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IPO,一场始于13年前的遗梦

2022年03月23日 12:13:0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2020年11月29日,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媒体上发布了一篇《我们如何改变大众(How we transform Volkswagen)》的长文,试图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最后的努力。

“我相信,在这一转变中领导公司前进是一项有价值的事业,我们能够成功。我们应该把转型看作是一个机遇。十年后,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将是一家移动出行公司。”

就在半年前,迪斯曾向集团监事会申请将其任期延长至2025年,但该申请遭到了工会以及保时捷-皮耶希家族的多方反对。在公开信发表之后,在被工会拒绝多次之后,迪斯仍然向大众董事会提出了续签申请。

答案显然是模糊的,迪斯的请求没有被确认,“执行委员不会迫于压力做出决定,他们并不着急。”

因为裁员和改革触碰到了工会的蛋糕,而工会在大众集团管理层又可以说是权倾朝野。但迪斯清楚,谁才是真正影响天平的那块砝码。在大众集团内部,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是绝对的第一大股东,掌握53.3%的投票权。

迪斯没有被解雇,与半年前那个孤独的处境不同,此时的迪斯多了一个最强的后盾。沃尔夫冈•保时捷和汉斯•米歇尔•皮耶希在发给《汽车新闻欧洲》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在这个关键阶段,赫伯特•迪斯和他的新高管团队继续塑造大众集团,这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完全信任他。”

从反对到完全信任,迪斯与保时捷-皮耶希之间,与其说是有了某种对赌协议,不如说是某种默契。

一场交易

一年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迪斯自2022年1月1日起,在集团管理董事会中将全面负责软件部门CARIAD的业务,以及量产品牌集团业务。而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自1月1日起,负责新“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门业务,8 月1日起将从迪斯手中接管中国业务。

去留问题尘埃落定,失去部分权力的迪斯仍在为大众的目标而奋斗。此时他并没有一年前的那种焦虑和不安,更不用说需要到媒体上写上一篇《出师表》明志的地步。迪斯清楚的知道,自己会留下来。

事实上,就在3个月前,迪斯的处境并没有比去年更好。工会撤回了对他的信任,下萨克森州州长和大众汽车监事会成员表示迪斯裁员的行为毫无根据。监事会甚至任命了一个调解委员会,只为权衡比较支持和反对迪斯被解雇的理由。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这一关键时刻,保时捷-皮耶希家族还是站了出来力挽狂澜般地救了迪斯。“迪斯必须留下来。”

大众集团内部,除了迪斯开展的包括裁员、电动化转型等等大刀阔斧的改革外,还有一项名为“凤凰”的计划也在紧罗密布地进行着。凤凰即保时捷的独立IPO,或许在德国的语境里,凤凰也有着类似浴火重生的象征意义。

在被大众汽车集团全资控股后,保时捷汽车公司的独立上市确实算得上是一次涅槃。需要强调的是,通过这次上市,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势必会不遗余力的收购股份从而再次获得对保时捷汽车公司的控制权。

而迪斯是这个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他们需要一个可靠的掌舵者将计划推进下去。另一方面,在未来保时捷的IPO中,他们也需要大笔的资金完成对二级市场的扫货,而家族可以通过出售手中大众汽车的股份来筹集资金。但是,如果大众集团再次解雇其CEO,对于市值来说又是一大削弱。有人士分析称,迪斯的离开将使保时捷-皮耶希家族股东损失40亿欧元左右。

今年2月份,大众集团正式发布声明称,其和保时捷控股董事会已经达成了一项框架协议,协议中明确保时捷将会独立上市,且最快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IPO。当“凤凰”项目正式落地,所有的一切都显得不再起眼。

对此,保时捷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第一时间便作出了回应:欢迎大众汽车的这一决定。他们看上去似乎是有些迫不及待。

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说起保时捷的单飞,就必须回顾十几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至今日,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孙子还没有真正从2009年家族以毫厘之差失去其遗产的事件中走出来。

2008年10月27日,位于法兰克福的德意志证券交易所甫一开盘,就成为了欧洲金融圈谈之色变的噩梦。这一天,大众集团的股价直线飙升,截止当日收盘,已经从上一个交易日的210欧元上升至519欧元。

次日,大众汽车盘中创下1005欧元的高价,两天暴涨500%,成功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上最值钱的公司。而隐于这场股票史上最经典的“世纪逼空案”背后的操盘手,正是有着“欧洲最强职业经理人”之称的魏德金,他在当时还有一个身份——保时捷集团CEO。

在魏德金的操盘下,沃尔夫冈·保时捷对于表弟费迪南德·皮耶希(时任大众集团CEO)毫不手软。

2009年初,保时捷大众的持股比例从31%提升到50%以上,最高的时候,保时捷手中可以支配的大众股份已经高达74.1%,一直都没能到达控股的75%的目标。

最接近成功收购大众的时候,大众的股权结构里面,除去保时捷手中的大众股份,以及大众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持有的20.1%,此时市场上还在流通的大众股份,只剩下5.8%。

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风暴让保时捷溃不成军,为了完成对大众的并购,保时捷向银行申请了100多亿欧元的授信额度。保时捷陷入了1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财务危机,它背上了超过90亿欧元的巨额债务。

无法放手大众股份,保时捷只能选择和大众商谈合并。2009年8月,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谈判,大众用了约40亿欧元取得保时捷汽车公司49.9%股权。

保时捷没有收购大众汽车,而是成为了大众汽车的保时捷

作为回报,拥有所有权的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成为大众集团最大的股东,但沃尔夫冈·保时捷仍然觉得保时捷作为大众的子公司是一种耻辱。

2012年8月1日,大众集团以44.6亿欧元现金外加一股普通股的方式向保时捷集团收购保时捷控股余下的50.1%的股份,正式100%拥有保时捷品牌的汽车业务。

从此,拿回保时捷就成为家族如同“凤凰涅槃”一般的梦想。

欧洲史上最大IPO

随着全球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席卷,即便以巨头自居的大众也无法置身事外,转型迫在眉睫。

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最新一轮的5年计划,预计在未来五年总共投资1590亿欧元,其中890亿欧元用于软件和电动汽车等技术,占总投资额的56%。到处都需要钱,此时也让保时捷看到了机会。

“上市吧,只要上市就有钱了。”

以单车利润计算,保时捷绝对是世界上最会赚钱的汽车公司,没有之一。有数据显示,每辆保时捷汽车的税前利润为21,799欧元,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宝马车的9倍,而大众汽车的单车利润仅为332欧元。

事实上,大众集团每年大约售出900万辆汽车,保时捷只占到了总体的1/30,但利润却贡献了集团的25%。

2021年,保时捷营业收入攀升至331亿欧元,较2020财年(287亿欧元)增加了44亿欧元,同比增长15%。销售利润较上一财年(42亿欧元)增加了11亿欧元,达到53亿欧元,增幅为 27%。

在一个星期前的财报发布会上,保时捷也提到了他们对于IPO的看法,克制之中依然是难以掩饰的兴奋。

保时捷官方表示:“无论在战略上、运营上还是财务上,保时捷都处于一个绝佳的状态。因此,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并且欢迎大众汽车集团对保时捷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可能性进行研究。这一举措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也能够增加企业的自由度。同时,大众保时捷仍可以从未来的协同合作中获益。”

保时捷IPO估值最高可达850亿欧元,如果成功上市,将成为欧洲历史上最大的汽车IPO。通过股权交割,大众集团最少可以回笼资金200亿欧元,面对各种耗费巨大的投资,此时推动保时捷的上市,也是大众愿意看到的。

另一方面,为了筹集资金,保时捷控股也将把手中的大众集团的股份相应出售,降低保时捷大众集团股份中的占比,对于两者来说,这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双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