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红车“塌房”了?传祺影豹2月销量仅2002辆,连电瓶都能出问题

2022年03月22日 09:33:01
分享到:

2021年的国产轿车市场,除了比亚迪汉之外,另一款声量比较高的车型,恐怕就是广汽传祺传祺影豹了,这款售价9.83万元—13.18万元的紧凑型运动轿车,以1.5T的动力带来6.96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而且这款车的外形设计也是充满运动气息和未来科技的。所以这款车在上市之后,在销量方面迅速上量,2021年8月上市,10月和11月的销量就分别达到了10021辆和10052辆,这在国产轿车市场,属于比较优秀的表现了。当然和这款车相对优秀的销量相映衬,传祺影豹在网上也是各种“火力全开”,讨论度是非常高,俨然是2021年自主品牌轿车领域的“网红”车型。

不过进入2021年之后,这款网红车型似乎有了“塌房”的迹象,2022年1月影豹的销量为4458辆;2月份的销量只有2002辆,相比于巅峰时期,单月销量超万辆的表现,2022年这款车的销量可以说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在自主品牌轿车领域的排位也是迅速下降。作为一款备受讨论的网红车型,从月销过万到勉强过2000辆,影豹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按照广汽传祺的说法,广汽传祺旗下部分车型的销量出现下滑,主要受到了采埃孚DP-ESP转向系统芯片供应不足的影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广汽传祺官方并没有直接说影豹的销量大幅度下滑是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而且更加重要的是,芯片短缺是全行业的,其他品牌的车型在销量依然呈现出了增长的态势,比如同为轿车的比亚迪秦系列车型,2月份的销量达到了24501辆,同比大增1289.7%,所以芯片短缺一定不是影豹销量腰斩再腰斩的核心原因。

在我们看来,影豹的销量出现腰斩再腰斩的情况,可能还是和这种小钢炮的市场本身比较“狭窄”有关。我们看到,影豹的定位是一款外形很年轻的性能紧凑型轿车,所以其实能吸引很多的年轻消费者,但是从占比上来说,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外形比较中庸,空间、尺寸相对较大,油耗较低的车型,比如朗逸、轩逸、秦PLUS等车型。因此影豹的市场空间本身就没有那么大,很多崇尚动力、外观个性,但是预算不多的年轻消费者,可能很多已经购买了这款车,市场出现了相对饱和的状态,所以后面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就没有那么多了。

当然更加棘手的问题是,和很多“网红”一样,呈现给观众的样子和本来的水平是两码事,影豹上市这几个月以来,投诉量也是非常大的,我们在车质网查询了有关影豹的投诉,可以看到投诉理由真的是五花八门,其中相对比较集中的投诉事由是车身附件及电器的问题,比如电瓶故障、影音系统故障,其中电瓶故障的投诉量就比较多。那么从这一点上来看,其实就能管中窥豹,看出影豹这款车的“虚弱”之处,因为在其他车型上,电瓶出现规模性问题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影豹被投诉电瓶问题,大多数都是新车电瓶亏电导致无法启动车辆,这对于一款10万轿车产品来说,多多少少有点初级!所以在各种投诉之下,很多消费者放弃这款车也是有很大可能的。

不过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影豹在网络上被建立的“人设”,有些太不友好了!我们看到,在网上有很多影豹车主用各种充满挑衅意味的话语去鄙视其他性能车车主,基本上都是那种影豹天下无敌的论调。但是清醒的人们都知道,影豹只是一款10万级的紧凑型轿车,整体表现也就那样,并没有那么强势。而影豹被车主们“拥立”成为强势的性能车,并且很多车主在网上戾气很重。那么这种情况下,其实很多消费者就会选择绕开这款车,因为可能很多网友已经给影豹车主贴上了不太好的标签,而这些消费者不愿意被标签化,而且通过上面的论述我们也能看到,影豹并不是一款很合格的车型,就连电池这种非常初级的部件都能出现问题。

所以其实对于影豹来说,可以说它是一款现象级的产品,它的热销展示了很多预算比较少的消费者对于性能车的追求,而它的销量“塌房”,则表明了市场和消费者最终还是会归于理性,夯实的产品力表现才是一款车型销量长期坚挺的核心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