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飞凡新车双双下线,上汽内卷谁是赢家?

2022年03月23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继智己L7量产版先行一步投产后,飞凡R7紧随其后,宣布首批PPV预制量产车下线,上汽集团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初告完成,但在行业内卷加剧的情况下,智己、飞凡的未来发展不仅面临上汽资源分配的难题,还有定位趋同的问题。

01

飞凡R7预制量产车下线

3月21日,飞凡汽车官方宣布,飞凡R7首批PPV(Production process validation生产工艺验证)预制量产车在上汽集团临港智能工厂正式下线。

官方表示,PPV预制量产车的顺利下线标志着R7生产线的全线贯通和线上造车验证的完成,产线工艺设备成熟度等已接近量产状态,距离正式量产交付更进一步。此前,2月22日,飞凡汽车已宣布飞凡R7以转动幸运摩天轮的形式开启预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飞凡R7至今仍未公布售价方面的信息。对此,中车网联系到飞凡汽车公关人士,对方仅透露,售价范围以及公布售价的时间均需等官方消息。另外,对方表示,飞凡R7预计将会在下半年上市。

而就在飞凡R7预制量产车下线前不久,智己L7量产版已宣告投产。智己汽车用时24个月完成品牌立项到量产车下线,速度之快在业内颇为罕见。

但在智己L7量产版的投产到飞凡R7预制量产车下线的背后,一方面是2022年以来,上汽集团正加快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另一方面,隐藏的是上汽集团的焦虑。

02

智己、飞凡难逃内卷

上汽集团的焦虑来自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2021年的高速发展,无论是其他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一定程度上,在新赛道上站稳脚跟。

造车新势力中,“蔚小理哪”先后跨过月销万辆的门槛,传统车企中,广汽埃安曾连续7个月销量破万、此外,后起之秀极氪也获得一席之地。

据中汽协数据,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76.5万辆,同比增长1.5倍。乘联会方面则表示,2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21.8%,较2021年2月8.1%的渗透率提升了13%。

面对日益拥挤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汽集团“迫不得已”加快转型步伐,完成对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布局。而为了避免陷入品牌内卷的境地,此前,上汽集团已为智己、飞凡在定位上做出区分,飞凡独立后主要面向20-4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智己则主打40万以上的高端市场。

不过,虽然上汽集团有意做出区分,但作为上汽体系下的新生品牌,智己、飞凡仍然难逃内卷。事实上,即便作为国内的本土汽车龙头,能否同时全力运营荣威、名爵、智己、飞凡四个乘用车品牌仍令人怀疑。此前,在飞凡汽车前身R品牌还在上汽乘用车旗下时,不仅R品牌未能实现战略目标,荣威的产品换代速度也明显下降。

在马太效应的作用下,上汽集团未来的资源理所应当的会向表现更加良好的品牌的倾斜。

前不久,飞凡汽车公布了至2025年的战略规划,规划显示,公司将定位于中高级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2025年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型,覆盖轿车、SUV等核心市场。同时,飞凡官方表示,未来五年将投资200亿元,并主攻20万-50万中高端新能源车细分市场。

不难看出,飞凡汽车的野心并不满足于中高端定位,选择悄悄抬升产品价格天花板,假以时日,势必与智己产生“冲突”。

并且,两者都打出“用户公司”的旗号。飞凡汽车定位于“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飞凡汽车CEO吴冰表示:“上汽把飞凡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我的任务就是代表用户,就是代表用户的声音来快速的帮助我们的共创伙伴做出快速的决策和执行。”

而智己方面则表示,智已品牌是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张江高科共同打造的全新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前不久,智己L7以及飞凡R7已在用户权益上发生过一次“交锋”,飞凡R7摩天轮用户可限时特享“订金5倍膨胀”等权益,而智己L7的金融政策推出后,被其部分天使轮及A轮用户吐槽不如飞凡。

03

面临挑战各有不同​

除了面临同门“内卷”的隐患,智己以及飞凡想在新能源市场脱颖而出还面临大环境的考验。2022年初,受新能源国补退坡,市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因素影响,新能源品牌先后发生两次大规模的涨价潮。

与此同时,两者还各有不同的难题亟待解决。飞凡汽车在售车型中 Marvel R、ER6的“出行市场”的标签还未完全摆脱,ER6和MARVEL R推出之后曾被诟病“换壳荣威”Ei6以及MARVEL X,而荣威的新能源产品早已下沉到出行市场。

而智己首先面临配置缩水、金融政策诚意不足等问题带来的口碑隐患。关于智己减配,自2月28日智己官方公布配置后,有关讨论在各大汽车论坛的不绝于耳,而智己官方则先后对用户提出的质疑做出解释。不过,智己的应对措施在部分天使轮及A轮用户看来有避重就轻之嫌。

其次,是对标蔚来ET7而产生的竞争力问题,据了解,智己L7与蔚来ET7的目标用户群体存在一定重合。而智己L7的配置在面对最大的竞争对手ET7并未占到绝对上风,在用户服务层面,显然,因天使轮及A轮用户权益受损的引发吐槽的智己与以“用户体验”著称的蔚来还有差距。

对于未来两款新车想要脱颖而出,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智己L7背靠阿里体系的互联网平台,在市场营销上更具有优势,可以对目标客户进行精准定位。在具体配置上,飞凡R7配置的是较为前沿的功能,搭载了激光雷达、5G通讯模块、高精地图,属于消费者关注的功能,走的技术取胜路线。

同时,张翔表示,从经验上判断,就未来销量而言,飞凡R7应该会超过智己L7,但是具体还是要看两家公司的市场营销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