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全能还是花架子?真刀真枪的测试下,30万的AION LX“露馅”了

2022年03月23日 10:5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期,疯涨的汽油价格使得不少燃油车主开启了“燃油焦虑”模式。因此,也有不少燃油车主开始考虑转投新能源的怀抱。笔者身边也不乏这样的朋友,最近一位发小就在如何选电动车这件事上纠结不已。

事情源自我前不久试驾过的一款车,当时我司拿到了一台AION的试驾车,在短暂的体验中它出色的空间、丰富的配置的确给我留下不错的印象,于是在和朋友的茶余饭后间聊到过这款车。所以,他便把AION这个品牌纳入了考虑范围。这才导致如今在特斯拉和AION之间纠结不定。

客观来说,当时那台AION V Plus的表现的确还不错,但是他这次要考虑的是AION LX系列,所以出于对朋友认真负责的态度,我还是劝他再等等,于是利用这段时间对这台车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在一番了解后,我并没有向他继续推荐AION的车型,也正因这次,让我找到了国产电动车为什么始终无法替代特斯拉的根本原因。

真全能?花架子罢了

关于电动车,消费者眼中的核心产品力是什么?其实说的直白些无非就那几点:续航、智能化、安全性。那为什么我最终没有推荐AION LX,我们就先从所谓的智能化说起。

打开AION LX的配置单,你会发现,AION LX基本上继承了国产品牌的一贯优势——配置极高,抛开我们日常使用的基础配置和舒适配置不谈。在智能化方面,如今的AION LX PLUS车型标配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倒车车侧预警、全速自适应巡航、540°透明度盘、遥控泊车等配置,而在智能硬件方面,即便是入门车型也配备有5个毫米波雷达、5个摄像头。高配车型,甚至还有3个激光雷达。尽管测试车型是AION LX老款车型,但80版本车型依然有着相近的高配置水平。

如果单论软件的丰富和硬件的堆砌,大多数不懂车的小白一定会认为AION LX在关乎驾驶的智能方面做到了尽善尽美的水平。然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也许根本没人能想到AION LX的实际表现与配置水平完全不相称。

近日,有媒体对AION LX的80车型配置车型进行了测试,但在该媒体测试的主动刹车项目中,AION LX却“露了馅”。根据视频显示,测试直线主动刹车项目时,AION LX的时速为50km/h左右。让人比较奇怪的是,视频中的车辆仪表盘明明提示了“主动制动辅助正在作用”,但系统却并未进行干预,直至撞上障碍物。

不仅模拟前车追尾时如此,在“移动假人横穿测试”一项中,AION LX的表现也是一如既往的“稳定”,毫无减速的将假人撞了个粉碎。试想,如果这是真人横穿马路,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然而到这还并没有结束,随后该媒体又将AION LX行驶至80km/h左右的时速,通过斜侧摆放的三角锥来测试AION LX的自适应巡航和智能辅助驾驶水平。让人意外的是,AION LX依旧没有识别到三角锥的存在,系统更是没有任何介入和识别,把道路右侧的三角锥撞得一个不剩也并未减速。这样的表现,无愧于媒体对其“睁眼瞎”的评价。所以,这也是笔者常常和大家提到的,配置有没有和好不好用是两回事,堆砌凑数却不好用,那就失去了根本意义。

真良心?并不算实惠

看到这也许很多朋友会抬杠,难道别的品牌就都能够通过这样的测试吗?答案同样未必,但是我相信同价位能够从始至终“睁眼瞎”的车型屈指可数。如果说这辆AION LX足够便宜,这些小问题也许还可以忍受,但这台AION LX便宜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

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步是有目共睹,关于“支持国货”的声音又多了起来。支持国货本是好事,但怕就怕有车企借着“国货情怀”去割自己人的韭菜。

就拿如今在售的AION LX PLUS,它的售价可并不便宜,正如上文所说,即使是全系最低配的AION LX PLUS 80智尊版,售价也已经达到了28.66万元。仅30万的价格,已经超过了Model 3。而这只是入门,AION LX的中配车型就达到了32.96万,高配Max版售价高达40.96万,顶配的千里版更是达到了45.96万的指导价。

这个价格你可以买到什么?让我为你盘点一下。首先说普通品牌吧,你可以买到高配的蔚来ES6、低配的ES8、高配的EC6。就连豪华品牌代表的BBA,你也可以在奔驰EQC奥迪Q5 e-tron、宝马iX3中任选其一。换句话说,这个价位你想要更成熟的产品,同价位有蔚来可选;你想要更有面子,传统的BBA也都可以买到。回过头来,AION LX作为并不热门的三线新能源品牌,凭什么让消费者选择?

也有人说,诞生于广汽集团是AION的品牌优势。事实上,AION真的继承了广汽优秀的品质吗?似乎也并没有。打开第三方投诉网站车质网可以看到,关于AION LX仅是续航里程严重缩水的投诉就不止一例,其次包括车内异味、转向灯失明、刹车灯异常、底盘漏水等基础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试问一个连这些都尚未完善的车企,还何谈“高品质”呢?

结语 :客观来说,AION的车型一无是处吗?并不是,至少依托广汽的AION在车型的定位等方面还是要比那些初来乍到的新势力更有基础。但是,这是AION发力的优势,并不是骄傲的资本。如果就按照如此节奏继续下去,AION品牌必然无法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