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方股东增资60亿元,北京现代痛定思痛?

2022年03月23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此次共同增资约9.42亿美元,那仅仅依靠增资就能让北京现代摆脱如今的困局了吗?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上,北京现代是一家很特别的公司。一方面它是中国加入WTO后获批的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中外股东分别为响当当的北汽集团和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另一方面这家2016年销量已突破114万辆的合资车企,销量连续下跌多年,目前处于逐步被边缘化的状态。以良局开头,以边缘收尾,两种截然不同的“关注”,让北京现代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特别的存在。

不佳的处境也促使北京现代做出改变,除了加快推出新产品之外,北京现代还在营销、渠道、管理等领域进行升级。为保持持续经营的能力,北京现代两大股东现代汽车集团和北汽集团近日宣布,将向北京现代提供资金支持,按照各自持股比例联合增资约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保障北京现代现金流,帮助其“重回赛道”。那么问题来了,仅仅依靠增资就能让北京现代摆脱如今的困局了吗?

由盛转衰,北京现代失落的五年

首先咱们大致回顾一下北京现代一路的发展历程。从2002年成立起,北京现代就如“开挂”般实现了在华跨越式发展,从年销5万辆到产销突破百万辆,只用了10年时间。2013年至2016年,北京现代开始进入巅峰时期,销量分别达到103万辆、116万辆、106万辆和114万辆,年销量均稳定在百万级规模。

但好景不长,自2017年开始,销量就开始一路“跌跌不休”。 从2017年到2021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分别为78.5万辆、79万辆、71.6万辆、50.2万辆、和38.5万辆。 销量低迷也导致企业出现连年亏损,据公告显示,2020年北京现代税后净亏损62.84亿元,2021年净亏损49.95亿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北京现代急转直下呢?一方面,萨德事件确实影响了韩系车在华的销量表现;另一方面,北京现代近几年也没有跟上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节奏,其在动力总成新技术革新与智能互联技术应用上的反应也明显慢了;另外,吉利长城传祺等自主品牌快速突围,也使得国内部分消费者转移购车目标。

事实上,在销量下滑期间,北京现代进行了很多积极的调整措施,从推出新车到调整经销商库存以及让利消费者等等。但事与愿违,北京现代所做出的努力似乎并没有改变其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截至目前,北京现代不仅没有找到可以根治销量痼疾的良药,甚至开始进入可怕的恶性循环。

不放弃未来,加快电动化转型

尽管韩系车在国内市场大不如前,但它在全球市场上依旧混得风生水起,2021年现代汽车集团以666万辆的销量,在全球车企中排名第四。由此可见,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汽车行业中都具备领先水平,而且其还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特别是在新能源车、前瞻技术层面有着极深的造诣。现代汽车集团是目前为数不多拥有FCEV、EV、HEV 、PHEV四大新能源领域动力系统的全球车企。

前不久,现代汽车集团在2022年CEO投资者日上,公布了中长期电动化发展战略及财务目标。计划到2030年推出17款纯电动车型,其中现代汽车旗下11款,捷尼赛思旗下6款。为此,至2030年现代汽车集团将投资95.5万亿韩元(约4967.4亿人民币)。另外,现代汽车集团还提出了包括捷尼赛思在内的中长期电动汽车销量目标,即2026年达84万辆,2030年达187万辆。

要在8年内实现187万辆电动车目标,难度非常大,而且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支持。为此,现代汽车集团和北汽集团决定向北京现代增资60亿元,重点是用在于电气化的布局。官方表示,增资是为了让北京现代能够应对中国汽车产业电气化的发展,通过电气化的布局来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市场地位。

其实北京现代这几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电动化布局,自“HSMART+”战略发布以来,北京现代加快新能源汽车开发与生产的节奏,从昂希诺纯电动到菲斯塔纯电动再到名图纯电动,北京现代保持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能源产品的节奏。而在近日,现代旗下基于E-GMP纯电平台打造的IONIQ 5在国内的路试谍照曝光,新车有望在今年年底由北京现代引入国产。

还能重回主流赛道吗?

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和充电桩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国内迎来了不错的发展势头。所以北京现代也想在新能源领域再次发力,并借此重回主流赛道。但现实却是,北京现代的处境连年不济,品牌影响力也大不如前,从改变自己到被市场接受再到销量提升,注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更何况,如今的新能源市场“内卷”加剧,不仅各大传统车企明显加快了纯电市场的布局,而且还有很多造车新势力纷纷加入战局。这些新来者在推动新能源市场持续火热的同时,也让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好的消息是,北京现代在积极改变。依托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顶尖的新能源技术,北京现代的新能源战略也在不断升级,E-GMP平台将持续为北京现代纯电动车型背书,也是北京现代技术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据悉,E-GMP平台除了即将要发布的IONIQ 5之外,还会推出IONIQ 6(定位中型轿车)和IONIQ 7(定位大型SUV)等车型,足以证明该平台的灵活性非常高。

作为全球第五大汽车集团的主力品牌,北京现代依旧有机会在中国市场实现逆转,不过由于该品牌在多个维度存在问题,所以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市场才能感受到新的北京现代。而轱辘哥也建议,借助这次增资,北京现代前进的步伐可以再加快一些。

现代汽车已经将中国汽车市场当作了其电动化转型落地的主要载体之一,并且也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支撑其发展。至于这次60亿元的增资额究竟会砸出多大水花,轱辘哥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好奇。虽说目前车市环境复杂多变,但在不断的技术投入中,北京现代重回主流赛道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