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卡车市场步入红海,车企如何才能再攀利润高峰?

2022年03月22日 15:56:08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经常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老司机都会有一个默认的规则,那就是远离重卡。

原因无他,很多大型交通事故中经常出现重型车辆的身影,而且重卡造成的影响也往往比较严重。公开数据显示,我国重卡的保有量只占机动车市场的10%,但重大致死事故的占比却达到了50%。

虽然重卡在交通事故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但我国作为基建狂魔和公路运输大国,对重卡的需求也非常高。一方面是需求,另一方面是居高不下的事故率,重卡的安全性就成为了老生常谈的话题。

那么,如何化解这一矛盾呢?车东西认为,智能化将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在政策法规的强力推动下,重卡正在实现双预警和AEB等功能标配,这些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驾驶员,但距离完全的智能化升级,仍然不够。

将L2\L3级自动驾驶下放到商用重卡上,从源头给驾驶员解压,这样才能实现安全、成本和效率的结合,让智能驾驶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

而从一些头部企业的接连动作,也不难看出其对智能化重卡的期许和野心。

比如国内重卡行业老大一汽解放打造了具备L2+辅助驾驶系统的畅销车型J7,日前,东风商用车高阶智能重卡项目选择采用智驾科技MAXIEYE L2\L3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且车东西获悉,后者正通过Safety Solution\Smart Solution\Trucker三大解决方案,全面配合主机厂加速智能重卡落地。

不难发现,目前重卡行业正处在智能化升级的关口,实力OEM和技术玩家都不愿错过这个机会,而其加速布局无疑将会促进这一过程。

智驾科技MAXIEYE就是从商用车领域走出来的智能驾驶企业,在商用车前装市场出货量已达数十万套。正因如此,智驾科技MAXIEYE对于商用车智能化升级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将会为商用车领域的智能化升级作出重大贡献。

那么目前商用重卡领域的智能化现状究竟如何?智能化升级对于卡车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政策驱动智能化升级 法规市场进入红海

事实上,卡车行业进行智能化升级并不是最近才提出的概念,同时也并非业内玩家自发进行的升级。

重卡行业进行智能化的升级最早由政策驱动。

2020年9月1日,交通部《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落地。

根据要求,18吨以上且最高车速大于90km\h的载货汽车需要强制安装LDW(车道偏离预警)和FCW(前向碰撞预警);2021年5月起,12吨以上且最高车速大于90km\h的牵引车、载货汽车需要强制安装AEB(自动紧急刹车)。

前装法规的落地催生了重卡主动安全赛道,而每年新增的重卡数量都超过了百万辆。从这点来看,重卡主动安全市场也非常庞大。

在这样的政策红利之下,众多供应商开始在这条赛道上发力,也涌现出了很多实力玩家。

智驾科技MAXIEYE从2019年开始和国内主流卡车厂建立广泛合作关系,针对重卡的特殊场景,探索出了一套半自动补偿算法标定和安装方法,解决了重卡在颠簸路面、空载满载等不同场景下的ADAS应用难题,并在2020年实现大规模量产出货。

目前为止,智驾科技MAXIEYE在商用车前装市场出货量已达数十万套,市场占有率非常靠前。

<a href=大众电动车销量占欧洲四分之一,迪斯现场放话要和特斯拉竞争">

▲智驾科技MAXIEYE总部

在法规的推动下,重卡行业将实现主动安全的覆盖,进入到了L1时代。

事实上,这样的市场转变也并不难理解,法规AEB市场的兴起是由政策驱动的,政策驱动型市场在早期可以依靠政策红利发展,但当产品覆盖率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整个市场就需要技术来驱动。

如果说早期法规AEB市场可以被称为重卡智能化1.0时代的话,技术和市场驱动的重卡智能化2.0时代也正在到来。

L2\L3级自动驾驶目前已经在乘用车市场得到了验证,开始成为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将其移植到卡车上具备可行性。

所以在重卡智能化2.0时代,优先在重卡领域推动L2\L3级自动驾驶可以带来非常实际的好处。

二、市场增长乏力 运输行业面临巨大压力

看到这里,还需要明确一件事,就是为什么目前卡车行业必须要再次进行智能化的升级?

作为基建狂魔,国内在很多地方都需要大量的重卡来承担运输的功能,所以对重卡的需求量一直非常大。

2015年以来,我国重卡销量一直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到2020年达到了巅峰。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达到了162.3万辆。

但此后就陷入了颓势。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重卡销量仅为139.5万辆,同比下滑14%。更重要的是,重卡市场自去年5月以来持续下跌。

<a href=大众电动车销量占欧洲四分之一,迪斯现场放话要和特斯拉竞争">

▲国内货车销量持续下滑(图片来自中汽协)

根据销售市场传出的消息,3月份,国内重卡的成单率仍然非常低,再加上油价持续上涨,本月的重卡销量或许仍会进一步下滑。

销量直接反映了车企的盈利能力,目前多数重卡企业都面临着利润增长乏力的情况。

整体来看,重卡市场已经到达了一个顶峰,目前增长非常疲软,车企急需打破瓶颈,再次实现销量和利润的同步增长。

另一方面,对重卡需求比较大的运输行业日子也并不太好过。燃油价格正在持续增长,而运费并没有随之增长,甚至还出现了普遍下调。

<a href=大众电动车销量占欧洲四分之一,迪斯现场放话要和特斯拉竞争">

▲燃油价格持续上调

燃油费的持续增长,再加上过路费和司机费用(重卡需要两名司机)等支出,很多重卡车队的经营状况并不算好。

而为了提升甚至维持收益,很多重卡司机都会选择超载,在重卡圈里也有一个共识:不超载就赚不到钱。

很多主机厂在设计重卡的时候,就是按照限载的标准来设计的,长期超载会影响到车辆的性能,车辆的安全性也会有所降低。

除了超载,司机长时间驾驶的行为也经常出现,疲劳驾驶的危害自然不言而喻,目前重卡导致的事故大多是由于疲劳驾驶引起的。

<a href=大众电动车销量占欧洲四分之一,迪斯现场放话要和特斯拉竞争">

▲重卡车型事故率更高

综合这两方面来看,重卡领域确实遭遇了发展瓶颈,急需一个破局的利器。

在当前的环境下,智能化无疑就是这一破局利器。从车企的角度来看,车辆的硬件和外观方面的提升非常有限,无法取得质的突破,而软件方面,尤其是智能驾驶方面却大有可为。目前乘用车市场上,智能驾驶已经成为了核心竞争力,而重卡市场却还是一片蓝海。

从运输行业的角度来看,重卡行业进行智能化升级之后,使用成本持续上升,事故率也一直居高不下这两个问题也可以得到缓解。智能化能够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维成本。

正因为如此,政策法规对重卡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提出了要求,一些供应商如福瑞泰克、经纬恒润、清智科技、智驾科技MAXIEYE等也在参与这件事。

三、稳住L1提速L2/L3 主机厂已开始行动

重卡市场和乘用车市场非常相似,所有技术的研发都是以量产落地为首要条件。

乘用车领域目前正在全面推进L2级自动驾驶,并逐步往L3级自动驾驶过渡,这一流程同样适用于重卡领域。

目前卡车厂商也都有了这样的想法,并且早在两三年前展露了雄心和抱负,敏锐的供应商也开始发力。

近期,东风商用车就和智驾科技MAXIEYE达成了合作。

智驾科技MAXIEYE获得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商用车”)高阶智慧重卡项目定点,将为后者提供搭载高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智慧化重卡技术方案及服务。

<a href=大众电动车销量占欧洲四分之一,迪斯现场放话要和特斯拉竞争">

东风商用车产品序列

作为商用车自动驾驶领域的资深玩家,智驾科技MAXIEYE从感知到规控都实现了全栈自研和数据闭环。并且该公司对重卡领域的自动驾驶有很多思考,落实了三大解决方案思路:针对法规市场的安全性解决方案、面向市场化需求的智慧型解决方案和无人化运营及技术方案。

此外,智驾科技MAXIEYE还和德赛西威共同部署无人化技术及运营服务,未来也将会推动完全无人驾驶重卡的落地。

通过这次合作,东风商用车未来生产的重卡车型将会具备L2级自动驾驶,甚至会进一步提升到L3级自动驾驶。

另外,一汽解放、福田等实力玩家也都在推进L2\L3级自动驾驶的落地。

一汽解放在2019年4月19日正式交付了精心打造的J7车型,这款车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配备了智能驾驶技术。

<a href=大众电动车销量占欧洲四分之一,迪斯现场放话要和特斯拉竞争">

一汽解放J7

该车采用了解放超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在高速公路使用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行车安全性。正因如此,这款车发布后很快就得到了市场的反馈,已经实现了年销过万。

头部卡车主机厂共同选择发力L2\L3级自动驾驶已经证明了这一路径是大势所趋,对于其他的玩家来说,要想在智能卡车2.0时代继续分一杯羹,也需要在L2\L3级自动驾驶方面赶上来。

不过,大部分卡车玩家也不需要担心自己从头研发智能驾驶会错失发展良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供应商正在重卡智能驾驶方面发力,如东风商用车就选择了智驾科技MAXIEYE的产品。

综合来看,车企和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将会促进智能卡车迈入2.0时代。

结语:智能化已成为重卡市场破局的关键

无论从主机厂角度还是运输行业的角度来看,都能发现重卡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如果无法突破这个瓶颈,很多尾部玩家都将会面临淘汰。

而要破解这个瓶颈,最好的途径就是进行智能化的升级,更好的产品才会有更大的市场。

目前,海外重卡企业的产品在智能化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这也是国内重卡车型所欠缺的。不过,这一现状正在得到缓解,头部玩家和供应商正在合力推动重卡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等重卡市场完成智能化升级之后,整个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整个行业也会继续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