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死磕奶爸车!50万的理想L9有戏吗?

2022年03月22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采用增程式混动、30多万的价格、1.2T三缸的发动机,这些让很多人在理想ONE上市之初,并不看好它。不过,销量最终证明理想ONE是成功的。去年理想ONE卖出了9万多辆,增长了接近180%。

这个外观,你打几分?留言区讨论吧

而最近,理想又公开了第二款车型L9的一系列信息,并公布了45-50万的售价,那理想L9到底是一款怎样的车,能复制理想ONE的成功吗?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

理想L9有那些亮点

定位大型SUV

空间更宽敞

理想L9是一辆大型SUV,尺寸上比理想ONE还要大一圈,已经看齐宝马X7奔驰GLS等车型了。依然采用6座布局,延续了“奶爸车”的定位。

轴距比理想ONE多了165mm,车身长了170mm,同时车宽、车高各有40mm的增加,幅度算是很大了。

理想ONE的空间表现已经不错了,L9的空间还会在此基础上,全方位的大幅增加。无论是第二排、第三排还是横向空间上。

摒弃三缸机

换用1.5T四缸

在理想ONE上,1.2T三缸发动机(增程器)是被大家诟病最多的一点。虽然作为增程器只用来发电的话,可以规避掉三缸机抖动严重的工况,实际表现并不差。但毕竟国人对三缸机还是很反感的。

理想L9依然采用了增程式混动,不过增程器换成了一台1.5T四缸机。据悉这台1.5T动力是理想和绵阳新晨动力联合打造的,其热效率高达40%。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发动机需要兼顾动力和效率,但作为增程器,其实也就是发电机来说,效率才更重要。而40%的热效率算是行业里的第一梯队了。

同时,L9也比理想ONE搭载了更大的电池,从40.5kWh的电池组扩大到了44.5kWh。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达到了200公里。

放弃三联屏

内饰重新设计

理想ONE是最早用上贯穿式三联屏的车型之一,这贯穿的3块大屏也一直是理想ONE的一个卖点。但在L9上却放弃了三联屏,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大的屏幕尺寸,以及全新的人车交互方式。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都达到了15.7英寸,显示效果为3K分辨率。

并且传统的仪表盘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尺寸较大的HUD抬头显示器,类似导航、车速、驾驶辅助、道路标识等信息都囊括在内。也正是因为取消了仪表,所以HUD成了全系标配。

不过理想并没有完全依赖于这块HUD显示器,还在方向盘上设置了一小块MINI-LED触控屏。其中也集成了类似车速之类的常用信息,和HUD显示器形成互补。

HUD+小屏幕取代仪表盘,你能习惯吗?

留言区告诉我们吧

这种取消传统仪表盘,用HUD+小屏幕替代的方案,确实是一种人机交互的创新。但对有些司机来说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例如,这块小屏幕随着方向盘转动时,会不会影响大家读取信息呢?理想表示肯定不会,但实际感受如何,还需要大家亲自体验。

另外,理想L9还配备了一块也是15.7英寸,3K分辨率的后舱娱乐屏。这块屏被吊在了后排车顶,是专门服务第二排乘客的。类似的配置一般只出现在豪华MPV上。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L9车内总计配备了6颗麦克风,可以识别车内每一个乘客的语音指令。按照理想的说法,不论车内哪个座位,不论老人还是小孩,在车内都可以轻松地和车辆进行交互。

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理想L9依然把家庭乘员的体验,当作了核心产品力。

配备激光雷达

智能驾驶潜力拉满

理想ONE在驾驶辅助上也曾是比较领先的,只是来到2022年,其软硬件都已经稍显落后。而理想L9则进行了全面提升,不但用上了激光雷达,且车载芯片、摄像头等,在规格上,也拉高到了目前业界的最前沿。

激光雷达为禾赛的AT128半固体规格,探测距离达到200米,同时匹配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摄像头则包含4个环视摄像头和7个ADAS高级驾驶辅助摄像头。

放在车顶位置的激光雷达

理想L9的驾驶辅助到底能达到什么级别,具体能实现哪些功能,目前还没有公开。但是基于以上这些硬件,理想L9已经具备了L4级自动驾驶的潜力。当然了,真正实现的功能上,还受限于法规等很多因素。但L9至少给以后的OTA升级预留了硬件潜力。

舒适配置全面提升

媲美百万级SUV

只有一个配置的30多万的理想ONE,配置其实已经很丰富了。到了45-50万的L9上,它的配置水平甚至可以媲美百万级的豪华SUV了。

理想L9的三排座椅全部支持座椅加热,前两排四个座椅则全部支持加热、通风和按摩。另外像车载冰箱、后排小桌板、第二排座椅腿托等也都有配备。

此外,理想L9还配备了由21个扬声器组成的音响系统,功放最大功率2160W。作为对比,蔚来ET7的音响功率只有1000W,但效果已经非常出众。在网上备受追捧的沃尔沃的宝华韦健音响,也只是15个扬声器和1400W的功率。

看到这,想必小伙伴们已经能看出理想L9的舒适配置有多丰富了。媲美百万级豪车并不是一个夸张的说法,下面我们在和竞品的对比中,大家还会感受到这一点。

总结下来,理想L9的亮点确实不少,但是来到45-50万这个价位,其竞品们的实力也都不容小觑。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和竞品相比,理想L9有哪些优势吧。

对比竞品

实力如何

绝对的大块头

从尺寸上看,理想L9已经可以和宝马X7奔驰GLS、路虎揽胜等像媲美了。不过,这些车型价格普遍都在百万元以上,自然不会是理想L9的竞品。真正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应该是价格相近的一些中大型SUV:

之前以尺寸见长的大众途昂,在理想L9面前却要小了一圈。加长之后的国产宝马X5,轴距依然比理想L9短了近10公分,车身、车高也都要小一些。至于标准轴距的奔驰GLE、奥迪Q7沃尔沃XC90等豪华中大型SUV,相比理想L9也确实要小一号。

理想ONE有奶爸车的称号,理想L9依然在死磕这一定位,继续把乘坐空间和舒适度作为核心卖点。理想ONE在这些方面已经比较出色,尺寸全面提升的L9这方面在同价位的SUV中就更是难觅对手了。

论配置

同级中几无对手

刚才我们说过了,L9的配置非常丰富,这一点在和竞品的对比中,L9同样不输。不管和相似价位的油车还是电车比,结论都是成立的。

如果是和传统油车对比的话,理想L9空气悬架这项配置,在50万元内基本是一项绝对优势。当然了,类似蔚来、极氪等新能源品牌,早已把空气悬架的门槛拉低到了30万元的区间。所以,空气悬架这项配置可以说是电动车相比油车的普遍优势吧。

车内舒适性配置上,三排全部标配座椅加热、前两排标配座椅通风和按摩,这种配备几乎是行业独有的,赛那仅仅在前两排配备了加热和通风,但全系都没有座椅按摩。而百万元以上的奔驰GLS,在后两排座椅上也仅仅提供了加热这一项配置。

此外第二排独立座椅上的腿托调节,这种设计基本只出现在部分MPV车型上,在三排座SUV中极其罕见。也正是它的出现,让理想L9二排座椅的舒适度,具有了一定挑战MPV的潜力。

虽然L9的配置还没有完全公布,但配置一直是国产车的强项,当国产车卖到45-50万的价格,那基本上能给的配置肯定就都给了。以前没有的配置,还会花样翻新的给往上堆。

这一点是途昂、XC90这种稍显老旧的车完全不能比的,而Q7、X5、GLE等,作为豪华品牌,在配置上本就是有些架子的。并且45-50万的价格,其实也是买不到这几款车的。

所以就配置来说,在45-50万这个价位,理想L9基本可以说在同级中是找不到对手的。

理想L9

有两点有待观察

以上提到的,基本都是理想L9的亮点,亮点确实很多,但这不代表它已经没有问题了。我认为至少有两个可能的问题:一是“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的情况是否有改善,二是亏电油耗是否有改善。

之所以说是可能的问题,是因为这两个问题在理想ONE上表现比较明显,而L9采用了同样的增程式混动,所以有可能有同样的问题。

增程式混动的发动机只发电,不直接驱动车辆。在理想ONE上,车辆一旦亏电,也就只能靠一台1.2T三缸机发电来带动2.3吨的车身了。所以亏电时动力衰减还是比较明显的。

而理想L9虽然换装了1.5T四缸机,但整个车身尺寸又大了一圈,车身也肯定更重了。同样的原理下,其亏电时的动力仍然有待验证。

这一点上比亚迪的DM-i就显出了优势了,这种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的架构,亏电时发动机可以进行直驱,所以亏电时的动力也有保障。

第二点就是亏电时的油耗,理想ONE的官方亏电油耗是8.8L/100km,而车主反馈大多在9-11L左右,这个油耗并不算低。相比之下,比亚迪唐DM-i的亏电油耗只有5.3L/100km,网友的真实反馈也和这个数字相差不大。

而L9车身更大、更重,虽然发动机效率有所提高,但亏电油耗也很可能比理想ONE更高。现在已经有很多网友笑称理想ONE是比油车还费油的电动车,在L9上会不会仍是这种情况,也有待观察。

以上是两个可能的缺点,另外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大块头固然带来大空间,但市区驾驶、停车的便利性也必然受到影响。这一点买车之前一定要先想好。

写在最后

理想ONE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定位的成功,30万级,能挂绿牌、没有续航焦虑的6座SUV。

理想L9在45-50万这个级别,也有定位上的优势,同样是能挂绿牌、没有续航焦虑,纯电续航长达200公里。同时,有了更大的空间、更高的配置。

从刚才的分析中也看到了,这个价位买不到GLE、X5,能买到的XC90也只是入门版车型。另外,这些车在空间、配置上也无法和理想L9媲美。所以,理想L9在同价位中还是有唯一性的,定位拿捏的不得不说很精准。

最后,大家看好理想L9这款车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