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能摘得品牌搜索桂冠|搜索指数洞察

2022年03月23日 07:3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自2009年汽车销量超越美国后,中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国。然而,影响汽车行业的大事件接踵而至:缺芯潮拉低汽车产量,不少车企为保营收将芯片配置给高价车;电池原材料锂钴镍价格持续上涨,新能源车涨价潮袭来;俄乌冲突升级引发石油价格剧烈波动,国内油价顺势正式进入9元时代,网民直呼开不起车;自动驾驶技术日趋成熟,将颠覆传统出行体验。

汽车之家

行业巨变背景下,我们不禁要问:

用户对车辆级别的偏好有何变化,大尺寸能否成用户心头好?

新能源大趋势下,中国传统品牌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第一梯队新势力如火如荼占据用户心智,第二梯队玩家能否抓用户眼球?

汽车之家研究院基于日活4500万用户产生的行为数据,重磅推出《汽车之家搜索指数洞察报告》,带你解惑汽车行业新趋势。

#01 我家想买两台车:一台是高价中大型MPV 一台是低价微型车

纵观汽车之家用户对各级别市场车型的搜索量,虽然轿车为用户主动搜索最多车型,但SUV和MPV搜索占比攀升明显。SUV的搜索量占比达45.5%,与2020年相比提升2.1%。MPV占比提升明显,提升1.2个百分比,达4.2%。

汽车之家

分车型级别来看,中大型车搜索显著增长,主要源于消费升级叠加车市增/换购需求提升,高端车型市场前景广阔,中国品牌的高端化与豪华品牌增长迎来机遇期。同时,多孩家庭结构催生了用户对于中高端家用MPV的需求,中大型MPV搜索大幅增长,在阖家出行场景下,用户追求更大的车内空间与更具舒适感的乘坐体验,车企在MPV产品研发时,应重视多乘员家庭出行场景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此外,由于目前很多城市面临停车难,短距离出行需求多,部分老年人还有接送孙子孙女等出行场景,导致用户对微型车的搜索量也增长明显,该部分用户更偏好4-6万左右车型,对性价比与便利性偏好高。

#02 比亚迪:借新能源差异化竞争 异军突起舍我其谁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加之中国在全球的话语权不断加重,不管是冬奥会展示的大国黑科技震惊世界,还是面对乌俄战火所展现的大国风范,都体现了中国民族自信心显著增强。

汽车之家

自信心提升同时体现在品牌选择上,与2020年相比,2021年用户对中国传统品牌的搜索占比提升5.8个百分比,新势力品牌则提升0.8个百分比,用户对中国传统品牌和新势力品牌的认可度在稳步提升。反观海外主流品牌,搜索下滑7个百分比。

那么,在市场争夺的拉锯战中,哪些中国品牌表现最为亮眼?它又靠什么在汽车市场站稳脚跟?

汽车之家

从中国品牌搜索Top10排行变化来看,吉利汽车仍旧稳坐头把交椅,但整体份额下降明显。表现最为亮眼的是比亚迪,搜索占比从2020年的12%提升到2021年的14%,稳占第二。

汽车之家

翻开用户对比亚迪关注车系排行榜来看,新能源车占据五席,具体有秦PLUS、汉、宋PLUS新能源、唐新能源、海豚,均为纯电动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已经颇获用户认可。

反观排名第一的吉利汽车,用户排名靠前的车系仍旧多以燃油车为主,考虑新能源汽车未来广阔的增长空间,未来中国品牌阵营竞争格局仍充满了变数,在新能源领域布局仍显滞后的车企需加大投入。

#03 新势力二梯队成员内心OS:价格是永恒的YYDS

作为新势力品牌龙头,特斯拉的品牌搜索量排名一直以“一骑绝尘”的态势高居榜首。其CEO马斯克在商业领域建树耀眼,同时又喜欢在公开场合发布有争议想法,比如前不久在推特上要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单挑又引发热议,马斯克强烈的反差感以及桀骜不驯的个性,叠加特斯拉对汽车的重新定义,技术路线又走在时代的前沿,凭实力和话题圈粉无数。

汽车之家

虽然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位列第二和第三,两个品牌的搜索量之和仍旧远低于特斯拉。新势力品牌的“二八法则”仍旧明显,但是到2021年,特斯拉加蔚小理的搜索量占比在持续下滑,取而代之的是,第二梯队品牌的搜索占比持续增加,如零跑汽车、哪吒汽车、高合汽车、ARCFOX极狐和岚图汽车的搜索占比均有大幅提升,用户对新势力品牌的关注也呈现多元化趋势。

汽车之家

具体分车系来看, 2020年前三甲车系搜索量占前十名比重高达77.1%,2021年下降到62.2%。其中,用户对特斯拉车系的关注度最高,2020年特斯拉上榜车系占比达45.3%,2021年略有下降,为42.9%。排名第二的理想ONE的搜索量占比从2020年的23.9%下降到2021年的19.2%。小鹏P7关注度提升0.6%,蔚来的ES6和ES8的关注度下降均非常明显,分别下降5.2%和2.1%。在新势力主流车系搜索占比整体下降的背景下,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哪吒汽车搜索增长明显。

那么,第二梯队新势力靠什么吸睛呢?

新势力主流品牌,不管是特斯拉,还是蔚小理,定价多集中在30万左右。2021年,用户对新势力的关注度从原来的高端车,逐步向中端市场转移,以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为首的新势力品牌的关注度获大幅提升,新势力中端车市场在不断蓄势,持续发力。分车系来看,零跑C11指导价在16-20万间,哪吒U指导价在10.5万-18万,高关注车系基本覆盖10-20万,中端市场用户需求已开启,新能源中端车将迎快速增长期。

汽车之家

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车企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叠加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用户对汽车的选择也不再局限在动力、外观、内饰等,而更多的是科技的迭代带来乘坐体验的升级,谁能抓住用户的痒点满足用户,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引领者。汽车之家研究院将持续关注和挖掘用户需求,借助多年来在行业内数据的积累和沉淀,全力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高宇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