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锁电”风波还没过,威马最高提价2.6万元,消费者怕是不买账

2022年03月22日 09:35: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圈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涨价!几乎我们能想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目前还没有宣布涨价的新能源头部品牌寥寥无几,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算是其中两个。当然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厂商针对产品涨价的理由都很充分,那就是原材料成本大涨,这也是事实,因为之前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料碳酸锂的售价飙升至50万元/吨,对于很多出货量很大的厂商来说,成本大增带来的压力的确非常大,比如比亚迪特斯拉。但是对于一些处在头部之外的新能源品牌和车企来说,似乎涨价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很多这样的厂商还是选择了涨价。

日前,威马汽车宣布,将对在售车型进行调整,综合补贴后售价上调幅度为7000—26000元不等,而此次价格调整将于3月28日零时奇效,在此之前已完成定金支付的用户不受此次价格调整的影响。从价格调整幅度上来看,威马汽车的调价幅度在此次国内新能源汽车涨价潮中,算是比较高的了,因为之前比亚宣布的涨价幅度也才3000—6000元,而威马汽车的最高涨幅达到了2.6万元,如果参考特斯拉之外的其他品牌电动车的涨价幅度,威马汽车这次涨价甚至有“割韭菜”的嫌疑。

当然还有一个“点”特别有意思,也能看出厂商的“心机”,那就是很多其他厂商基本上都是前一天发通知,第二天就涨价。但是威马汽车却是3月19日发布涨价公告,但是正式涨价却是在3月28日零时之后,那么这种做法的用意其实就很明显了,很有可能就是希望消费者看到这则提价通知之后,在19日—27日之间这个时间窗口,赶紧下单买车,增加销量。而涨价之后,我们相信对于威马汽车的销量是会有一定影响的,这几天的时间窗口,可能将是短期内威马汽车最后的“狂欢”。

其实道理很简单,威马汽车在造车新势力领域销量层面,整体表现是比较弱势的,在产品层面的存在感并不高,2022年1月威马汽车的销量只有2200辆,2月份销量也只有3311辆。而小鹏、理想、蔚来三大造车新势力品牌的销量级别基本上都在万辆左右,威马和这三大品牌的销量差距越来越大。所以在我们看来,就算不涨价,这样的销量下,成本上涨的压力对于威马来说并不是特别大。

当然更加棘手的问题是,现在威马汽车还陷于另一场信任危机,那就是电动车产品的“锁电”问题。之前一段时间,有很多威马车主表示,自己购买的威马车型,在经历品牌方授权4S店的保养升级后,出现不同程度“续航”能力不足的现象,车主们怀疑车辆被商家偷偷“锁电”,而威马汽车面对大量的消费者投诉,一直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和解决方案。而之所以会出现“锁电”的情况,业界普遍认为是威马汽车为了防止车辆出现自燃等极端情况,对于电池最大容量和 充电速度等进行了程序锁定,导致的结果就是车辆的最大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大打折扣,大量的“锁电”投诉,实际上已经影响到了威马汽车的口碑和前程。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虽然威马汽车作为纯电车型为主的造车新势力厂商,原材料价格大涨的确会形成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是以威马汽车的销量数据,显然还不至于需要通过提高售价来中和成本。因为对于威马汽车来说,销量本来就不高,而且“锁电”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没有过去,现在最低提价7000元,最高提价2.6万元,可能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因此在我们看来,威马汽车此次提价并非是完全必要的,可能对于威马汽车来说,解决“锁电”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才是最重要的,在销量本身很低,而且产品和品牌口碑备受“锁电”风波冲击的情况下,自身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变化或许比提价更有意义。很简单的道理,对于比亚迪特斯拉这样的头部品牌来说,可能涨价之后,消费者依然选择认同并购买,但是对于威马这样相对弱势,并且正经历口碑“煎熬”的厂商来说,可就不一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