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的插混元年 由UNI-K iDD打响

2022年03月21日 19:39: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长安的iDD混动系统来得虽晚,却是一盘好菜。

在新能源大潮已经席卷整个汽车市场的今天,长安作为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卖得最好的新能源产品还是一款油改电车型。是长安举棋不定?还是他们动作太慢?

且不说造车新势力那边有单一车型月销过万的例子,横向比较传统造车企业,隔壁的DM-i超级混动销量暴涨,说长安不羡慕,那都是骗人的。但工科男的思维长期根植于长安整个集团内部,如果不是技术上有明显优势,长安并不会把步子迈太大。

然而时间不等人,如果让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奇瑞鲲鹏DHT等把市场份额瓜分殆尽,到那时候,再想分一杯羹可就难了。所以,长安整个新能源产品结构的转变势在必行。

而UNI-K iDD就是长安在PHEV市场真正意义上发力的第一款车。

01 纯电还是插电?

“在未来5到10年内,PHEV和EV一定是并行的,PHEV并非单纯是一个过渡产品”。在UNI-K iDD上市之前,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很坦诚地表达了自己对PHEV的看法。

在杨大勇看来,能源的供给不会从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催生新能源车型普及的条件,除了市场和消费者对智能化的追求之外,政府的推动起到了主导作用,这无非是石油与电能之间不同的可再生特性导致的。

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

但如果全国车辆都转换为单一能源即电能之后,对于电网的依赖性也是空前的,不管是纯电还是纯油,在国家战略能源储备方面都不是一个最好方案。所以,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杨大勇认为混动一定是汽车市场相对主流的动力形式。

作为一名行业观察者,我还是比较同意杨大勇的观点,因为中国的市场实在是太庞大了,能源的单一依赖性会让消费市场和日常出行经不起任何的波折。近期,因为各种原因国际油价和锂电池原材料出现了罕见的双涨现象,92号汽油已经接近9元/升的关口,新能源车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PHEV车型因为电池容量相对小很多,涨价幅度不明显)。

在这种环境中,PHEV可油可电的特性,必然会受到热烈追捧。

再加上我们都知道,因充电资源分布不均,每逢节假日便会大规模涌现的高速充电难问题,也让没有续航焦虑的PHEV的优势进一步放大。

数据不会撒谎,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零售端销量达298.9万辆,虽然纯电车型占比更高,但包含增程式在内的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71.2%,达到54.5万辆,混动的增速已经超过了纯电车型。在双涨现象的刺激下,增速的差距会在2022年进一步加大。

综合以上因素,我想这大概是为什么长安选择UNI-K iDD,作为自身在新能源版图上迈出具有实质性意义一步的先锋车型。

02 UNI-K iDD的机会在哪?

那么,既然UNI-K iDD成为了长安新能源的“天选之子”,它究竟有什么理由与已经成为网红技术品牌的DM-i进行竞争呢?

答案是共存。

和负责UNI-K iDD的产品总监沟通之前,我一直抱着iDD该如何突破DM-i的目的,想寻找UNI-K iDD上的各种闪光点。但事实上,UNI-K iDD要转化的从来都不是来自DM-i、DHT的潜客,而是位于15万-18万元级别巨量的合资紧凑级SUV市场。

我们将视角扩大到整个新能源市场,目前新能源板块虽然热火朝天,上有“特蔚小理”霸占的高端新能源市场,下有宏光MINIEV点燃的微型电动车市场,但恰恰是中端市场还不够饱和。如果不是“秦”“宋”等DM-i车型支撑起半边天,中间价位恐怕连一个明星产品都没有。

但燃油车长久以来发展的市场规律告诉我们,汽车消费应该呈纺锤形分布,中间大两头小才是相对健康、合理的状态。也正因为15万-20万元价位的新能源车型还拥有巨大潜力,所以长安UNI-K iDD与比亚迪DM-i家族共存并非不可能。

在这个条件之下,UNI-K iDD比较亮眼的卖点都是基于PHEV本身的特性产生,只不过UNI-K iDD将PHEV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比如,UNI-K iDD搭载有30.74度的电池,130km的纯电续航里程也是目前PHEV车型中比较长的。目前一线城市的日均通勤里程都在50km左右,UNI-K iDD保证两天的纯电通勤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家里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在亏电状态下,UNI-K iDD作为一台2吨级的SUV综合油耗在5L/100km,满油满电情况下可以达到1100km的续航能力。

再比如UNI-K iDD的电池电芯双保险能力,所谓“双保险”即在极寒条件下,可以通过PTC电加热与发动机水温热能传导,来确保电池温度始终处于正常工作区间。在电量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还能够手动开启“电池预加热功能”;在极热条件下,电池组则可以通过“水冷循环”和风扇加速散热,让电池包始终处在大放电功率的工作区间,从而确保车辆可以在-35℃至55℃的环境温度区间内正常行驶。

就目前而言,能够在PHEV形式上实现的一些特性,在UNI-K iDD上基本都得到了充分发挥。除此之外,UNI-K iDD本身还具有UNI-K燃油车的一系列优点,比如无边界设计、智能座舱以及更大空间等等,这些因子共同组成了UNI-K iDD产品力的全部。

所以,在15万-20万元的新能源市场中,目前可供UNI-K iDD发挥的空间还很大。

03 UNI品牌或独立 为UNI-K iDD再添把火

聊完了外部因素,我们再来看看长安内部可能会如何变化,从而将UNI-K iDD真正推向中高端市场。

一台车有了不错的产品力,有了市场的东风,就一定可以成为爆款吗?在中低价位的区间可能够了,但对于一台中高级SUV来说,品牌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最有说服力的是坦克品牌,在坦克300第一时间出圈之后,长城内部快速决策让坦克品牌独立,从而成就了这样一个专注全地形的越野品牌。从越野版到城市版,从游侠版到赛博朋克版,独立后的坦克充分发挥了扁平的机制,对市场的反应尤为迅速。直到坦克500的上市,一度引出黄牛号事件,为坦克品牌带来一些幸福的烦恼。

有人可能会好奇,难道独立了就没人知道UNI-K iDD是长安的车了吗?UNI-K iDD难道敢去长安化吗?

独立和去长安化是两件事。不同的品牌都有不同的文化主张,在长安的羽翼之下,包含UNI-K iDD在内的整个UNI系列都不会脱离出长安自身的造车理念以及文化氛围。倒不是说长安的造车理念不好,而是现在的年轻人都讲究一个情感共鸣,针对于不同用户群体时,不同的品牌形象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

就像领克吉利之间的关系,平台共用、供应商体系共用,但是领克新潮的品牌形象依然比“中国星”系列更加惹年轻人喜欢。

再者,独立的品牌可以在内部决策上更加自由和扁平,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也更快。让UNI系列撒开手来跑,技术上基于长安背书,但在产品个性化上基于品牌文化进行打造。

况且,如今UNI本身已实现渠道独立,其实差的就是一个LOGO与品牌名。目前大师得到的消息是今年内,UNI就会完成品牌独立。

最后,我们将话题聊回UNI-K iDD,在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持久战中,15万价位已基本分出胜负,二者各自占领一片山头进行差异化竞争。而在20万级别的SUV车型中,目前依然是合资SUV的天下。

如果在燃油时代,中国品牌由于起点低、起步晚已经很难超越合资力量,那么在新能源时代,凭借先发优势,中国品牌很可能会在这场时代的交替中夺回15万-20万元级别SUV“制空权”。

而如果这个交替成功完成,当我们回望历史时,UNI-K iDD就是曾经那个带头冲锋的排头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