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奔驰股比生变?若奔驰股份大增,北汽或重蹈华晨倒闭后尘

2022年03月22日 09:33:03
分享到:

随着国内合资汽车品牌股比的全面放开,以及华晨宝马已开先河,业界普遍认为未来国内合资品牌中能步其后尘的合资品牌,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北京奔驰。因为在过往的好几年,北汽的自主品牌在市场销量、营收、利润等层面表现越来越差,北京奔驰产生的销量、营收和利润,成为北汽集团绝对的支柱。2021年上半年,北汽股份实现营收903亿元,同比增长16.08%,其中与北京奔驰相关的营收就占到了880亿元,占比超过97%。所以现在的北汽集团,对于北京奔驰,确切地说,对梅赛德斯-奔驰的依赖是非常严重的。

不过合资品牌股比放开之后,作为合资品牌绝对强势方来说,梅赛德斯-奔驰应该也会有自己的打算。因为在过去这些年,北汽相当于啥都不干,每年就从北京奔驰的营收和利润中分走一大半,实话实说,这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完全是不公平的。因为就算放弃北汽,像特斯拉那样在国内建立独资公司,并且自主建设生产基地、招收管理层和工人的话,以奔驰的品牌号召力和产品影响力,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现在奔驰成为绝对的强势方,为啥还要和北汽保持在合资品牌中基本对半的股权结构。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与北汽集团就前者拟增持北京奔驰股比的谈判已基本完成,计划于今年年内对外公布。对此消息,梅赛德斯-奔驰和北汽集团方面均表示,“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实际上,关于北京奔驰股比变化的传言,由来已久,准确地说,当华晨宝马中华晨集团和宝马的股比变成了25%:75%的格局“落地”之后,很多业界人士的目光就转向了北京奔驰,因为从整体格局上来看,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是非常相似的,准确地说,是北汽和华晨一样羸弱,一样缺乏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发言权。而2020年10月梅赛德斯-奔驰旗下技术集团退出奔驰和北汽合资建立的技术公司“北汽德奔”,转为北汽集团100%控股,就被业界解读为梅赛德斯-奔驰对这家技术合资公司非常失望,并且退出该公司。而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们对于北京奔驰当下的股权结构能够维持多久,就充满了好奇,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至今北京奔驰的股比并没有发生变化。

那么现在北京奔驰股比能否发生变化,还有待于继续观察,梅赛德斯-奔驰和北汽方面的“不知情”的说法也不具有参考性。现在我们倒是可以展望一下,如果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增持北京奔驰的股份,那么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将获得北京奔驰的控股权,获得控股权之后,是不是会继续通过资本运作,将北汽尽可能边缘化,就很有看头了。

毫无疑问,之前华晨宝马股比大变之后,当时的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曾经声称,未来25%股比获得的利益,一定会比现在50%还大!但是后面的情况是,华晨集团以超过1000亿元的债务被破产重组,华晨宝马名存实亡,宝马成为华晨宝马绝对意义上的掌舵者。而且通过宝马方面的运作,现在的华晨宝马高速发展,也和华晨集团关系不大,华晨集团彻底沦为一家烂尾车企,甚至有传言称,华晨宝马或将改名为“宝马沈阳”或者“宝马辽宁”,去华晨化将成为主基调。

那么我们现在假定北京奔驰股比也发生变化,梅赛德斯-奔驰方面一定是那个“拿大头”的一方,那么不管北汽方面对外投资的部分,单说北京奔驰这一板块,北汽方面能够拿到的利润一定会大大减少,而北京现代其实本质上也是自身难保,所以还是要看北汽自主板块的表现,不过我们无比遗憾地看到,北汽自主品牌板块的表现非常差,北京越野板块,BJ80、BJ90基本就是山寨产品,销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BJ40作为越野车产品,受众毕竟很少;而北汽新能源板块,原来的北汽新能源现在已经在国内市场失去了存在感,新品牌极狐的定位模糊,市场销量也很少,1月份两款车销量仅为827辆,从市场层面来看,未来恐怕也难成大器。如果北汽方面失去北京奔驰对半的股份之后,那就相当于北汽被抽调了“脊梁”,因为依靠北汽自主板块的实力,结果恐怕大概率和华晨集团一样。

总体来说,对于北汽奔驰这个合资品牌来说 ,现在很多业界人士都倾向于认为其股比出现变化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当然在我们看来,这种变化也是应该存在的,毕竟在过去多年,北汽无论在技术还是在市场层面,表现都太差了。而奔驰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和利润创造能力,显然现在的股权比例是没法体现出来的。当然了倘若北汽在北京奔驰中的股权大减,那么北汽“躺赚”的日子恐怕就到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