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姚振华在哪里?这不重要

2022年03月23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今天很有意思。一边说下落不明,另一边说在视察工作。

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3月17日发的一份送达公告,称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下落不明。但是,“中国宝能”公众号今日早间表示,姚振华董事长昨天还在检查宝能汽车深圳工厂复工复产工作。

很快,下午财经网就发布信息称,该公告已经被撤回。而且,宝能相关人士告诉我,“这是乌龙。”具体原因嘛,“就是文书递送过程的一些问题,其实也不少见,只是姚老板被盯着放大了。”

回头来看,公告是这么写的,“因你(姚振华)下落不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五条的规定,向你公告送达(2021) 粤01民初1750号民事起诉状副本、证据材料、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告知合议庭成员通知书、裁判文书上网须知、廉政监督卡。”

其中提到,要求被告向原告广州银行开发区支行偿还借款本金余额7亿元及至本息清偿之日止的利息、罚息、复利,算下来是暂计至2021年9月29 日止,利息1429.17万元。

这之后,从2021年9月30日始,利息、罚息、复利按《固定资产合同》约定计算。换句话说,宝能连本带息,欠了广州银行开发区支行7亿多。而这个公告确实表达了一种很公事公办的“愤怒”。

有意思的是,早上9时38分,“中国宝能”公众号日常发布称,“3月21日,在深圳疫情解封的第一天,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走进宝能汽车深圳工厂进行工作检查,全面了解深圳工厂生产复工运行情况,并与在场的宝能汽车集团高管和深圳工厂的管理干部作深入交流,就宝能汽车深圳工厂2022年的重点工作做全面督导。”

时间离17日已经过去了5天。这5天发生了什么?我们不知道。只是,和欠这么多钱相比,媒体放大“姚振华下落不明or视察工作?”却表达出一种躁动的亢奋。

回头来说,文中说,宝能汽车深圳工厂3月21日“到岗率99.4%”,实现了全面复工。不过没有说明的是,满员人员数量到底是多少。

之前从恒大爆雷后,就有人爆料《宝能汽车深陷裁员危机》,宝能汽车“裁员比例超过了65%”,还用了姚老板在某个小吃店早上七点吃粉的照片来印证(据说是几年前拍的图)。当时,根据我的了解,更多的人是感觉宝能汽车“快不行了”而走掉的,“这么个情况,都熬不住啊。”

“熬不住”才是真正的主因。这种情况下人员流动大也非常正常。目前,至少从宝能公号表达的信息来看,人员基本上是稳定了,信心是很足了。

之前我写过,造车方面,姚老板从态度上并没有放弃。姚振华表达的底气在于,是说宝能总资产8300亿元,有息负债只有不到2000亿元。如果资产变现顺利,可以很快度过难关。

当然,从今天这个“乌龙”来看,宝能变卖大宗资产以解决危机的难度很大。确如去年9月姚振华所说,“这次的流动性困难是宝能发展29年来从未有过的一次。”而拿不出钱,就得被强制执行。

平安银行就已经出手了。3月10日,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在平安银行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平安银行房地产出险业务主要是以宝能为主,目前与宝能已达成司法和解,法院也出具了调解书。其中金额最大的为54亿元的宝能城项目马上可进入司法拍卖执行环节,这意味着已完工的住房马上可以上市销售。

这也意味着,宝能汽车昆明项目就够呛了。价值较高的香蜜湖也被股权质押。不过,好在“断臂求生”还是能够让宝能尽快变现还债吧。

不过,从一天之内反转再反转的媒体报道中,还是需要再思考一下,就是各大标题党的“下落不明”、“下落已明”、“找不到”、“找到了”,这是问题的关键吗?

所以我才说,姚振华在哪里?这不重要。毕竟,就像地产相关人士对我讲的,“这种级别的人物,一旦发生什么,只要限制出境,其他的,人在哪里重要吗?”

老姚和宝能现在最头大、需要解决的事情,一个是债务,一个是造车。这两件事才是主要矛盾。我在《宝能“挣扎”着造车》中也说过,说到宝能汽车,现在可能除了债主,“Who care(谁关心啊)?”

去年9月份那次宝能汽车内部的座谈会上,老姚表了态,认为宝能有能力、有实力在两到三个月内彻底走出困境。实际上,宝能唯一的希望,就在于今年力争量产的GX16。

1月22日,宝能汽车在广州正式发布BAO品牌和GX16、GX18、GX15等多款车型。按照之前宝能的计划,“BAO”品牌5年会推出16款新车,SUV、轿车、MPV、跑车无所不包。这其中,首先推出的就是力争7月份下线的GX16。

两个月过去,视察工厂的老姚再次表示,今年是深圳工厂发展的关键年,必须全力推动现有业务的发展,同时加大技改力度,全力推动宝能汽车首款智能纯电SUV等多款车型的量产工作。对于宝能汽车来说,确实如老姚所说,“时间很宝贵,窗口很重要。”

不过,我问相关人士“造车的事咋样了?”对方回我“大的动态没听到有。”

之前说过,宝能表现出来的是,空有一颗雄心,但品牌战略让业内很多人看不懂。收购观致品牌和工厂、收购DS的深圳工厂代工产能,这两个操作以及又冒出个“BAO”品牌和广州基地,让宝能的品牌和实际运营看起来就是一通“乱拳”。

宝能造车是认真的,但宝能造车的问题出在哪里呢?出在老姚“高估自己”。“高估自己,没有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而且,老姚具体事务插手太多,“会打乱公司的发展节奏”。

那么,今年将迎来成立三十周年的宝能集团,能一举扭转被动局面吗?至少从老姚露面视察工作的表态,表示了“我在努力”的态度。我们暂且留点耐心,等等结果吧。

当然,我说过,就算宝能GX16能够量产,能不能够挤进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在关闭的机会大门呢?很难说。从技术水平来看,宝能目前没有任何优势,而且,2022年的形势对于宝能也极度不利。宝能最后能不能在汽车领域挣得一席之地,难度不是一般地大。

随着恒大、融创的相继爆雷,民营地产时代的结束,宝能集团又能奋争出怎样的结果呢?我们需要耐心点,这才是重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