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地上海,一个为“智能互联”而生的奔驰研发中心|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21日 20: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北京到上海,在中国最强大的两座城市,梅赛德斯—奔驰有了两个不同定位的研发中心。

3月18日,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宣布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研发布局。与此同时,这意味着上海研发中心成为了继北京之后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第二家研发中心。

按照梅赛德斯-奔驰的规划,上海研发中心将聚焦智能互联、自动驾驶、软件及硬件开发和大数据等领域,吸引数百名科技人才,从而提高梅赛德斯—奔驰在软件和硬件领域的研发能力。从这一点上看,上海研发中心主要倾向于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研发,与北京研发中心有很大不同。相比之下,北京研发中心则更加全面,是一座集中协调的一体化研发基地。

对于两大研发中心的不同定位,这主要在于两大城市的发展特点不同。在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平台管理、供应商管理负责人安尔翰看来,“因地制宜”的研发布局将发挥更大的灵活性,从而进一步提高梅赛德斯-奔驰的研发效率。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平台管理、供应商管理负责人安尔翰

对此,安尔翰教授博士在相关采访中表示,尤其在车型测试上,梅赛德斯-奔驰会根据具体的测试条件决定测试场所。在这一点上,上海的一些合作伙伴具备相应的测试场,而且在监管上也允许进行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的测试。类似于这种外部因素,都有助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在上海研发中心进行。

2021年10月份时,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在北京亦庄建成开幕。仅仅半年之后,上海研发中心被提上日程。与梅赛德斯-奔驰研发中心在中国陆续落地并行发展的是,自2014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研发团队的规模也已经扩大了三倍以上。

除此之外,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中,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投资超过300亿元,而这一次其再一次在中国开设研发中心,表明了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研发投入在持续增加,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也在日益加深。

无论是在投资研发还是在产品布局上,梅赛德斯-奔驰都将中国市场作为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归其原因,则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不可代替性。

目前中国是梅赛德斯-奔驰最大的单一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奔驰在华交付新车77.4万辆,同比增长11.7%,其高端车系2021年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都创下新的销量纪录。具体来说,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型全球累计交付8.7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35.5%的销量;自去年6月起,除10月受供应短缺影响外,梅赛德斯-迈巴赫在中国的月销量均增长到1000余辆。

随着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扩展,其需要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预知消费者的未来需求。为此,梅赛德斯-奔驰需要将未来的研发工作更加贴近中国市场,更快的实现本土化布局。正如安尔翰介绍,过去需要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长轴距车型,未来奔驰则需要考虑为中国用户进行用车过程中的软件适配。基于此,奔驰需要在语音识别领域将中国各地方言纳入考量范畴,进行人性化研发,更加有效的增强产品与用户的情感互联。

另外,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认为,中国已成为关键的技术创新中心和行业转型的主要驱动力。同时,中国客户相比其他市场更加重视和期待创新技术,这种环境和局势都将推动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力驱动及汽车软件领域的发展。

目前,在研发、设计等方面,奔驰北京和上海的队伍投入正成倍增长,远远领先于其在德国本土及美国的投入。奔驰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甚至将中国视为“第二故乡”,这都在于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重心都在向中国转移。

从梅赛德斯-奔驰自身而言,作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其未来的豪华不再局限于顶尖的设计,这本身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核心优势。在奔驰的规划中,电动车时代的豪华需要将设计与先进的技术、精湛的工艺和强大的功能相结合,从而打造整体的豪华体验。这其中包括了丰富的互联功能、车内的氛围、舒适座椅、一流的环绕音效果等。

为此,上海研发中心也将与梅赛德斯-奔驰上海国际设计中心在用户交互界面设计及开发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打造整体的数字豪华体验。通过对市场需求的深度洞察,梅赛德斯-奔驰不断为中国客户带来卓越的创新技术和量身定制的产品及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