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京打出3张反制牌,拜登被质疑正在毁掉美国

2022年03月23日 07: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西方密集打压之下,俄罗斯经济遭重创,普京祭出三招,稳定局面的同时反将美国一军。猛锤美元霸权,美元或将成为非法货币?

这次俄乌冲突中,西方虽然没有派兵直接介入俄乌局势,但对俄罗斯的经济进行了重点打击。例如冻结了俄罗斯在海外的资产,并且将其踢出SWIFT体系,这些“核弹”级别的经济打压措施确实让俄罗斯遭受了巨大损失。但俄总统普京既然敢打,也必然是做好了承受这一切的准备。近期普京接连出招反制,不仅暂时稳定了国内局势,还反将了美国一军,美元霸权因此遭受重创,甚至合法地位都将不保。

普京反制的第一招,就是宣布临时加息20%。如此大幅度的加息是极其少见的,而且对本国经济会造成巨大的影响,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必须坚定地迈出这一步,以防止卢布暴跌,大量资金外逃。要做这一决定,需要普京拿出足够的魄力。目前来看,虽然卢布一度暴跌至1美元兑换120卢布,但目前已经逐渐稳定并回暖,也就是说,从短期来看,俄罗斯已经稳定了国内的局面。

第一招算是普京的被动防守,毕竟美西方的经济制裁对俄罗斯整体的冲击很大,稳定了国内的局面,才能够在乌克兰这盘棋上和美国好好博弈。

暂时稳定局面后,普京祭出了第二招,用被冻结的海外资产偿还债务。 按照俄罗斯财政部消息,俄罗斯有3000亿美元的外汇被冻结。而3月16日是俄罗斯支付票息的日子,共计1.17亿美元,需要俄罗斯用美元支付。外界此前纷纷预测俄罗斯可能会逾期,而俄罗斯方面最开始称会履行约定,但是可能会使用卢布支付,但根据CNN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已经委托代理银行支付票息,而且用的还是美元,不过这笔钱得从俄罗斯在海外被冻结的账户中划走,如果划不走,那就只能用卢布了。不得不说普京这招确实高,既然西方要冻结俄罗斯的海外资产,那么俄罗斯也不打算直接要回,而是拿这笔资产抵债,债主们要是拿不到钱,要么找西方国家讨要说法,要么就拿卢布。当然这样做也有一个缺点,可能会对俄罗斯的信用造成负面影响。不过对于俄罗斯来说,确实也没有更好的选择,既然西方已经撕破脸不讲道理了,俄罗斯也没有必要死守规则。不得不说这招很有效果,美国已经宣布不禁止俄罗斯用美元偿还债务,美国虽然很霸道,但俄罗斯也是硬茬。

不过普京的反击并不止于此,普京的第三招可谓是十分重磅,将导致世界货币格局发生大变动。

普京的第三招,就是打算将美元定位非法货币。普京迈出这一步,需要莫大的勇气。虽然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克林姆林宫的确认,但是俄媒的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以目前的状况来看,美俄或将完全脱钩,将美元认定为非法货币,可以给美元霸权予以沉痛一击,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将大幅下跌,美国要是没有了美元霸权,俄罗斯的国际环境将彻底的大大改善。同时,俄罗斯这一举动对欧元以及人民币都是大利好消息,尤其是人民币。

如果美元在俄罗斯成了非法货币,那么在俄罗斯兑换外币时,就只能选择用欧元或者人民币等其他币种。现在俄乌冲突仍在持续,而且短期内流动资本对欧洲的安全问题依然会产生忧虑,所以人民币就成了最佳选项。此外,俄罗斯还是能源大国,其他国家在和俄罗斯进行能源交易时,不会再使用美元结算,或将考虑人民币。

与此同时,还有两个消息足以让美国后背发凉。一个是中欧将在4月初举行峰会,推动中欧合作,这意味着欧盟极有可能在中国的支持下实现自主化。另一个消息是印度公然不听美国的安排,继续采购俄罗斯石油,而且有印度高官透露,印度和俄罗斯的贸易将不再用美元结算,而是用卢比与卢布直接兑换,或用人民币作为第三方参考货币。

这两个消息表明全球已经开始对美元进行围剿,美元霸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虽然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都是经验丰富的政客,但这次双方的交手,显然普京更有魄力,也更胜一筹,故事的发展完全超出了拜登的预料。现在拜登别说腾出手来对付中俄,恐怕国内的事情会更让拜登糟心,当美元的霸权地位逐渐崩塌,恐怕国内的通膨问题会越来越严重,美国最大的危机,有可能将从内部爆发。当下,有网友甚至质疑,在拜登的带领下,美国在自我毁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拜登,该好好反思反思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