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重回视线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23日 10: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近期,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通过个人社交平台频频发声,内容涉及腾势品牌、新车、产品点等信息。其中3月20日他在社交平台称,北京车展腾势将作为独立品牌展出;腾势新的app开发中,将实现销售、车控、社区等功能;logo有新优化;腾势高端MPV产品特点将陆续对外发布等信息。

赵长江个人社交平台的频繁发声造势,使得这家近乎遗忘的腾势再度走进公众视野。以至于有评论人士称,赵长江的个人发声让腾势有种重回赛道的感觉。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差,这与近些年腾势的市场表现有关。数据显示,自2014年腾势第一款量产车型腾势300正式上市以来,截至到2021年,腾势品牌汽车累计仅售出2万多辆新车。可以看出,腾势数年的努力还不及后起之秀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小鹏、理想的一个季度销量表现。

腾势市场表现疲软,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产品线过于单一,价格高于市场主流,没有产品优势等原因。如在产品方面,现在根据腾势官网最新显示,目前腾势仅有腾势X一款车型在售。

而与腾势如今的销量低迷相反,腾势品牌诞生之初却有着“含着金钥匙出生”般的高贵待遇。汽车预言家梳理腾势汽车发展历程得知,早在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在斯图加特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始,双方就开始谋求要推出一款豪华新能源汽车品牌。2012年双方创立腾势品牌,其首款概念车于2012年4月份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对于腾势品牌的创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明确说道:“比亚迪提供电池和驱动技术,奔驰有整车技术,比亚迪可以学到戴姆勒的经验、造车的理念,而戴姆勒也可以从我们这里获得活力。”时任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裁的蔡澈也是对腾势寄予厚望,并表示,“戴姆勒此举意在充分表明其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的决心,并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投石问路”。

比亚迪戴姆勒股东双方的殷切期盼相比,腾势汽车在中国市场表现却是连连败北。据统计显示,2015到2019年,腾势总销量为13863辆。2020年,腾势的总销量仅为4175辆,月均销量仅为300多辆。

在财务方面,据悉,2016年至2018年,腾势分别亏损13亿元、4.77亿元和8.88亿元,近6年已累计亏损超过45亿元。此外据统计,自2011年比亚迪投资腾势汽车以来,比亚迪累计投资亏损超过23.63亿元。

面对腾势惨淡的销量财务状况,为了给腾势“输血续命”比亚迪和戴姆勒开始多轮增资,统计结果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间,比亚迪和戴姆勒先后为腾势增资的次数多达12次,总增资金额超过70亿元。其中距今最近的一次增资是2021年12月24日,据公告内容显示,比亚迪和戴姆勒以货币方式增资人民币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达12次的增资中,前11次均未改变双方50:50的股权结构,而最近的一轮增资不同以往,双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比亚迪腾势的持股比例将由50%提升至90%,戴姆勒持股比例将由50%下降至10%。双方表示,股权调整之后,比亚迪将在运营上给予腾势更大支持以推动其在未来取得成功。同时,戴姆勒仍将作为股东支持腾势的持续发展。据了解,该转让事宜有待相关监管部门审批,计划于2022年年中完成。

与此同时,腾势在人事、销售、渠道等方面开始出现新的调整。今年2月14日,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由比亚迪全资控股。紧接着2月17日比亚迪迎来了品牌焕新升级,并且比亚迪将王朝、海洋、腾势、高端品牌四个品牌并列。

在人事方面,比亚迪也是筹备多时,早在去年2月,比亚迪组织架构就有所调整,原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转为负责高端品牌的筹建工作,而在近期赵长江的社交平台上可以看到,他的微博的认证改成了“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在产品方面,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腾势计划于未来两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三款新车型,包括MPV和SUV。其中,一款新车将于2022年投放市场。3月10日,赵长江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公布了三张腾势MPV手绘图也进一步证实腾势将推出一款MPV。

从目前的消息可知,该车提供纯电版本和插电DM-i的混动系统,其中DM-i续航里程或将超过1000公里,预估由于车身更大的可能,可以搭载更大容量的电池,纯电续航会进一步提升。另外,该车将采用2+2+3的7座大空间布局。新车将于4月正式发布,而起售价或在45万元上下,将对标丰田的埃尔法、别克GL8 Avenir、岚图梦想家等高端MPV车型。

在营销渠道方面,赵长江表示将重新建设高端服务和体验,还在发文下方回复留言称“不会丢下任何一位腾势客户”,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对于现有腾势用户,“新腾势”品牌的优质服务会覆盖。截至3月21日,赵长江还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这款腾势高端MPV的相关信息。种种举措向外界传达出一个强烈信号,腾势要在比亚迪的大旗下将重新蓄力待发。

对于腾势比亚迪拥有绝对话语权下能否冲顶成功,腾势未来在市场上将有何站位,外界仍是莫衷一是。的确对于腾势的争论双方来说,均能找出佐证己方论点正确的证据。正如分析人士所言,腾势重出江湖从大家的遗忘中再次走出本身就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而腾势是否能够走的长远需要自身产品、渠道、服务等多系统协同发力,相信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外界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