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最大只差11匹,UNI-V、影豹、领克03怎么选?

2022年03月22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年轻消费者在市场上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不少车企推出了兼具颜值与性能的运动型轿车,来迎合他们个性化的购车需求。从领克03、到广汽传祺影豹、再到现在的长安UNI-V,都以运动、性能的标签纷纷“出圈”。我们先前将长安UNI-V和同级标杆车型本田思域进行过对比,长安UNI-V确实在颜值、动力上要更显年轻运动。那么,今天,我们将长安UNI-V放在与它定位一致的车型中对比,看看长安UNI-V、传祺影豹以及领克03,谁更值得年轻人选择呢?

三台车空间都很大,UNI-V还有掀背

长安UNI-V、传祺影豹和领克03这三款车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定位运动型轿车,它们的外观造型尽管各有特色,但终归都是围绕着“运动感”下功夫。长安UNI-V的前脸部分沿用了UNI系列的家族化设计风格,无边界的进气格栅占据了大部分面积,车身侧面采用的是溜背式设计,从车顶一直延续到了尾部,还搭配了隐藏式门把手,另外,UNI-V在车尾部分还搭载了电动升降尾翼,和溜背式造型结合在一起,更有种类似轿跑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长安UNI-V的部分车型上,包裹了一圈的橙色装饰条,与车身产生撞色,营造出了几分活力。

传祺影豹的前脸上也有块大尺寸的进气格栅,有两种设计风格,普通版的中网是网状造型,运动版上则是直瀑式造型,而且还在格栅上加入了运动外观套件,配合贯穿式的下包围,看上去颇有辨识度。影豹的车身侧面,也是溜背式造型,这在运动风格轿车中比较常见,不过影豹的尾灯并没有采用贯穿式的设计,点亮后不如长安UNI-V看着惊艳。

领克03的外观造型,是这三款车中最为独特的一个。前脸上双层进气格栅、分体式大灯的设计,对比影豹和UNI-V来看,就显得格外个性张扬,这也是领克汽车的家族特色。车身侧面上,领克03的设计感倒不如其他两款车,只在车门上勾勒了根腰线,不过,领克03车尾上的晶体尾灯设计,造型也很新颖。可以说,长安UNI-V、影豹和领克03都在以各自的方式诠释运动感,为了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审美追求,在颜值这块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另外,在车身尺寸上,长安UNI-V的长宽高在4680/1838/1430mm,在这三款车属于中间水平,比领克03更长更宽,比传祺影豹更高。不过它2.75米的轴距倒是这三款车中最长的,想必实际空间表现也比较充裕,只是溜背式的设计,或许会让长安UNI-V和传祺影豹的头部空间比领克03要矮一些,不过UNI-V的掀背造型,却能带来更加出色的后备厢装载能力。

领克03的入门价,能买UNI-V/影豹顶配?

当然,除了对颜值的追求之外,作为10万级的运动轿车,也要有足够的性价比才能吸引到年轻消费者。在这三款车中,门槛最低的是传祺影豹,起售价是9.83万元;其次是长安UNI-V,起售价是10.89万元;领克03是最贵的一个,13.68万元的起售价格,甚至超过了长安UNI-V、影豹的顶配水平。如果将预算放到13万元左右的话,只能买到领克03的入门版1.5T“劲Plus”,但在长安UNI-V和影豹上,就能拿下两款车的顶配UNI-V“智慧领航型”,以及影豹“J16版”。

从具体的配置上来看。首先,在主被动安全性能方面,领克03只有胎压报警、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以及定速巡航等基础功能,但在长安UNI-V、影豹上,不仅采用的是胎压显示、360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等,比领克03要高了一个水平,而且它们的车上还具备了并线辅助、主动刹车、前驻车雷达和车道偏离预警等配置,这都是领克03所不具备的,尤其是长安UNI-V,自动泊车入位、倒车车侧预警以及发动机启停都是它独有的功能,安全性更加全面。

在驾乘舒适性上,也是长安UNI-V和影豹要更占优势,领克03采用了皮质方向盘和座椅,座椅上仅仅支持几种调节功能,乘坐体验一般。相比之下,UNI-V还支持驾驶位座椅加热/通风、电动感应后备厢等等,而影豹上则有前排座椅加热、座椅腰部4向支撑以及记忆功能,在日常用车时的使用率也比较高,实用性和舒适度远远高于领克03。

另外,在最受年轻人关注的科技性能方面。影豹车上的双联屏设计、UNI-V上的悬浮式中控屏设计,单从车内科技氛围上就“完胜”了领克03的嵌入式中控屏。在科技配置上,除了基本的语音识别控制、卫星导航等功能之外,UNI-V和影豹上还具备面部识别、手势控制等“黑科技”满满的功能,除此之外,UNI-V上还搭载了10扬声器的SONY音响,并有64色氛围灯,对于年轻人来说或许更具吸引力。总的来说,基本上从价格上就能推断出三款车的性价比差异,拿同样的预算,能买到长安UNI-V和影豹的顶配车型,带来的各方面用车体验也要比领克03高一档次,单从配置表现来看,显然会更有性价比。

都是1.5T+7DCT,UNI-V/影豹更省油

作为运动型轿车,三款车的动力性能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长安UNI-V、传祺影豹和领克03上都有1.5T车型,而且都匹配的是7DCT变速箱。从账面数据上看,长安UNI-V的最大马力为188Ps,最大扭矩为300N·m;传祺影豹的最大马力177Ps,最大扭矩270N·m;领克03最大马力180Ps,最大扭矩265N·m,基本上都处于同一水平,发动机马力都达到了180匹左右。不过,如果想要追求更强劲的性能体验,那领克03还有2.0T版本可供选择,而长安UNI-V、传祺影豹的2.0T车型或许还要等一段时间。

当然,在满足性能的同时,也要保证一定的燃油经济性。领克03和传祺影豹在NEDC标准下,百公里油耗分别为6.2L、5.7L,而长安UNI-V在WLTC标准下,百公里油耗为6.2L,考虑到测试标准的差异,这三款从中最耗油的或许是领克03,而且它还需要添加95号汽油,但长安UNI-V和传祺影豹只需要加注92号汽油即可。

写在最后

作为面向年轻人打造的三款运动型轿车,长安UNI-V、传祺影豹和领克03都以各自擅长的方式,打造出了颇具运动感的颜值,它们1.5T+7DCT的动力组合,也足以表现出其符合定位的动力水平,除此之外,三款车在设计、空间上也都下了不少功夫,都展现出了比同级车型更强的产品力。早先就靠性能“出圈”过的长安汽车,这次又推出主打性能的长安UNI-V,它未来的市场表现也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