关于最有争议的“超越特斯拉”,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零跑的智能化水平与特斯拉还有较大差距,在整个造车新势力中,处于第二集团水平,其自动驾驶水平尚处于L2级平均水平。

同时,张翔也指出问题关键,智能化、以及智能驾驶的研发费用较高,而零跑在核心的研究开发上,受制于融资总额不高,需平衡使用资金,投入不够,导致目前处于第二集团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