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之后再出发,腾势恐怕难以腾起来

2022年03月22日 20:52: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目前我们店里还有两台腾势X现车,不过日后它应该会转入比亚迪销售网络。”

2月15日,比亚迪成立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之后,坊间充斥着很多关于“腾势全面退出奔驰销售网络”“腾势将重新选址,建立自己的销售服务渠道”等等传闻。

为此,麻辣车事实地进行了探访。

在成都锦华万达东门马路对面的中升星辉4S店,依然能够看到腾势品牌的Logo“DENZA”悬挂在店门右上角,十分显眼。

一二层展厅内,密密麻麻的摆放了二三十台车,不过没有看到曾经一度被放在C位销售的腾势X,取而代之的是奔驰自己的EQ纯电系列,麻辣车事在三楼库房的角落里,见到了一辆黑色的腾势X。

“我们店里目前只有两台现车了,现在也是买它最好的时机,6万元的优惠,裸车26万能够买到一个奔驰还是合算的嘛。”销售人员介绍道,“本来有一辆腾势X可以试驾,不巧的是今早我同事刚把车定了。”

品牌独立后,腾势已在成都选址开店?

说起腾势,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品牌,作为一家合资车企,它由中国新能源引领者比亚迪以及德国老牌汽车生产商戴姆勒共同设立,分别持股50%。腾势品牌诞生于2010年,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型诞生于2014年,是一台纯电动车型。

不过在去年12月24日,腾势获得比亚迪与戴姆勒分别增资的10亿元之后,就签署了一份关于腾势股权的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比亚迪腾势的持股比例将由50%提升至90%,戴姆勒持股比例将由50%下降至10%。

随后的2月15日,比亚迪赵长江发博宣布: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正式下发,重新建设高端的服务和体验即将开始。

正当人们疑惑腾势是否就是比亚迪一直潜心打造的高端豪华品牌时,比亚迪作出了解答:未来比亚迪的汽车业务主要会分为王朝网、海洋网、腾势以及高端品牌四个版块构成,这也意味着,未来腾势要作为单独的品牌运营,也会独立出自己的销售渠道。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腾势已经着手在成都开设直营店,目前选址在机场路或者城东某地。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出生,却是扶不起的阿斗?

作为比亚迪与戴姆勒强强联合的产物,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话说,腾势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品牌。于是,腾势自出生起就有着让人艳羡的无敌配置:比亚迪核心的电驱技术,奔驰的设计、底盘调校以及销售渠道。

而从腾势推出的第一款新能源车型的时间节点来算,它应该也算的上是新能源汽车的“始祖品牌”。要知道,腾势成立的2010年,特斯拉还未进入中国市场,造车新势力还未百花齐放,新能源年销不足一万辆。

腾势首款电动车推出的2014年,正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第一年,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7.85万辆,销量则达到了7.48万辆。

可以说,彼时的腾势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只不过,事情并没有朝预定的走向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2到2021年的10年中,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先后12次为腾势增资,总增资额超过70亿元。

但是反观销量,从2014年腾势第一款纯电动车上市起,腾势在2015~2019年累计销量为1.38万辆、2020年销量为4175辆,2021年销量为4708辆,甚至还不如部分热门车型一周的销量。

低迷销量也让腾势长期处于亏损的状态,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上半年,腾势新能源累计亏损约43亿元。

而后的去年12月,就发生了戴姆勒股权转让以及比亚迪建立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诸多事宜。

腾势设计差产品弱,搞直营真的开的走?

DENZA源自中文名“腾势”的音译,为“腾势而启,电动未来”之意,当时旨在表达借助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资源整合和中国及全球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大势,呈现腾飞而起的气势,带给消费者全新的电动汽车生活体验。

但是经过几年发展,腾势汽车非但没有继承比亚迪奔驰蒸蒸日上的销量成绩,反而除了能够看到它作为神马专车出现之外,在市场上基本看不到它的影子。

不是不温不火,而是完全没有存在感。

当然,腾势毫无竞争性的产品力和最为人吐槽的外观设计是致命伤之外,比亚迪和戴姆勒也逃不了干系。因为除了投资之外,他们并未给出对于关于腾势品牌发展、车型规划以及后期营销宣传等具体可行的方案,导致7年的时间,腾势只有一款车型在售,错过了抢占新能源市场头牌最好的先机。

而且,在2017年,腾势改变最初采取自建专营店的销售模式,将腾势产品的销售并入奔驰的销售渠道,但是并未改变腾势颓疲的命运。所以,如今比亚迪接手腾势之后,如果还准备采取直营模式,岂不是死路一条?

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算采取经销商模式,以现在腾势单一的产品线、模糊的品牌定位以及饱受诟病的外观设计,大概也鲜有经销商愿意接盘。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及麻辣车事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