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资北京现代60亿:现代“从容”北汽“吃紧”

2022年03月23日 09:29:07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北京汽车和现代汽车双双发布公告,北京汽车和现代汽车将以对等的比例共同向北京现代增资约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92亿元)。对于陷入困境中的北京现代来说,60亿元堪称雪中送炭。但它能否帮助北京现代脱困?在东风悦达起亚股权上得益的现代汽车,会否进一步要求北京现代的控股权?】

撰文|张 弛、编辑|康 乔

2021年,现代汽车即便面对诸多不利因素,依然交出了全球销售389.10万辆的成绩,同比增加3.9%。但在中国市场,北京现代仅仅完成了38.5万辆,同比下滑高达22.3%,远逊于国内车市大盘的表现。这个成绩不仅和年初制定的56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同时也是北京现代连续第五年出现年度的销量下滑。而回首2016年,北京现代的销量高达114万台,也是风光无限。和销量同步下滑的是,北京现代的财务状况出现急剧恶化。根据现代汽车公布的数据,北京现代在2020年和2021年的亏损额分别达到了62.8 亿元人民币和 50 亿元人民币。

北汽集团持续承压

30亿元对汽车企业来说不算大资金,但对于现在的北京汽车来说,就不是一笔小数目了。眼下的北汽集团,除了北京奔驰外,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北汽蓝谷(北汽极狐)等都处在持续亏损中。而即便算上北京奔驰的利润,2021年北京汽车整体的溢利仅为18.68亿元。在北京现代和北汽极狐短期内无法扭转亏损局面的当下,这笔钱对于北汽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不过对于投入同样资金的现代汽车来说,这笔资金压力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大。一方面,作为一家全球车企,现代汽车的财务盈利状况要好过北汽不少。2021年,现代汽车净利润高达5.7万亿韩元,近300亿元人民币。另外一方面,给到北京现代的注资,除去一部分作为日常的运营资金进行补充外,很大一部分都应该作为技术引进的费用,最终被北京现代用以支付给现代汽车的技术和车型的技术转让的成本。技术储备上的不对称让现代汽车的注资很有可能就是左口袋到右口袋的关系。至于不久前,广汽三菱为了在短时间内补齐自己的电动车矩阵,其推出的首款电动车阿图柯AIRTREK就是基于广汽埃安AION V打造。这种局面,应该很难在北京现代身上复现。这其中不仅有北京汽车自己技术并没有那么领先的缘故,也和韩国现代在三电和自动驾驶方面也有不少积累有关。

当前,全球汽车“新四化”技术发展异常迅猛。北京现代的自主开发能力需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所以未来,北京现代需要长期向韩国现代引进最前瞻的“新四化”技术。如果北京现代销量长期不振,那这种以股比对等的方式向北京现代注资,有可能会拖垮造血能力有限的北京汽车。一旦北京汽车无法跟投,那现代有有条件和机会向北京汽车逼宫,要求更改股比。毕竟在国内的汽车行业中,现代是少有的已经握有一家100%控股的商用车企业,并在原东风悦达起亚中占据大股东的两个成功案例。

股比提升,能否帮助现代脱困?

之前作为现代旗下的另外一个乘用车品牌,起亚接手了东风退出东风悦达起亚之后的股权,控股了这家合资公司。实现控股之后,起亚推出了雄心勃勃的新车型和新技术的引入计划。作为起亚的老大哥,现代看在眼里不可能不动心。在北京现代复制起亚的模式,被现代视为扭转国内颓势的关键一招。不得不说,如果现代能够控股北京现代75%,甚至更多的股比,将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内部决策效率。北京现代将从之前中韩双方股东达成一致,到现代一方进行拍板。此外,由于能够从合资企业获得更高的利润,现代也会更加愿意第一时间向国内导入全球车型,以求获得更大的利润。

但从目前的局面来看,单纯向国内导入新车型,并没有帮助北京现代走出泥潭。从2020年开始,北京现代明显加快了向国内市场导入新车型的速度:伊兰特、全新索纳塔、途胜L、全新一代名图、库斯途等车型相继在国内市场被投放,但从终端销量来看,收效并不明显。现在的国内市场,明星车型非在智能网联方面更加先进的智能电动车莫属。而这方面,是北京现代或者说现代集团需要补课的地方。而在燃油车方面,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给到了包括现代福特标致雪铁龙在内的二线合资品牌很大的压力。之前以性价比和高颜值立足的现代,需要为自己找到新的标签。如果依旧想沿着过往老的思路发展,现代在国内只会被持续边缘化。

股比之外,现代需要反思其中国战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仔细研究北京现代东风神龙或是长安福特,它们的下滑都何其相似。在国内车市高速增长的红利时代,它们并没有在中国建立比较强的本土研发能力,错失了在中国构建核心研发能力的黄金时期。而其对国内电动车市场发展的判断上的重大战略层面的失误,导致其相比于国内新势力以及自主品牌的电动车存在代际上的差异,其实是导致现代在国内市场从领先到落后的关键所在。

对于包括现代这样的外资车企来说,短时间内要想复现过往高速增长其实很难。除非在产品力上拥有比较大的领先优势或者能够在商业模式上出现全新的突破,而这个难度很大。现在现代要做的,其实是沉下心来,从头开始。对于中国市场要制定一个符合中国发展的战略,对标中国市场上热卖的特斯拉、蔚小理甚至是比亚迪吉利长城的相关车型,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来改变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产品力落后的局面。此外,现代也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技术仓库,将在新能源以及自动驾驶方面最为领先的技术导入到国内市场。当然,从现代的角度来说,增加股比有百利而无一害。但是现代能否说服北汽以及北汽背后的北京市政府一步,在有了华晨前车之鉴的情况下,这个难度并不小。

点评

当前北汽集团压力不小。不仅是现代,戴姆勒更是蠢蠢欲动,想要增加在北京背驰中的股比。相比于北京现代处于一个亏损的境地,一旦北汽丧失了在北京奔驰中的控股权,不仅会失去很大一部分利润,也会导致元贝北汽占51%股比的北京奔驰的收入无法计入北京汽车中,最终将让北京汽车跌出世界500强,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2022年,对于北京汽车来说注定会是艰难的一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