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翻译、撒药水、送快递,上汽工程师闭环期间都在干嘛

2022年03月21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从搬运物资到楼道消杀,再到维序防控,在当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日子里,一群上汽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以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工作思维代入志愿服务

周亦圆

上汽通用法律部律师

2022年初春,周亦圆所在的社区因新冠肺炎疫情开始闭环管理48小时。当他做核酸检测时发现,参与志愿者活动的人员都是年纪较大的退休职工。看着他们忙碌而辛苦的身影,周亦圆果断决定加入这个队伍,为小区出一份力。

“居家办公阶段,我也想为小区的疫情防控做贡献,我们年富力强,应该帮助长辈。同时,家人也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周亦圆就这样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他负责的工作,是在核酸采样阶段进行出入口的管理、健康云扫码、社区门牌号和人员登记,并组织居民有序排队,留出绿色通道给老人和小孩。

在公司中负责争议解决,包括投诉、诉讼案件、供应链纠纷、知识产权管理等法务工作的周亦圆,在平日的法律职业生涯就注重规则与秩序,他将工作思维沿用至志愿者工作的管理上,在小区联合抗疫阶段给大家出力做规则制订,从核酸检测的时间安排到路线制订:排队路线、登记路线、采样路线,他严谨地进行区域的分隔,减少人员密切接触机会,同时在室外空旷的区域搭棚,附上清晰、明确的指示,为居民提供了莫大的便利与安全。

通过规则来进行管理,是职业带给他的工作习惯。他联合其他社区志愿者们开动脑筋优化排队路线,节约等待时间,精简流程管理,在充分保障志愿者休息时间的同时,提高效率,包括换班就餐、后勤保障这种小事。

昨日,上海下起了大雨,周亦圆所在的小区井然有序地进行雨衣的采购和分发、雨棚的搭建,封闭管理期间的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除了律师周亦圆之外,志愿者行列中,还有国企领导、教师、知名演员等,各行各业的人聚在一起,组成了强大而温暖的团队。“他们的积极热情也感染了我,这次志愿者活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深刻回忆。”

“这种时间段,年轻男性应该多做一些贡献,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团结一心调动居住氛围,给整个社区的建设出力。平安社区的保障,除了医护人员的辛勤外,社区居民也要帮助。”周亦圆说道。

抗疫“全家总动员”

王斌

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质量保证部产品质量科

第一次做抗疫志愿者的王斌,除了空气中刺鼻难闻的消毒药水味之外,居然还嗅到了一些属于他们小家的、其乐融融的特殊幸福:这一次,小区防疫招募志愿者,王斌一家四口全员报名,分属不同小组,齐心抗疫。

由于小区内有密接者,王斌首先报名成为志愿者,负责楼道内的消杀工作。他的妻子则进入“快递组”,负责物资、快递、外卖等物品的分送。而他家上高中的双胞胎儿子,则在网课下课后加入“巡逻组”,负责劝阻小区内的居民进入没有防护措施的公共场所活动。这一家四口在疫情爆发期间,协力加入了这场“小区抗疫战”。王斌笑着说道:“只有大家安全,我们小家才会安全。”

他每天要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扛四十斤重的药水箱。由于小区内没有电梯,他要爬上一层层楼梯,反复消杀,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这是十分耗费体力的。在上汽负责产品检验工作的王斌,平时就注重细节,认真负责。他告诉记者,作为志愿者做的小事,是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不值一提。

在长时间的消杀过程中,由于背带过窄持续摩擦,使他的肩膀被勒出了一大道血印子。于是,他为居委会建言献策,用毛巾把背带垫厚,使其他志愿者可以避免受伤。3月8日到12日,整整五天时间,他们没有停歇。小区居委会负责人觉得这样高强度的消杀工作实在太累,于是让王斌进入快递组减弱劳动强度。后来,其他地方陆续发现疫情,人手不足,王斌再次进入消杀工作志愿者队伍。

“家人肯定会心疼,但始终鼓励我坚持到最后。看到小区定时解封,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的时候,心里感到安慰。”说到这里,王斌还不忘感谢小区里其他100位志愿者,“也要感谢他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碰上疫情,就要为社区、为社会出一点力,奉献爱心。”

助力防疫的“沟通桥梁”

陈奇

上汽乘用车质量保证部质量分析与规划工程师

在陈奇居住的社区有常驻外籍人员。日前,小区出现密接人员,因语言不通,居委会同事、医务人员和一对菲律宾夫妻难以沟通,无法正常扫码采集登记,大大影响了核酸采样的效率。这时,曾在公司的英国项目期间,为英国和中国同事担任翻译工作的陈奇站了出来,成为外籍人员与防疫组之间的“桥梁”,全程帮助这对外籍夫妻完成健康云个人信息登记,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3月13日,因小区有密接人员开始实施封闭管理,社区居委会发动征集志愿者,优先从党员中征集,计划在3月14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上汽工程师陈奇毫不犹豫,立即报名。公司开始居家办公后,他在完成工作的情况下,帮助居委会完成防疫工作。他主要担任生活物资、快递、外卖等物品的分送,为社区封闭管理楼栋提供必要服务,同时防止人员流动,保证小区里无人随意外出走动,协助封闭管理。

陈奇告诉记者:“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多多少少都有不便,我做的不过是小事,希望社区管理稳定,疫情快点过去。”

陈奇还提到,自己是一对刚出生十个月的双胞胎宝宝的爸爸,平时带宝宝的任务比较重,家里也需要他陪伴宝宝。但在家人的鼓励下,他选择报名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以前阳光好的时候可以带孩子们出门晒太阳,但由于疫情原因,很久没有出门享受这大好春光了。我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为社区、为社会出一份力,也祝愿疫情早日结束,让我的孩子们能早日沐浴到温暖的阳光。”陈奇如此说道。

心比春暖,共克时艰。不久之后,一定会花开疫散。

13小时在岗的志愿者

杨菊美

上汽销售下属金桥大众市场专员

“我的城市‘生病’了,我的邻居生病了……我做志愿者,就是想让我的微薄帮助成为照进昏暗处的光,团结起来,彼此照亮。”杨菊美在小区被封控的日子里写下了这段话。

3月9日,杨菊美所在的小区被封控。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封控乱了所有人的阵脚,年轻人担心工作,家长担心孩子学习,老年人担心看病难。当得知超过2000人的社区因只有7位居委会工作人员管理而陷入忙乱时,作为党员的她果决地立即安排好家里事务,第一时间去居委会报道,告知居委会随时听命。

杨菊美被安排的工作是为居民做好防疫宣传和科学防范知识的普及;协助居委会和防疫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维护秩序;帮助居民收发快递等。特殊之处是,因为人手不足,她的工作从早上7点一直延续到晚上 8 点。这意味着,杨菊美一天要在岗足足13个小时。

杨菊美说,从早上7点开始,居民们大多要拿牛奶,拿一天的伙食。志愿者们由此开始一天的工作。她们把已经消杀好的物品从隔离小门外搬进来,分牛奶,再送到隔离线上等待的居民手中。不及时来拿的,有序地放在货柜上。如果是冰冻的、生鲜类、奶茶类等不宜存放的物品,还要通知居民及时取货。作为一名女性,她并不示弱,和男同胞们一样搬起同等甚至更大重量的箱子,跑同等甚至更远距离的路程,为封楼封户的家庭送货上门。她将物品送到门口放下,再走到楼下按下门铃,通知居民取快递,同时做好隔离防护以及自我保护。

尽管如此,杨菊美依然觉得居委会工作人员更辛苦,因为他们是24小时待命,“我们志愿者只是尽己所能。”

杨菊美说:“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哪怕辛苦,哪怕危险,但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这里有责任,有感动,有收获,也有快乐,更多的是一种使命和追求。在被隔离的日子里,整个小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里,我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静待花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