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涨了,黄牛笑了?

2022年03月22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有一门生意悄然而生且在近期愈演愈烈,那就是倒卖新能源车订单。

这门处在“灰色地带”的生意让不少黄牛赚得盆满钵满,排产紧张、提车周期长、新能源车涨价等因素致使很多持币消费者选择在二手交易平台花费数千元购买他人订单,尤其是“网红车”的订单在各个平台上非常热销,价格也炒的越来越高。

上周,特斯拉在7天内三次涨价,单次涨幅高达2万元,紧接着多达20余家新能源车企陆续发布价格调整说明,若干消费者在几天内就遭遇了心仪车型涨价的经历,但真正让他们决定购买转让订单的其实是当下热销车型交付周期太慢。

小陈是位“准新能源车主”,因为春节过年迟迟没有去看车,但自己原本想下订的特斯拉Model Y后轮驱动版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从最初的27.6万元涨价到31.69万元,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现在订车周期长达4个多月,所以小陈希望在平台上找个靠谱的订单,自己加价收回来。

小陈向买车君表示:“现在某鱼上到处都是转让特斯拉、小鹏、极氪订单的,有些是下订用户不想要了,有些就是商家之前囤积的,一般真实用户价格都标的低,大概涨个2000元、3000元也就着急出了,但黄牛们要价就比较狠了,7000元至8000元有的是,具体看交车时间。”

买车君了解到,下订一辆特斯拉需要支付1000元订金,这1000元是不能退的,但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卖家会标出订单车型、价格和提车时间,根据这些车辆信息价格在2000元-8000元不等,转订单赚翻番,这门生意听起来很不错?

小鹏订单也是二手交易平台上的“香饽饽”,小鹏G3i 520N车型价格从18.58万元涨至20.19万元,涨幅达到1.61万元,但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转让的订单价格7999元,相当于直接给车主省了8000元,并且前段时间,小鹏汽车收缩了用户购车权益,而该订单还能送5000选装权益和其它积分。买车君询问卖家后得知,基本上这两周转让的订单上线后,很快就会有意向者私聊,具体的交付城市、交付流程都会在私聊中沟通。

一名黄牛卖家告诉买车君:“我手里有特斯拉、小鹏、蔚来等车型订单,基本都是3、4月份可以交付的,根本不愁卖。”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因素,从去年开始,车企们陷入了排产难的困境,除了导致车价上涨外,提车周期也被一次次拖长,这时二手交易平台上那些“当月交付”、“下月交付”、“即刻交付”的订单就显得很合适了,虽然订单费多了几千元,但相比涨幅和尽早提车,大部分持币用户还是觉得很划算。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份特斯拉“不转卖承诺函”,其中要求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台特斯拉车辆的车主签署一份“不转卖承诺函”,承诺一年内不得向第三方转售,违者按车辆开票价20%支付违约金。特斯拉的做法是为了防止黄牛倒卖车辆以赚取差价,但据行业相关律师称,特斯拉的这份“不转卖承诺函”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特斯拉禁止倒卖订单的情况,卖家们也是想尽招数应对,所以我们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会看到贴子上标注“手拉手过户”、“全程陪同”等字样,一名卖家告诉买车君,在支付订单转让费后,卖家会陪同买家全程办理购车、提车,而后再一同去过户到买家名下。

但大家要清楚的是,一套流程走下来后,新车瞬间就会变成二手车,会影响到后期车型置换的价格,所以买车君并不建议大家以这种方式拿到自己的爱车。

如何杜绝“黄牛倒卖”的情况发生成为了车企们的功课,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买车君:“我们会加强严查订单来源信息,如果有问题,会取消转让订单的所有权益。”坦克300和坦克500预售阶段也曾出现大批黄牛倒卖订单的现象,坦克品牌曾官方发布通告并对车型订单实行电子合同系统,下订用户的订单只能在签订协议后72小时内可以修改订单(修改2次),同时如果是转让订单或非官方渠道购买,则无法享受首任车主官方5年或15万公里整车质保、发动机变速箱终身免费保修等一系列专属礼遇政策。

治理黄牛行为的主动权虽然在车企手中,但要想彻底扫清黄牛订单加价行为是很有难度的。从根本上来说,黄牛们的出现是看到了利润,掌握流量密码的“网红车型”都是他们的机会,现如今车企们推广的直营模式和线上购车则是黄牛们的平台,为了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车企们需要加强对订单信息的追踪。

对于持币消费者们,买车君认为,当前新能源车市确实因一些外力因素有些动荡,但这只是一时的,大家不必着急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花成倍的价格买他人订单,因为这是有风险的行为,大家还是要走正规渠道购车,毕竟买车的初衷是为了安心、放心,大家切勿因小失大,造成本可避免的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