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议车厅|风水轮流转,新能源车转手订单赚万元?

2022年03月24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正在加载中...

2008年新能源汽车开始在国内实行,201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足2万,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而到了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已超350万,短暂的几年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也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依然持续火爆,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车持续火热下,市场也出现了不少难关,如多家新能源车企纷纷涨价、热门车型一车难求,消费者提车难等。

今年以来,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新能源车企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车企均先后提高了旗下车辆的售价。据汽车行业关注此前报道统计,3月至今,包括特斯拉比亚迪奇瑞新能源、小鹏汽车等等均宣布涨价,根据车型的不同,车辆价格上涨幅度普遍在3000元到1万多元不等。但涨价并不妨碍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火热,其中特斯拉更是在8天内涨价三次,尽管特斯拉三次大幅度上调车型价格,但销售门店连展车也被销售一空。

受芯片供应和产能有限等因素影响,新能源车交车难,热门车型一车难求,而在涨价前就已下定的准车主,这时候手中的订单也变得更加值钱了,如一些准车主直接在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加价转让手中的新能源车。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由于部分车主预判到新能源车价格的上涨,一些车主甚至会一次性下单多辆新能源车,先锁定优惠再转手卖出手头的订单指标,转卖费用达上万元。央视财经在报道中指出,一位正在转卖特斯拉Model 3订单的长沙车主表示自己在去年底下定了Model 3的订单并在近两日即可提车,但需要支付1万的转让费用。另外,浙江温州的二手车商表示:“目前各地订购新车基本都要三四个月,但如果在他这里购买,以一辆后轮驱动的Model Y为例,这几天就能提车,还比目前的官方售价低18900元”。此外,在某二手平台上搜索新能源汽车订单转卖,特斯拉、小鹏、哪吒等热门品牌均有在售,该平台收取的转让费用会根据提车时间决定,提车时间越早收取的转让费用越高,有的转手费甚至高达一万多元。

不过,新能源车订单转卖加价的行为已被厂商明令禁止。有销售人员表示,企业内部明确通知,车辆所有人必须是和下单人一致,转单属于违规操作。北京某新能源汽车品牌门店销售称,转单是不公平行为,一经发现双方都取消订单资格,1000元订金也作废。

另外,一些新能源车企在销售中对首任车主有充电换电、保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消费者一旦加价购买转让的新车订单有可能无法享受这些权益,业内人士称,部分新能源车新车和二手车在服务保障方面有很大差异,因此转手后会有明显的折价。除了订单转让,如果是上牌后过户转让还会有二手车处置解释的风险,消费者更应谨慎。

3月16日,大V“韩潮”曝光了一份特斯拉“不转卖承诺函”,随后特斯拉方面确认了“不转卖承诺函”的真实性并表示正常下单购买车辆的客户不受影响。“不转卖承诺函”显示,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台特斯拉车辆的车主需签署该承诺函,并承诺一年内不得向第三方转售,违者按车辆开票价20%支付违约金,否则特斯拉有权限制违约车辆绑定账户变更以及超级充电等服务。简单理解,“不转卖承诺函”是针对一次性或一年陆续购买多台车的人,此举或是为防止黄牛订车加价转卖。

综合当下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市场表现来看,新能源车出现订单转卖加价上万元以及热门车型“一车难求”等情况,很大原因与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有关,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和电池供应紧张。此前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仅一年时间价格从5万元每吨涨至现在50万每吨,镍、钴的价格也同步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如钴价从去年初不到30万元每吨上涨至超过56万元每吨。另外,3月21日,行业龙头宁德时代也对外表示,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宁德时代已相应动态调整了部分电池产品价格。至于部分新能源车型出现“一车难求”则与供需失衡、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有关,当然,由于各家车企产能不同与供应链销售网络情况不同,也不排除部分车企能立刻提车。

针对涨价问题,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国内汽车供给端仍然面临资源和产能的压力,提车难问题难以在短期内缓解。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3月份车企涨价实际上是一季度的电池价格谈定之后对二季度供货的锁定,预计涨价问题会在二季度之后得到改善,不过交车问题在目前状态下还是难以缓解。

关于新能源车一车难求的问题,您这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