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改后估值近400亿,广汽埃安融资起点远高于“蔚小理”

2022年03月21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最近,广汽埃安发布了有关融资的进展公告。

这估计是广汽埃安在2020年广州车展宣布以埃安品牌独立运营之后,首次发布融资的相关信息。

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实施679名员工股权激励及广汽研究院115名科技人员实施股权激励,相关激励人员合共出资17.82亿元。此外还同步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作为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共计融资25.66亿元。

这短短的一百多字,透露的信息还真不少。

首先,从员工持股的比例和金额,你大概能推算出广汽埃安目前的估值——17.82亿元/4.55%约等于391.65亿元。

有很多人用广汽埃安的这个估值跟“蔚小理”现在的市值对比,觉得埃安的估值只有小鹏美股市值的四分之一,似乎少了点看头。这样对比未免有失公允,毕竟两者的阶段不太一样。广汽埃安这一次融资大概只能算是天使轮,连A轮都算不上。

“天使轮”估值就到将近400亿,这是什么概念?

小鹏汽车2015年4月开始天使轮融资,直至2018年8月的B+轮融资,前前后后融了100来亿,才把估值做到250亿元;理想汽车在2016年5月进行A轮融资的时候,估值也才做到30亿元;蔚来C轮融资之后在2017年3月进行战略投资的时候,估值只有200亿人民币。

换句话说,广汽埃安这次混改,融资起点就要比“蔚小理”高得多。

这当然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一,“蔚小理”刚开始融资的时候连车都没有,全靠PPT和信仰。

但广汽埃安不同,成立于2017年的它,近年来都保持着非常快速的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23%。就在2021年,埃安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2.36万台,不仅迈过所谓“年销十万的生死线”,且比“蔚小理”中销量最高的小鹏汽车还要高将近26个百分点。

2022年的广汽埃安来势只会更加凶猛!1-2月,其累计销量就达到了24557辆,是去年同期的2.3倍,且手上积累的订单数以万计。相较之下,小鹏汽车1-2月的累计交付量仅为19127,和埃安的差距正逐渐拉大。

其二,广汽埃安靠科技技术起家,不像“蔚小理”,来来去去就只能谈服务,谈运营。当然,这不是说“蔚小理”口中的服务和运营对于车企来说就不重要,只是相对科技技术而言,其可取代性较强,甚至不可持续。

广汽埃安不仅有一大堆专利技术,其中的大多数还是针对纯电用户的痛点难点的。例如在解决里程焦虑问题上,广汽埃安有超级快充技术和海绵硅负极技术;在解决电池安全方面,广汽埃安有弹匣电池技术……目前,市面上续航最长的纯电动车也是埃安造出来的。

消费者买车,买的毫无疑问就是技术,而不是所谓的服务和运营。广东人有句老话,叫做“吃到的才是自己的”,大概意思就是自己拿在手上才是稳妥的。现在毫无疑问是服务和运营的时代,但是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都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很难成为一家车企的支撑点。

所以说,靠科技技术起家的广汽埃安,其基盘无疑会更加扎实,可靠。

其三,广汽埃安虽然身为国企,但对市场的反应非常敏捷,执行力非常强。

国企给人的印象虽然比较可靠,但做事一向比较拖拉,反应总是比民营企业慢半拍。但广汽埃安宣布独立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改掉国企的思维惯性。

在过去一年,埃安持续组织体系创新,通过进行敏捷组织改革,进一步打造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效率提升90%以上,实现软实力全面提升。

改革后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2021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40%的广汽埃安面临着产能扩建的问题。然而,产能扩建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往往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同为纯电车企的蔚来也曾对其工厂进行改建,可前前后后花了20多天也还没能实现完全投入使用。

然而,而埃安此次二期产能扩建,利用春节假期短短15天的时间就宣告完成,又一次创造了行业新纪录。

其次,广汽埃安这一百来字,给投资者传递出极强的信心。

这次融资的25.66亿中,有将近7成来自广汽内部的794名员工,人均出资额高达224万。不光出资金额大,同时持股绑定期也长,埃安的股权激励与员工的绑定期是5年,远高于一般民企的3年绑定期。

224万如果放到银行存5年定期,若按4%的年利率来算,那5年下来怎么也能收四十多万的利息。换句话说,未来5年,广汽埃安的市值如果兜兜转转还是回到目前这个水平,那这将近800名员工就要损失四十多万的机会成本,市值增幅超过4%才有利可图。如果不是对广汽埃安的发展有着极强的信心,我想没有人敢下这么大的赌本。

当然,我这么说似乎就有点杞人忧天了。

毕竟起点比埃安更低,销量也不及埃安的小鹏汽车,其目前的市值相比上市(美股)首日已经暴增了65个百分点。广汽埃安即便已经错失了新能源赛道的投资热潮,但怎么说也还是抓住了新能源市场的这一场机遇,理论上其市值不会输给小鹏汽车。

另外,参与混改的三家战略投资者虽然名字不太为人所熟知,但是它们的背景却也能给人足够的信心。根据天眼查APP显示,诚通集团是国资委首批的董事会试点企业;南网动能是由南方电网资本控股、南航集团资本出资25%的合伙企业;广州爱安的最大股东,广州汇垠天粤的实控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一个合肥政府就能把当时股价跌到1美元的蔚来直接拉升到现在的20.86美元,把它从频死边缘拉了回来。那背靠广州市政府的广汽埃安,前途固然更不可估量。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