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爆发,2月欧洲车市又创新低

2022年03月21日 23:2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这应该是对目前欧洲汽车行业状况颇为贴切的形容。

2月俄乌冲突的出现和持续,让本就因疫情和芯片紧缺陷入困境的欧洲汽车生产和销售,更加地捉襟见肘。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ECA的数据显示,2月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成员国以及英国的乘用车新车总销量同比下跌继续下跌5.4%至804,028辆,其中体量最大的欧盟成员国们的销量同比下跌6.7%至719,465辆,两者均是近年来的同期最低值,同时这也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负增长的第八个月。

在连续的走跌之后,今年前2个月欧洲车市的总销量只有1,626,350辆,同比跌幅已扩大至4.2%。并且随着俄乌冲突的继续恶化,部分欧洲车企的正常生产已经受到较大的影响,动荡的局势也必然将导致市场需求有所降低,因此正在进行中的3月市场将变得更为艰难。

前路一片坎坷

其实,不只是3月,2022年全年欧洲汽车市场的走势都将是一路坎坷。

在经历近一年的芯片紧缺导致的持续减产或停产之后,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因俄乌冲突而加剧的供应链问题造成的更多困难。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资源大国,为汽车行业提供多种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比如氖、镍、钯和铝等等,未来这些原材料大概率都会出现供应紧张或价格上涨。

以芯片所需激光器的关键气体——氖气为例,全球70%的氖气都产自乌克兰。更为复杂的是,乌克兰氖气的生产又依赖于俄罗斯,该气体是俄罗斯钢铁制造的副产品,在乌克兰进行净化后再出口。因此两国紧张的局势可能会让本就紧缺的汽车芯片供应更加雪上加霜。

同时,乌克兰还是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国。

欧洲部分车企汽车电气系统中的关键部分线束都来自乌克兰,冲突的出现和持续严重影响线束的供应,导致大众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等的工厂都或多或少地减产甚至停产。此外,冲突对汽车的运输路线和金融交易也都将产生影响,这些因素皆会加剧供应链的短缺和成本上升问题。

还值得注意的是,俄乌两国本就是欧洲车企们的生产基地和重要市场。根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统计,2021年德国向乌克兰出口4,100辆汽车,向俄罗斯出口35,600辆汽车,占德国汽车出口总量的1.7%。而且去年仅德国车企就在俄罗斯生产17万辆汽车。

正是由于俄乌两国的重要性,因此尽管零部件供应商和车企们已通过转移生产地、寻找替代来源等方式企图减少冲突造成的阻碍和损失,但此次事件依旧会对欧洲汽车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

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汽车分析师Colin Langan表示,因乌克兰线束工厂的停产,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欧洲汽车减产将达到70万辆,不过他认为这一损失可能会在下半年得到弥补。

Bloomberg Intelligence也下调了对今年欧洲市场的预计,由此前的微增长5%调低至最多保持平稳。预测机构Auto Forecast Solutions亦称,由于零部件短缺,尤其是乌克兰线束供应的影响,短期内欧洲的汽车产量将减少50万辆至100万辆。

无法摆脱的低迷

回到2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在整个欧洲市场持续走跌的同时,欧洲各国和车企的表现则有些“两极分化”。

以五大市场为例,意大利和法国分别下跌22.6%和13.0%,前者主要是因为去年底政府电动车补贴结束,后者则是因为芯片及其他供应链的短缺导致车企们的生产受限。

与此同时,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却分别增长3.2%、6.6%和15.0%。这三者的增长的共同点是得益于去年同期较低的对比基数,比如彼时法国和英国的跌幅分别达到38.4%和35.5%。其中后者能收获两位数的增幅,是因为2021年2月创下1951年以来的同期新低51,312辆。

至于德国则更多是依靠新能源市场的带动,尤其是纯电动车同比增长54.9%至28,306辆,提供10,028辆的新增量,完全抵消了汽油、柴油和插混车型造成的损失。

再从车企来看,作为欧洲大陆领军者的大众集团和Stellantis以及雷诺集团仍继续走跌,得益于与韩国本土芯片制造商的合作,以及现代起亚品牌旗下电动车型的持续走强,现代集团再次收获头部企业中的最大增幅25.1%,同时也又一次超过雷诺成为当月的季军。不仅如此,在连续两个月的领先之后,现代集团的累计销量已领先雷诺1.3万辆,后者重回前三甲的难度越来越大。

回到榜单来看,与1月不同的是,2月现代不再是一枝独秀,丰田集团、宝马集团、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三菱均实现了微增,马自达也有不错的增长,更有本田大幅增长68.3%。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品牌能有此成就的原因和英国如出一辙。以增幅最大的本田为例,一年前该品牌同比下跌49.1%至近年来的同期最低值3,393辆,而今年2月的5,709辆只大致与去年的单月均值5,489辆基本相当,根本无法与疫情发生前近万辆的水平相比,因此并不能算是十分出色的表现。

由此可知,不管是国家还是车企,也无论2月是涨亦或是跌,大多都无法掩盖本质上的艰难境遇。而这也许仅仅才是开始,接下来欧洲车市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与险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