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柏林工厂要来了!BBA们已经开始“瑟瑟发抖”

2022年03月21日 18:33:03
分享到:

历经2年“磨难”,特斯拉柏林工厂终于要投产了!

近日德媒报道,特斯拉全球第4座超级工厂-柏林工厂将于3月22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3:00)举行开工仪式并向预订者交付30辆高性能Model Y,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和埃隆·马斯克或将出席开幕式。

一波三折

比起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顺风顺水,令马斯克没想到的是,柏林工厂的建设和投产过程会如此的“艰难”。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宣布,继内华达州、纽约和上海之后,将投资50亿欧元在柏林郊外的格林海德开设第四座超级工厂,并计划于2020年开工,在2021年7月1日前启动生产。

要知道特斯拉在宣布建厂几个月后就已经进行通水、通电、通道路和平整场地阶段。但德国一家法院认为特斯拉建设的新工厂需要砍伐林地,这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让特斯拉停止当前的工厂建设。殊不知特斯拉早在建工厂之前就已经获得了 92 公顷森林砍伐的许可,此次禁令实属“无妄之灾“。

没过多久,当地自然保护协会的官员表示,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所在地内生活着一种濒危的蝙蝠,目前正处在冬眠期,冬眠在2月到3月结束,随后是他们的交配季节,在这段时期,蝙蝠都不能被打扰。在超级工厂动工之前,特斯拉需要先得到转移这些濒危蝙蝠的许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20年1月,特斯拉柏林工厂被发现数十枚可追溯至二战时期至今尚未爆炸的炸弹以及187磅(约85公斤)弹药。

2020年12月,德国环保组织表示,特斯拉的砍伐森林行为将破坏沙蜥和蛇的栖息地,而这两种动物都是受保护的物种,要求特斯拉停止继续建设工厂的行为。

此外,一批环保人士指责“窃用”当地的饮用水,表明特斯拉超级工厂每天消耗 1000 万升水,让当地的淡水供应变得紧张,最后特斯拉只能同意将工厂用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马斯克“2021年7月1日之前投产”的豪言壮语成为泡影。他痛批德国当局冗长的审批程序与建厂项目的紧迫性不符,严重拖延特斯拉的建厂进程。

历时两年终于要投产

但所谓好事多磨。德国时间2022年3月4日,经过几个月的审批,特斯拉获得了德国国家环境办公室的最终批准,其电动车工厂和电池工厂拿到了正式投产前的所有批准。

勃兰登堡州环境部长Axel Vogel表示,批准特斯拉的生产程序是一个不寻常的过程,在很短的时间内,环境局检查了整个工业区,包括几个大型工厂和多次公众参与,最终完成了这项任务。

勃兰登堡州州长迪特Woidke也表示,这项工作非常艰难,最终的通知文件一共有537页,同时还有一个数千页的附录。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用德语写道:“未来非常令人激动!”

为了顺利建设,截至目前,特斯拉柏林工厂已经申请了19个临时许可证。不过虽然过程并不顺利,但特斯拉柏林工厂总算是看到了曙光。

近日据德媒报道,特斯拉将在3月22日举办盛大的开工仪式。届时德国政府官员和特斯拉CEO马斯克将亲临开幕式,并将把30辆高性能Model Y交付给车主。

然而就在不久前的3月18日,勃兰登堡州供水公司声称,由于勃兰登堡州经济部等部门的调解,可以在为居民提供足够用水的同时,在今年供应特斯拉柏林工厂的第一期用水。但由于现有的土地使用计划和市政当局的举措,当地剩余的水资源储备已经完全耗尽。因此,由于地下水开采不足,目前不可能有进一步的发展计划。

那么,这样一来,特斯拉柏林工厂投产又双叒叕要延后了吗?

向BBA正式发起挑战 冲击270万辆产能目标

特斯拉柏林工厂共投入约折合300亿人民币,能为当地创造12000个就业岗位,马斯克曾表示,该工厂的产量将从初期的每周5000辆逐渐攀升至每周10000辆,最终年产量能够超过50万辆,相当于每45秒生产一辆汽车。

投产后的柏林工厂,其实并不是欧洲的第一个特斯拉工厂。此前的荷兰工厂,一方面仅用于组装,另一方面由于规模小、配置低,无法满足生产新产品需求,所以已经停工。

众所周知,近年来,产能一直限制特斯拉的发展。柏林工厂的投运,将很大程度上缓解特斯拉的交付压力,以目前的布局来看,其将供应整个欧洲地区,以满足欧洲消费者强劲的需求。

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年产量为47万辆,2021年,上海超级工厂的交付量占特斯拉总交付量的51.7%,超过了加州弗里蒙特工厂。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在扩大零部件生产规模,于近期开始了扩建改造,预计将其周产量提高到 2.2 万辆,即年产110万辆。如果进展顺利,2022年特斯拉中国的年产量将是去年的2.3倍。

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超级工厂年产量为60万辆。美国另一座工厂——德州奥斯汀工厂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年产能50万辆,预计今年投产。

随着柏林工厂和德州工厂投产后,特斯拉每年的总产能将超过270万辆。

此外,自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建设第二个工厂以来,包括武汉、青岛、沈阳等近10座城市纷纷加入这场激烈角逐。据了解,2022年1月底,马斯克称在年内会公布特斯拉全球第五座工厂的选址。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全球第五座工厂或将落地中国。

此前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未来将在全球建设10家左右工厂,截至目前,除了特斯拉上海、柏林超级工厂外,另两座超级工厂均位于美国。

我们知道,特斯拉柏林工厂一旦投产,其在德国就可以拿到补贴,新车售价将会低于现在的进口车,特斯拉在欧洲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加强。大众、BBA等本土车企已经“瑟瑟发抖”,它们明白自己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

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随着德国柏林和美国奥斯汀工厂的投产,特斯拉在 2022 年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