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怕油涨价,10-15万自主插混轿车,比亚迪霸榜长安紧追

2022年03月22日 12:26:05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高油价时代,是新能源车的机会,而混动车型更容易被接受。

作者:三司

图片:网络

最近,汽油价格飞涨,92号汽油已直逼9元,以现在的情况,就算冲上10元也不会让人吃惊,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了。

虽然新能源车也因为电池原材料上涨出现不小的涨幅,但是综合使用成本和体验,新能源车还是更香,尤其是可油可电、油耗极低的插电混动车型。

目前,插混车型不仅可以上绿牌,享受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而且没有纯电动车的各种焦虑,所以受到热捧。

而这个细分市场正是比亚迪的天下,在10-15万这个家庭轿车的主流价位,有秦PLUS DM-i和驱逐舰05两款车型。当然,竞争对手也在跟进,比如长安的UNI-V iDD。

那么,如果是你,会怎么选?

比亚迪秦PLUS DM-i

首先要说的是秦PLUS DM-i,它是比亚迪DM-i系列的开山之作,一上市就备受追捧,2021年卖了19万多辆,现在月销量已经稳定在2万+,而且手握大量订单,如果产能上来应该能冲上3万辆,进入轿车第一阵营。

秦PLUS DM-i提供了18.32kWh和8.32kWh两个电池容量型号,对应的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120km和55公里。发动机是骁云-插混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04%。电池是以安全著称的刀片电池。

最大的特点是电为主油为辅,其120km版前置电机参数达到145kW和325N·m,7.3秒即可破百,而混动状态下百公里油耗只有3.8L。并且,秦PLUS DM-i的价格只有11.18万-15.18万元,虽然比去年涨了6000元,但是与合资竞品比还是极具价格优势,所以目前仍然一车难求。

比亚迪驱逐舰05

没错,还是比亚迪。基于王朝网和海洋网的双车战略,比亚迪又推出了驱逐舰05,价格区间为11.98万-15.58万元,价格比秦PLUS DM-i要贵不少,当然车子的定位也更高,外观设计风格也不一样。

不过,从车身尺寸上看,驱逐舰05就是秦PLUS DM-i的换壳车,其长宽高分别为4780/1837/1495mm,轴距2718mm,除了车身长度加长了15mm,秦PLUS DM-i为4765mm,其余的都是一样的。包括动力系统也是完全复制过来的。

二者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前脸,驱逐舰05采用了有别于王朝系列的设计语言,无边框式格栅,错落的镀铬横条,以及两侧的点阵,组成了较为复杂的几何图形。总的来说,驱逐舰05的前脸比秦PLUS要更加时尚大气。

长安UNI-V iDD

目前,自主品牌的插混车型,在技术上储备相对深厚的,除了比亚迪还有长城吉利奇瑞和和长安,不过大家都是SUV先行,而轿车只有长安UNI家族进度最快,刚刚上市的UNI-V接下来将推插混牌,并将于8月量产,年内上市,售价预计12万元起。

比亚迪的混动叫DM-i,长安的混动叫iDD,官方表示该混动系统纯电续航最高可达130km,超过比亚迪同级的120km。

在动力方面,预计会沿用UNI-K插混版本身上的那套iDD混动系统,配备1.5T发动机+驱动电机,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66Ps,峰值扭矩为255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则为85kW,与之匹配的是6挡三离合电驱变速器。

油耗方面,混动状态下百公里仅5L。当然,具体表现如何要等到实车面市才能确定。

车身尺寸上,参考燃油版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680/1838/1430mm,轴距为2750mm。设计方面,和UNI-V燃油版基本一致,但在细节上会有差异,和长安UNI-K插混版本那样,在尾部会带有iDD的混动标识,内饰也会新增加的小清新配色。

总结

不仅是10万多的入门级车型,比亚迪的汉DM-i和DM-p的预售价在20-30万级,虽然很多人说贵,但是订单量还是非常不错的。显然,普通人对油价还是很敏感的,甚至为了节省十几块钱都会连夜去排队加油,而油价上涨给新能源车提供机会,这也是自主品牌的逆袭合资的绝佳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