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取名太奇葩?坦克、驱逐舰够霸气,猫系海洋系“萌萌哒”

2022年03月24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逸”、“朗”、“轩”、“宝”、“骏”、“凯”、“威”字辈逃离出来,如今新一轮的车型命名又迎来了新风格。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近日,随着坦克500、比亚迪驱逐舰05等车型陆续上市,汽车的命名方式再次受到车迷朋友的关注。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造车新势力的兴起,以及传统车企的加速转型,车型的命名已经被烙上了深刻的时代印记。无论是霸气款,还是萌萌哒的类型、科技范,都有着鲜明的风格,代表着当下的潮流。

霸气风格,直男的最爱?

汽车圈从来不缺硬朗霸气的车型,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丰田陆地巡洋舰,这几款车型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将其与越野、硬朗等标签绑定在一起。不过,随着硬朗SUV的逐渐没落与城市SUV的兴起,汽车市场在过去几年并不热捧这些偏向越野的车型。

在经历了几年“娘炮”车型当道后,汽车市场再次被硬朗的SUV占据话语权。特别是突然爆火的坦克300,以及主打越野的长城炮热销后,各大汽车品牌又将目光投向了越野市场,也带动了新一批车型的上市。

前有坦克品牌独立,坦克300、坦克500成为了热搜榜的常客。如今又有比亚迪驱逐舰05加入“群聊”,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少新车型的命名都会朝着这一方向发展。据说这样的车型命名深得“直男”的喜爱,就像古代的将军坐骑,名字越霸气就显得人越威风。

萌宠来袭,女司机招架不住!

如果没有记错,掀起萌宠车型命名潮流的就是长城汽车。无论是长城欧拉品牌旗下的黑猫、白猫、好猫、芭蕾猫、闪电猫,还是哈弗品牌旗下的大狗、赤兔、神兽,这几款车型的命名都与当下的“萌宠”风潮十分契合,因此在公布新车车名阶段便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注意。

欧拉和哈弗成功地传播出这样一个概念——即“车=爱宠”,品牌希望把对宠物的喜爱转移到汽车,这样一来更能让喜欢猫猫狗狗的消费者关注品牌。此外,在一众车型名称中,猫、狗组合的确显得够另类,加上车型的定位契合车名,或是可爱的猫,或是凶猛但不失萌态的大狗,难怪制造出足够热度的话题。

长城开启车型命名新思路后,比亚迪也紧随其后,打造了“海洋王国”。2021年成都车展上,比亚迪海豚横空出世,仿生元素融入车型的内外饰设计中,加上新鲜的车型命名,又掀起了一股新风潮。不过也有反面例子,奇瑞新能源推出了大蚂蚁和小蚂蚁两款纯电动车型,虽然上市的时间较早,但蚂蚁的可爱程度相较于其它动物较难被感知(个人观点,与平台无关),所以这几年来并没有引起消费者的强烈共鸣。

因此,汽车品牌在构思车名时还要兼顾到动物的形象与可爱程度,尽量选择大众审美较为一致的动物,这样才能在传播阶段最大程度地获得潜在用户的喜爱。例如此前的冰墩墩,结合“国宝”熊猫的形象设计受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的青睐。话又说回来,猫猫狗狗都成为了车名,鸡鸭鹅还远吗?

英文、英文+数字组合,科技达人最青睐

一个“洋气”的车名,一直以来都是各大品牌的基本选择。往往取名套路就是英文或者是英文+数字的组合,例如特斯拉Model 3,蔚来ES8,小鹏P7。又恰巧这几个品牌是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因而这种车型名字受到了科技圈、金融圈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除了造车新品牌,其实传统车企中也不乏追求“洋气”车名的品牌。以长安汽车为例,旗下多款车型CS75 PLUS、CS55,以及最新打造的高端序列UNI系列车型,均是遵循了英文或者是英文+数字的取名组合。另外,哈弗H6哈弗F7,以及传祺GS4荣威RX5红旗H9等车型也选择了同样的路线。或许是为了迎合国人的喜好,寄望于“洋气”的车名摆脱一些“土气”,或许是这样的命名方式更简单好记,反正是为了给消费者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与“洋气”车名相反的的例子,则是比亚迪,在车型名称上坚持“国风”、国潮路线。比亚迪唐、比亚迪汉、比亚迪元……这种车型命名方式为比亚迪独创,并且几年以来再无出其右,成为了民族品牌的代表。

可以看到,在车型命名方式有较大突破的,基本上是自主品牌。而合资品牌往往是在新能源车型推出时才有一定的风格变化,否则还是沿用音译法,以及传承经典车型的命名方式,如广汽丰田的“兰达三兄弟”。

从“逸”、“朗”、“轩”、“宝”、“骏”、“凯”、“威”字辈逃离出来,如今新一轮的车型命名又迎来了新风格。都说潮流是一个圈,谁又能说再过几年,不会重新流行某逸、某朗的命名风格呢?买车的时候你在意车型的名字吗?你更喜欢哪一种车型命名方式?在评论区告诉轱辘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