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路虎暂停俄罗斯业务,但他们连星途、长安都卖不过

2022年03月21日 19:43: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俄罗斯与乌克兰间的战争已经进行了一个月时间,这场战争中,一些跨国公司和机构对俄罗斯的制裁几乎快成了一个笑话。

例如猫科动物国际联合会”(FIFe)宣布从2022年3月1日起,对俄罗斯境内的猫发起“制裁”措施。除了猫,被制裁的俄罗斯物种还有狗、黑天鹅,甚至还包括了树,注意这里是树,而不是木材。

截图自FIFe官网

抛开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制裁,也有一些制裁着实对俄罗斯消费者造成了影响,例如俄罗斯薄弱的汽车行业。

今天让我们来盘点一下那些宣布制裁俄罗斯的汽车品牌,以及他们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

1

美系

首先是美系老大哥通用汽车,2月28日,通用汽车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暂停对俄罗斯的汽车出口。那么去年通用在俄罗斯地区的销量是多少呢?

答案是没查到,通用在2015年关闭圣彼得堡工厂,并在2020年将其出售给现代集团后,就已经成为俄罗斯汽车市场中的“other”分类,连年销量榜单前二十都进不去。

美系车企的另一个巨头福特在俄罗斯的销量则要好得多,去年他们在俄罗斯销售了20,840辆车,排在吉利之后,是去年俄罗斯汽车品牌年销量的的第17名。而排在第16的吉利则卖了24,587辆新车。

顺便提一句,中国车企在俄罗斯销量最高的是长城哈弗,去年卖了39,126台,排在第12位。奇瑞卖了37,118台,排在第13位。

当然,福特也宣布了将暂停在俄罗斯业务。

先是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合并成立FCA,FCA再与法国PSA成立Stellantis集团的美国克莱斯勒,倒是并未单独传出制裁俄罗斯的消息。当然,他们在俄罗斯市场也几乎没有存在感。

特斯拉虽然并未直接制裁俄罗斯,但其CEO马斯克执掌的另一家公司SpaceX,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星链网络的联网终端。实话说,在俄罗斯冰天雪地的环境中,特斯拉也没法卖,根本不用担心得罪消费者。

2

德系

和全球大多数地区一样,德系在俄罗斯市场也非常吃香,去年斯柯达大众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分别达到了90,443台、86,108台,分别排名第6、7名。看来俄罗斯人是真懂车,毕竟在中国有着“真懂车都买斯柯达,不买大众”的说法。

作为在俄罗斯市场卖得最好的德系车企,大众在3月3日宣布将停止俄罗斯卡卢加(Kaluga)和下诺夫哥罗德(Nizhny Novgorod)两座工厂的生产,并暂停对俄罗斯出口汽车。不过大众倒没有像通用一样,说出“为了和乌克兰民众站在一起“的话。

大众旗下的奥迪,去年在俄罗斯卖了16,404台新车,排在第20名,是俄罗斯主流车企的“守门员”,自然也随着大众暂停俄罗斯业务而暂停。在暂停之前的2月,奥迪销量为1,078台,比星途1,001台的销量多了77台。

宝马去年在俄罗斯的销量为46,802台,排名第10名,同时也是去年俄罗斯销量最高的豪华车品牌,而排在第11位的奔驰销量为43,011台,这与去年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销量超过奔驰保持一致。

3月8日宝马表示受当前局势影响,将停止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工厂的生产,并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汽车。此前奔驰也已经宣布关闭其莫斯科工厂的生产,并停止向出口乘用车和货车。

可以看到德系车企停止俄罗斯业务,大多与供应链与动荡的局势有关,很少直接在声明中直接谴责俄罗斯。这也与德系车企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较高,本土设有生产工厂有关,不像通用“拍拍屁股”就能走人。

3

日系

再看向日系,丰田去年在俄罗斯的销量排在第五,全年卖了97,941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则排在奥迪之前,位于第19名,卖了19,362台。在3月4日,丰田宣布由于供应链问题,俄罗斯工厂将暂时停工,同时停止向俄罗斯出口。不过只坚持了一周时间,丰田就宣布重返俄罗斯市场。

本田在俄罗斯的销量低到无法查询,2021年仅CR-V和Pilot两款车型在售,旗下豪华品牌讴歌也早在2015年就已经退出。早在俄乌战争开打之前他们就已经宣布将退出俄罗斯市场,这么可谓是“神预判”了。

三菱日产在俄罗斯的销量也不错,分别位列第9和第16位,这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俄罗斯的强势有很大关系。不过日产三菱已经宣布暂停在俄业务。

3

法系

3月11日,Stellantis集团宣布暂停对俄罗斯的进出汽车业务,这也就意味着从克莱斯勒菲亚特,再从标致雪铁龙等14个品牌将停止俄罗斯业务。不过标致雪铁龙在俄罗斯市场本身也没有存在感,雪铁龙2月的销量为419辆,甚至还不及长安汽车的471辆。

不过早在苏联时期就持有AvtoVAZ 68%的股权的雷诺就有些不太愿意离开俄罗斯市场了。雷诺控股的AvtoVAZ旗下品牌拉达(Lada)是俄罗斯销量最高的品牌,2021年销量达到了330,714台,同时雷诺自身也有131,552台的销量。

因此雷诺是唯二没有停止工厂生产,也没有暂停进口业务的外国车企。

4

韩系

韩系车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外国汽车品牌,起亚现代在2021年分别位列俄罗斯销量排行榜的2、3位,销量分别为235,801台、167,331台。现代俄罗斯的圣彼得工厂在过去的两年间,产能利用率均超过了100%。

因此虽然现代集团在俄罗斯生产虽然引零件短缺而无法正常运转,但并未宣布退除俄罗斯,而是一直致力于重启工厂生产。

5

其他车系

最后是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以及被印度塔塔集团收购的捷豹路虎,由于很难对他们归类,因此就放在一起了。

同时他们也是最早跳出来制裁俄罗斯的车企,2月28日,沃尔沃表示“与俄罗斯进行交易的潜在风险,包括欧盟和美国对其实施的制裁”,停止了俄罗斯业务,也是第一家停止俄罗斯业务的国外车企。这个月他们在俄罗斯的销量为1,023台,比星途多卖了22台。

其后3月1日捷豹路虎也宣布“暂停向俄罗斯市场交付车辆,并代表其的全球客户密切关注局势。”而路虎2月才卖了478台,比长安也就多了7台,甚至连星途销量的一半都没有。

看得出来,谁制裁得最快,离开得最早,谁在俄罗斯的销量最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