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柏林工厂开工!马斯克再迎“尬舞”时刻

2022年03月23日 18:43: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年产能50万辆,特斯拉全球总产能再攀高峰。

文/张祥龙

继内华达州、纽约和上海之后,特斯拉全球第四家超级工厂,柏林工厂终于正式开工,首批 30 辆 Model Y 电动汽车已交付车主。

一如上海超级工厂开工时,马斯克也在柏林工厂内尬起了舞。但如果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年开工,马斯克尬舞是自然而然的兴奋表态,那如今马斯克再次尬舞柏林,“手舞足蹈”的身姿下应多藏了一份历经曲折后的激动。

柏林特斯拉工厂的筹建历时将近两年多,是上海工厂建设时间的一倍多,期间历经环保、生态、法律等诸多审核程序,甚至一度因为施工地的动物而停工。

在去年下半年柏林工厂其实已经具备基本的生产能力,但由于尚未获得最终工厂生产资质,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据说仅相关的审批文档就有超过2万页之多。

在位置上,特斯拉柏林工厂位于德国柏林附近的格吕海德地区,这是德国东部最大的工业区,工厂占地面积300万平方米,是上海超级工厂的近4倍,而总投资约55亿美元,与上海超级工厂的投资总额几乎相当。

目前,工厂中已有3500名员工在工作,最多可提供12000个工作岗位,在今年第一季度正式投产后,整个上半年特斯拉柏林工厂将生产3万辆 Model Y,总设计年产能为50万辆。

不仅仅只是车型生产,特斯拉柏林工厂还包括一个4680电池组生产基地,理论上全年设计产能为50GWh,但这座电池工厂正式投产的时间点还要晚一些,可能会在今年二三季度。

也就是4680电池暂时还不会出现的柏林工厂目前交付的Model Y上,目前使用的还是上海工厂供货的2170电池。

还一个有意思的信息是,宁德时代在德国图灵根州的电池工厂,距离特斯拉柏林工厂仅300公里,另外宁德时代这座工厂2022年动力电池产能的产能预计是14GWh。

应该说,特斯拉柏林的电池工厂,已是目前整个德国国内最大的电池生产基地。大众此前曾计划在到2030年,在欧洲设立6家电池工厂,总规划产能为240GWh。

但其中和国轩高科合作的德国萨尔茨吉特的电池工厂,要到2025年开始量产,且在产能上也不如特斯拉的柏林工厂。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数据对比,特斯拉为柏林工厂设计的年50万辆的新车产能,将超过大众在2021 年全球45.29万辆的电动汽车总销量,也将远远超过去年大众在欧洲本土的电动车销量。

去年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了120万辆,大众约销售了30万辆左右,虽然特斯拉去年在欧洲仅销售不到20万辆新车,但那是在全进口的情况下,如今已经本地化生产,今年特斯拉欧洲新车销量翻一倍恐怕也有可能。

最后,在特斯拉柏林工厂正式投产后,虽然现阶段使用的是上海工厂2170电池,但后续随着4680电池组的配套,由于两地供应链的不同,柏林工厂的车型相对上海工厂的车型陆续进行其他方面的微调,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不过对于国内特斯拉准车主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是随着柏林工厂的正式投产,上海工厂对于欧洲的出口份额一定是降低的,届时国内特斯拉准车主的交车等待时间也必将会有缩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