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卖车抵债?

2022年03月23日 12:0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汽车集团要日夜奋战,努力拼搏,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

3月22日晚间,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没有参加9点钟,针对近期经营进展及债务重组推进情况的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反而在7点钟的恒大汽车恒驰5量产动员大会上再次做出了重要指示,而关于许家印的谣言也不攻自破。

这两个会议,正好代表着恒大集团天平的两端。一边是摇摇欲坠的地产公司,一边是朝气蓬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甚至有人说,恒大这是想要卖车抵债。那到底恒大欠了多少债,它的车到底能不能卖出去,又能否等到重组那一天呢?

自3月21日早盘开始,恒大系三家在港上市公司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停牌至今,停牌原因均为“有待本公司刊发一份载有内幕消息”。内幕消息未知,但恒大系三家公司决定延期披露业绩,或等待债务重组方案出炉。

托管、重组

恒大执行董事肖恩表示,公司已与89家境外机构债权人取得了联系,征求了意见和看法。另外,目前恒大境内债务总体保持稳定。据悉,恒大境外直接债务折合约227亿美元(包括主体公司142亿境外债券、旗下一家公司52亿美元境外债券,私募融资和项目融资33亿美元等)。

去年12月单月恒大完成交房37899套,截至今年2月末非冬歇项目复工率已达80%以上,确认继续合作的施工单位超过1700家,在全部合作单位中占比超过70%。今年以来恒大经营底部企稳态势逐步显现,未来将全力以赴保交楼。

中国恒大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26.9亿元人民币,毛利为288.4亿元,净利润为105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恒大有息负债约为5717.75亿元,还有9629.04亿元的应付账款,其中一年以内到期的应付贸易款达5824.31亿元;同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有867.72亿元。

恒大债务风险在去年暴露,年底广东省向中国恒大派出政府工作组,中国恒大内部也成立了风险化解委员会。恒大称,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处置资产,争取尽可能多的剩余价值流回公司。中国恒大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陈勇表示,力争今年7月底前提出重组方案。

最新消息显示,恒大物业有约为人民币134亿元的存款,几乎相当于恒大物业账上现金余额,也是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不过,为了保障中小股东和各位债权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恒大物业将成立调查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

恒大方面正在努力接洽第三方投资者,推进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的重组及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以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恒大正广泛地接触潜在的投资人,努力实现恒大汽车的价值修复;恒大物业总体经营稳定,合约项目共计3000多个,正在寻找潜在投资人,物色战略投资者。

与此同时,作为恒大董事会唯一外部董事,非执行董事梁森林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会同中介团队全面评估财务情况,同时也正在与财务顾问探讨重组方案的框架,并将继续与各类债权人沟通,听取意见,吸纳建议。

近期,恒大集团陆续与多家信托公司签署协议,将部分项目剥离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将接管项目公司的运营管理,向项目公司投入资金以保障项目后续开发建设及保交楼,未来恒大有行使回购股权的权利。

梁森林另一身份是信达香港的董事长,而信达香港的母公司中国信达为中央金融企业。这或许是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在过去几年地产行业一片狼藉之际,要想打造一个健康稳定的氛围,那就是地产企业国有化,才能避免经济遭到破坏。

卖车,造血

作为中国的两个大型产业,当地产行业民退公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又蓬勃兴起,这也成为了恒大集团的新目标。中国恒大曾表示未来将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以后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业务将会成为公司的新重心。

“恒大在造车上一无所有,要实施换道超车,走出一个不寻常的路,和全世界所有的车企都不是一条路,怎么办,买买买,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给它买了。”从2019年开始,恒大汽车就开始了一系列围绕汽车产业的非常规操作。

许家印曾表示,恒驰第一款车“恒驰1”在2020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量产,恒大在造车上计划3年投资450亿元,2019年投资200亿元,2020年投资150亿元,2021年投资100亿元。但是由于恒大地产遭遇危机,恒大汽车受之影响也状况频出。

今年3月8日,恒大汽车恒驰5终于拿到了通往新能源市场的船票。随着恒驰5 LX连续登上工信部多个公示目录,意味着这款历经波折的产品已经拿到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正规手续,可开始对外公开预售。

目前,恒大汽车正在调动一切资源,确保恒驰5的量产和后续销售。预计2022年6月底左右开始量产,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下线。而近日广州、深圳、长沙、郑州、杭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均有恒驰5在进行路跑,市场据此推测该车发售在即。

恒大汽车在今年的1月12日在官方微博宣布,恒大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首车比原计划提前12天在天津工厂下线。过完春节后,也有网友曝出许加印曾在新年后的一个内部会议里强调了恒驰5的时间表。随后不久,恒驰5的市场价格调研以及招聘海报慢慢在网上流传。

据悉,为了迎接新车上市,恒大汽车此前已多方准备,包括发布高薪招聘汽车销售顾问广告、出资1亿元成立了恒驰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约车经营服务等。

先且不说恒驰5想要卖到15-24万元的价格区间这一不确定性因素,即便定了一个好价格,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也开始进入瓶颈期,品牌过剩、补贴退坡、供应链断裂,对于这个市场一切的不利因素都喷涌而出,恒大汽车的前景依然充满阴霾。

另外,恒大通过“买买买”,在汽车销售环节还入股广汇集团,拥有全球最大汽车经销网络,并且试图去布局运营出行服务,这也不代表着恒驰5就能卖好。参考宝能集团依靠联动云来分销观致汽车,最终的销量也只是暂时的,但后患是无穷的。

可能恒大集团目前唯一的优势就是恒大地产的业主数量,以及依托于恒大物业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在这几千万用户中,在自己的楼盘里,恒大汽车完全可以打通这三者的关系,无论是买房送车,还是免费安装充电桩,亦或者标配补能设施,都会对恒驰5的销售起到促进作用。

当然前提是恒驰5这款车不能出现硬件、软件包括价格和服务上面的硬伤,所以说,如何盘活恒大集团现有的这些资源,才是恒大汽车接下来的重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