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俄罗斯市场,日本汽车业半年将损失900亿日元!|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23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3月21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日前汇总估算数据显示,鉴于日美欧的制裁造成俄罗斯经济动荡,日本9大车商受此影响,2022年度营业利润合计将减少逾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

据了解,目前所估算的至少900亿日元仅限于9大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市场上半年的损失,由其他原材料价格飙升等导致的业绩下滑未被计算在内。由此可见,如果俄乌冲突加剧或持续得不到缓解,日本汽车今年一整年将在俄罗斯的营业利润将出现大幅下滑。

从现在来看,当下由于地缘政治,俄罗斯境内物流延迟等导致零件采购困难,因此,大多数日本车企已经暂停在俄罗斯的生产,而且也暂停向俄罗斯出口汽车、摩托车以及零部件产品,这直接影响了汽车企业在俄罗斯市场的整体运转。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大多数日本汽车企业已经对在俄罗斯市场的发展做出布局。丰田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有一座SUV组装工厂,在3月3日时,丰田汽车表示从3月4日起暂停圣彼得堡工厂的生产,同时由于供应链中断,丰田也将无限期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汽车。据了解,圣彼得堡工厂去年生产了约8万辆汽车,主要是生产供应俄罗斯本土市场的凯美瑞和RAV4,工厂大约有2600名员工。

在同一天中,日产方面表示,将暂停其在俄罗斯工厂的运转;马自达宣布将暂停向俄罗斯工厂出口汽车零部件;铃木汽车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阶段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汽车、摩托车。对于在俄罗斯的这一系列举动,意味着日本汽车今年将在减少产能的基础上减少产品销量。

除此之外,本田也在3月2日决定暂时停止向俄罗斯出口轿车和摩托车。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时,本田汽车已宣布将于2022年退出俄罗斯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本田在俄销量仅有1508辆,同比下降18%。此前,本田俄罗斯公司曾表示,将继续在俄罗斯销售摩托车和动力设备,并保留汽车售后服务门店等。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的估算中,相关设定的都是以2022年度上半年所有车商在俄销量均降为零为基础,下半期则逐渐恢复。此外,还要考虑俄货币卢布贬值将导致换算成日元的利润减少。

按照相关预计,受影响最大的是丰田汽车,预计利润将减少500亿日元。而在2021年10月-12月的3个月中,丰田汽车的营业利润为7843.7亿日元。另外,有数据显示,2021年丰田汽车在俄销量达约11.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7%。而上半年停工、停产将直接导致销量大幅减少。作为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将是在俄罗斯市场中损失最为严重的企业,利润减少额将超过9大日本车企的一半。

除了丰田汽车外,其次是掌握3%俄罗斯汽车市场份额的日产,利润将减少240亿日元;之后依次为马自达60亿日元、三菱汽车50亿日元、五十铃汽车30亿日元、铃木20亿日元、斯巴鲁和日野汽车各10亿日元。本田已决定撤出俄市场,将不受影响。

对于日本汽车企业而言,2022年在俄罗斯的发展将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毕竟对整个日本来说,俄罗斯是全球范围内第17大贸易伙伴。在2021年中,两国进出口总额为2.4万亿日元,其中出口额为8624亿日元,汽车相关的出口额达到3575亿日元,占比达到41%。作为日本汽车的重要出口目的地,俄罗斯排在日本汽车出口第5位。

一方面是单纯的汽车销售,另一方面,俄罗斯是资源大国,除石油天然气之外,稀土金属和稀有金属资源也十分富足。俄罗斯的钯、锑、钒、铂、钛、镍、黄金等供给在国际市场占比均超过10%,铜、铝、银、镁的供给占比4%~5%。相比之下,日本国内几乎不产出稀有金属,但其需求量却居世界第三。日本需要的镍、铬、钨、钴、钼、钒、锰等稀有金属90%以上都依靠进口。其中从俄罗斯进口的钯占其进口总量的40%、镍占21%、铂占10%。

从原材料方面来看,稀有金属的短缺或断供,甚至是价格方面的波动都会对日本汽车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日本车企可以选择其他供应渠道,但极有可能挤压着企业的成本空间,给日本企业未来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