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e:NS1要走的路,并不比大众ID.系列平坦

2022年03月23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基于专属平台打造的合资纯电动车,值得买吗?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东风本田旗下的全新纯电动序列e:N的首款车型e:NS1于近期下线,恰逢第700万辆整车的下线,这款全新纯电动车被官方赋予“开启‘后700万时代’”的期望。同时,本田e:NS1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高达18-21万元。

随着汽车市场的电动化发展愈发激烈,以及“碳中和”年限逐渐临近,即便在燃油车市场有深刻造诣的本田,也要往电动化方向转型。去年10月13日,本田中国电动化战略大会正式发布,当时公布的新能源车推出规划以及纯电动概念车阵容,让轱辘哥看到了本田转型电动化的坚决。

然而,国内的新能源市场早已充斥着各大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合资品牌在该细分市场并没有掌握太多的话语权。东风本田在国内的燃油车市场很受欢迎,从2018-2021年,凭借着第十代思域、本田CR-V等明星车型,东风本田分别完成了69.7万辆、78.8万辆、85万辆以及79.3万辆的年销量成绩,这也让东风本田迅速成长为累计销量达700万辆的一流合资企业。不过,这股影响力可能无法在新能源市场发挥用处。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现在才入局,是不是晚了点?

大船确实不好掉头

了解本田的朋友可能知道,在本田e:NS1下线之前,本田便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过纯电动车产品。2018年,东风本田打造了全新的子品牌——“思铭”,以扩充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并声称旗下产品的技术、品质和服务与母品牌共享。

然而,思铭X-NV和思铭M-NV这两款纯电动车并没有对提高品牌销量有太多的帮助。一方面,十万元出头已经可以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买到续航更长、设计更出彩的车型。另一方面,当年有不少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新闻曝光,当中大部分便是“油改电”车型,这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欲。与此同时,2018年东风本田正大力推出搭载i-MMD混动系统的车型,思铭品牌的光环稍显暗淡。

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让东风本田意识到光靠混动车型是完全不够的。为了表示转型的坚决,本田本田中国电动化战略发布会上一口气亮相了五款新车,其中就包含了近日下线的东风本田e:NS1。

本田的e:N,大众的ID.

从打亮相以来,就有不少网友怀疑本田e:NS1是“油改电”车型,而依据便是与本田XR-V非常相似的后门开启方式以及相同的2610mm轴距。然而并不是,这款车是基于本田最新的e:N Architecture前驱纯电平台打造,该架构整合了高效率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官方称其驾控体验会远超同级纯电动车。

基于专属纯电架构的优势,Honda SENSING、Honda CONNECT及智能数字座舱技术都在本田e:NS1上做了纯电动车的专属版本。从轱辘哥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Honda SENSING和Honda CONNECT在功能的实现上,本田e:NS1与其他本田车型没有太多的不同,不过智能数字座舱则集合了15.2英寸中控屏和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同时还首次搭载了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在科技感的营造上逐渐跟得上当今时代的主流节奏。

此外,本田e:NS1的设计语言与其他本田车型完全不同,e:N系列象征性的新车标,以及全新的Heart beat心动交互灯语展现浓厚的科技感。可以看到,东风本田e:NS1正与其他本田车型区分开来,本田e:NS1肩上也承担着品牌转型电动化的重任。

本田e:NS1的下线,让轱辘哥想起了大众品牌。大众ID.系列也肩负着品牌转型电气化的重任,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也要面临比亚迪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们的夹击。如今,大众ID.系列在国内市场逐渐有所起色,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销量最高的前十五款车型中,大众两款ID.4车型均有五千辆的累计销量,分别排在第十二名和第十三名,但是,要想掌握与在燃油车市场一样的话语权,在短时间可以说是不可能。

可以说,本田e:NS1上市后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要比大众ID.系列更恶劣。考虑到20万左右的产品定价,本田e:NS1还要面临宋PLUS EV、大众ID.4、AION V等产品的挑战,这些新车在国内市场已经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口碑,这并不利于消费者接受新车型,而且老对手丰田也有bZ4X等新车的消息透露。本田e:NS1要想打破这一局面,则需要充分发挥其后发者的优势,在最终产品的定价、配置上尽可能做出有优势的调整。

在轱辘哥看来,东风本田e:NS1作为旗下全新纯电动序列e:N的首款车型,更多的作用是帮助品牌挖掘新能源市场。另外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生存下去”比“活得体面”更加重要。根据规划,丰田还有三款e:N系列车型(e:N Coupe concept、e:N SUV concept和e:N GT concept)将在五年内陆续上市,这几款车型将会对e:N系列的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如今,合资品牌电动车的反击战正式打响,我们将会在短期内看到多款合资新能源车上市。在本田e:NS1上,轱辘哥看到了产品内核以及设计方面的创新,刷新了国内消费者对本田产品的刻板印象,有望吸引他们购买。但从市场的角度分析,本田e:NS1要面临的市场比较恶劣,要想让消费者接受这款全新的纯电动产品,可能需要在产品价格、品质以及营销方面给到消费者更多的惊喜。至于能否在国内市场突出重围,我们不妨期待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