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疯狂内卷,AITO问界M5杀出黎明

2022年03月21日 23:39: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尽管造车是一条厚雪长坡,但最终却只能容得下数量有限的玩家。

我们已经清楚,促使新势力野蛮成长的原动力并非来自其内核,抛开光鲜亮丽的背后,很多规模增长并非来自于核心技术的突破,更多的可能是来自铺天盖地的营销和不计成本的服务,所带来的用户转化。

不可避免的,内卷成为造车江湖中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内卷就像爬山,汽车行业正在从同质化的设计语言走向大同小异的商业模式。

以至于我们对新势力品牌的评价标准都发生了颠覆,过去我们说比别人能融更多资的新势力才是一家前程远大的新势力,今天这个标准已经变更为:必须有能力打破内卷、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差异化。

符合这个标准的新势力不多,AITO问界就是其中之一。

必须要漂亮

即便是对造车新势力最不感冒的人,也能感觉到,随着华为这个变量的到来,中国的汽车江湖正在酝酿着一场巨大的变化。

华为对于汽车江湖的改造,最直接的体现便是打破了传统汽车的审美惯性,并把互联网、高端手机等工业设计的美学、思想、理念引入到汽车设计当中。

我们都知道,华为全程深度参与了AITO问界M5的设计与开发的各个环节,这也使得AITO问界M5的设计语言有着极高的原创度和完成度。

相信即便是开过很多车的老司机,第一眼看到AITO问界M5的时候,在脑海里也一定不会联想起其他品牌的车。

人是视觉动物,美的事物没有人会拒绝。

在AITO问界M5身上我们可感受到,它不仅拥有豪华品牌才有的气场,也不失新势力与生俱来的运动。

极致简约、纯净的设计语言通过硬朗流畅的线条,勾勒出简约、时尚、动感的流线型车身。

轿跑流线型车身、鲨鳍流光式车灯、鹰翼贯穿式尾灯等独树一帜的设计亮点,在产品发布之后很快成为车友津津乐道的设计细节。

刚开售的AITO问界M5四驱旗舰版携新增的专属车漆颜色天青蓝亮相,独特配色进一步提升了豪车的质感。

在一票模仿特斯拉Model系列设计语言的新势力新车中,高颜值的AITO问界M5是特立独行的存在,它有自己的审美,有自己的气场,也顺势打破了造车江湖中脸谱化、形式化的尴尬。

玩得了座舱

新势力入局 的战争,最终落点还是在科技上。

毕竟,科技是构建品牌差异化的第一推动力。眼下的造车江湖已经不可避免地陷入到差异化的内卷之中。

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差异化构建,更多的是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体现。不管是大家争相布局、远超燃油时代成本的服务模式,还是登陆纳斯达克、港股等等融资渠道的拓展.......

似乎每一家造车新势力都挖空心思要在商业模式上标新立异,而一旦被问起跟特斯拉的技术差距,大部分新势力都缄默不语,顾左右言他。

科技构建起的差异化,成就了特斯拉,也成就了AITO问界。

汽车是第三空间,涉及到的差异化方方面面。AITO问界M5借助华为的赋能,正在一步一步拼下自己的差异化拼图。

最大亮点,是AITO问界M5的HarmonyOS智能座舱。

在一票新势力还在强调车机的时候,AITO问界M5就已率先进入到HarmonyOS智能座舱时代。

这种降维打击的代差,其意义不亚于三体人向地球发送了二向箔。

如果你横向比较下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车机,便会清楚它们无一例外都面临着“应用少、升级慢、体验差”的使用痛点。

丝滑,是我们对HarmonyOS智能座舱最贴切的描述。

在底层架构上,HarmonyOS智能座舱更是超越了一众友商,并且它有能力通过统一语言,让多个设备融合成一个“超级终端”,真正实现了人、车、家之间的智慧互联。

HarmonyOS智能座舱打开了信息的茧房,深度革新了各种应用场景。

比如在开车的时候,就能提前一键开启家用电器。

再比如,AITO问界M5支持华为畅连视频通话应用。即便下车后,视频都不会中断而是无缝切换到手机或者手表上。

汽车不再是万物互联的孤岛,车机也不再是手机拙劣的复刻,驾驶者更无需被终端之间的数据壁垒所围困,Petal Maps是另一个例子。

作为 AITO 问界M5搭载的车载地图服务,Petal Maps带给用户“准”、“快”、“清”的差异化全新体验。

我们已经不能用地图来定义Petal Maps了,因为它已经深度融入到AITO问界M5的定位、感知、执行等等一系列的底层能力之中。

比如当AITO 问界M5进入隧道等空气不畅环境时,车辆结合Petal Maps位置和传感器信息自动开启空调内循环,减少从隧道进入车辆的尾气和灰尘。

HarmonyOS智能座舱需要我们用想象力来渲染,假以时日,它一定可以万物互联,包罗万象。

试问,哪一家新势力的智能座舱可以达到这样的技术水准?

有的是续航

“世界发展得有多快,你犯错误的概率就有多高。”西方人伯恩斯的这句名言,便是当下造车江湖的绝佳写照

造车新势力犯的错不少,但最普遍的错误是——各种焦虑,伴随着造车新势力的逐步壮大而一步步放大。

从续航焦虑到温度焦虑,从电池安全焦虑到补能时间焦虑,焦虑无处不在,焦虑如影随形。

AITO问界M5的到来,似乎是在启发我们:在围观造车新势力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在一群平庸的造车新势力,和某个或者数个前程远大的新势力之间,寻找到一个它们最大的不同点。

前程远大的新势力,一定是在解决用户焦虑,而不是在回避用户焦虑。

实话实说,增程式技术路线是一种不太好定义的技术路线。

因为跟传统燃油车比,它油耗和碳排放、养车成本都更低,跟电动车相比,它又先天能跑,完全绕开了抢充电桩的补能焦虑。

于是,增程式技术路线成为AITO 问界M5打破焦虑的不二选择。

不过,华为对这条技术路线也做出了最利于驾乘体验的深度改造。基于此,智能、高效、安全的HUAWEI Drive ONE纯电驱增程平台也就诞生了。

在该平台赋能下,AITO 问界M5最大化地解决了新能源用户的各种焦虑。

1.5T四缸专属增程器,热效率达41%,配合精准油冷技术,让AITO问界M5 的运行效率更高效平顺,并且在3.2kWh/L最大发电效率的作用下,实现了WLTC工况超过1100km的续航表现。

跟常规的增程式路线不同的是,HUAWEI Drive ONE平台的智能增程控制系统支持OTA升级,可自主协同专用增程器智能控制,并结合860余种提前“学习”的场景实现匹配,带来全速度域强动力、低能耗、低噪声的使用体验。

同时,该平台有极高的安全性,CTP模组设计的电池PACK中的每颗电芯都采用了独立防火封装技术,解决了电池自燃的焦虑。

得益于双电机布局组成的电动四驱方案,再加上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AITO问界M5也拥有了超跑的驾驶质感和性能,轻松实现4秒级的零百加速。

新势力的故事层出不穷,行业的意外如影随形,在动荡中,旧的均衡被打破,新的均衡在建立。

大浪淘沙,新势力疯狂内卷,AITO问界M5正在杀出黎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