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团多产业停牌,恒大汽车再遇“难产”?

2022年03月23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一同发布停牌公告;集团计划推进恒大物业及恒大汽车的重组。同时,许家印提出6月22日实现恒驰5量产目标。

01

集团多产业同时停牌

昨天晚上9时,恒大召开投资者电话会,向投资者简要介绍其重组框架。参与此次会议的人员有中国恒大集团执行董事肖恩、非执行董事梁森林以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陈勇。但许家印并未在此次电话会议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肖恩表示,公司正在努力接洽第三方投资者,推进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的重组及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以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同时,肖恩还表示,目前中国恒大境外债务合约227亿美元。目前恒大正在会同中介团队全面评估财务情况,探讨各种潜在方案。

3月21日,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发布短暂停牌公告。三则公告均显示,3月21日9时起短暂停止买卖,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同时短暂停止买卖。

此次短暂停牌引来众多猜测,而在停牌前的上一交易日,上述三只股票均出现不同程度大幅上涨,由此点市场表现来看,或是出现了与上述三家公司同时有关并且有利的消息所导致。

02

许家印现身 “恒驰5”动员大会

在股票停牌一日后,昨日一早,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三家恒大系公司齐齐披露报告表示将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业绩。3月22日早间,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及恒大汽车均刊发一则内幕消息,内容关于恒大物业2021年期间134亿元存款被银行强制执行。

恒大汽车表示,由于恒大物业属中国恒大系内重要子公司,考虑到恒大物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公司亦会相应考虑该情况对本公司财务上的影响。

继去年9月恒大现金流危机后,引入新投资者问题再被提及。彼时,中国恒大表示,为缓解集团的流动性问题,集团正积极接触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集团成员的权益,以及其他资产。包括恒大汽车及恒大物业股权。一个月后,恒大欲以200亿元出售恒大物业50.1%股份,交易对方为合生创展集团。不过,该笔交易最终以恒大决定终止告终。

“汽车集团要日夜奋战,努力拼搏,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

3月22日晚间,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没有参加9点钟,针对近期经营进展及债务重组推进情况的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反而在7点钟的恒大汽车恒驰5量产动员大会上再次做出了重要指示,而关于许家印“被请去喝茶”的谣言也不攻自破。

03

大干三月,实现恒驰5量产

早在2019年11月,在恒大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峰会上,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称将在2020年上半年亮相,并于2021年量产。

随后,恒大明显加快了“造车”的速度。2020年6月,恒大旗下恒大健康斥资近3.8亿美元买入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对其全资控股,三个月后恒大健康直接改名为恒大汽车,恒大汽车的股价因应这一概念的转变,则从数港元直接升到了60多港元。

此前,恒驰5汽车在今年年初首车下线。2月11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第35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车辆新产品公示清单,“恒驰5”也在清单之中。随后3月14日,工信部官网最新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53批)清单,“恒驰5”仍在清单之中,这意味着“恒驰5”已通过工信部新车一个月公示期,具备销售资格。

距离当初许家印所确定的2021年实现量产的目标还有三个月的时候,恒大本身一方面在处理自身的财务问题,另一方面向着这一量产目标狂奔。从9款规划车型2021年底实现量产,变成了集中所有资源争取恒驰5一款车型下线,恒大汽车造车在进度上大打折扣。

如今,许家印再一次高喊“大干三个月”的口号,为的是力争实现恒驰5量产。

对此,业内人士坦言:“从去年9月至今半年的时间,除了资产和债务盘点花去的时间,债权方和恒大方面对于重组方案的争议点大概率只剩下恒大汽车的估值了。量产,很可能是双方妥协后的给出的解决方案。”

据悉,为了迎接新车上市,恒大汽车此前已多方准备,包括发布高薪招聘汽车销售顾问广告、出资1亿元成立了恒驰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约车经营服务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