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局完胜!特斯拉、理想等涨价!吉利却在涨利润!

2022年03月24日 11:27:03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巧合!3月23日,理想宣布涨价,吉利汽车则宣布业绩又实现历史性新高!可以说,这是以吉利为代表的主流车企与新势力造车赛跑首局中,作为传统主流车企的吉利汽车呈现出的竞争力所在。

虽然过去的一年,在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以及竞争加剧等各种压力之下,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也有不堪成本压力的新能源汽车纷纷宣布涨价,但是,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真正的强者,必然是突破重重困境,在逆势中突围的那个。

3月23日,杭州,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了2021年全年业绩线上发布会,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戴庆用业绩证明,最具有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还是以吉利为代表的主流车企。

戴庆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吉利汽车“增产又丰收”,旗下中国星高端系列、领克品牌、新能源和海外出口均实现高增长,总销量实现132.8万辆,连续5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同时,还从产品结构优化、技术输出、合营公司发力等多角度提升了盈利能力,现金流也创下历史新高。

这与不堪成本压力,纷纷涨价的新势力造车,形成鲜明的对比。也充分说明了代表主流车企的吉利汽车,面对外部环境时候的敏捷快速的反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涨价背后是解决问题能力

就在吉利汽车2021年业绩发布会的同一天,理想汽车宣布对理想 ONE 的售价进行调整,由目前的 338000 元上调至 349800 元。

理想汽车只是新能源汽车涨价的“众生相”之一,在此之前,特斯拉一周之内三次宣布涨价,其中Model Y的售价最高已累计上涨3万元。特斯拉之后,比亚迪、小鹏、威马、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近20家新能源企业纷纷跟涨。

新能源汽车纷纷涨价的背后是多方面因素推动的,第一,原材料上涨是主因,而且涨幅非常大;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在个人社交平台发布对于新能源汽车涨价的解读,表示“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

雪上加霜的是,新能源国补退坡,使得收入会减少。在2021年最后一天,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及补贴方案。内容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今年12月31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给予国家补贴。原料涨价+补贴退坡,意味着一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至少提升了1万元。

这也使得新能源车企,纷纷不堪压力,开始涨价。但是,涨价也就意味着减少了竞争力,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汽车都会涨价,在新势力车企中,蔚来汽车并没有宣布涨价。同样,吉利汽车也是。

怎么样才能抵御因为原材料成本和政策风险带来的成本增加?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认为:制造规模化问题、对供应链端的反应和把控能力,采购成本会有很大的差异。而主流车企长期积累的对车的技术深度的理解,也更具备了敏捷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样面对芯片的短缺,吉利汽车与所有车企面对的问题都是一样的。淦家阅透露,虽然去年吉利汽车的上游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由于定制芯片产能的短缺,对公司产能影响较大,但影响程度要低于行业的影响,背后的原因是吉利成熟的供应链体系的打造。

淦家阅透露:吉利的供应链体系是一个全球化国际化的。实际上前期吉利已经与130多家芯片原厂建立起了日常沟通机制,也与多家核心芯片大原厂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有的大芯片原厂实现了直供。

芯片短缺发生后,吉利一直在对供应链体系的管理做一些调整以及优化,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与芯片原厂的战略合作,特别是要优化Tier1和Tier2的合作模式。另外,吉利在供应链方面也主动地采取一系列的风险防控措施,将会聚焦平台共用件,识别产能风险,锁定一些核心芯片,要加强部署芯片的国产化替代以及自研芯片的路线。

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布局未来3到5年的芯片产能以及一些新的技术合作,通过多种技术路线的方案,要多方位、全方位地解决芯片短缺问题。

单车价格不断走高是净利创新高的决定因素

在面对原材料涨价时,还能保持竞争力,与吉利汽车这些年,产品向上,单价不断走高,有很大的关系。

过去的一年,吉利通过推出中国星高端系列,实现产品逐步走高;新能源销量快速提升,同比增长177.3%;发布雷神超级混动系统,雷神智擎Hi·X热效率达43.32%,节油率超40%、推出第二代电子电气架构及银河操作系统、成立极氪品牌,加快领克欧洲计划等,取得业绩历史性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高价值产品占比提升,使2021年整体平均单车售价同比增长了9.0%,达8.8万元。从产品市场指导价的分布图来看,这主要得益于吉利售价10-15万及15万以上产品占比共增长30%。

淦家阅透露:2021年领克的销量增速达到25.7%。实际上,领克2021年销量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4个完整年度完成66万台的交付量。领克“欧洲计划”和“亚太计划”落地,在欧洲多个国家实现终端交付过万。高端SUV领克09累计订单已过万。高端SUV领克09累计订单过万台。

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 去年3月成立的极氪合资公司,首款车型极氪001平均订单价达33.5万人民币,4个月累计交付超过1.2万台,创下高端智能电动车企交付最快速度。去年8月极氪完成Pre-A轮融资,估值达90亿美金。

23号正好是极氪公司成立一周年,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安聪慧总结,在去年4月15日开启品牌发布以及接受预定,10月23号开始产品交付,去年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累计交付量达到6000台。到今年2月份,累计交付量达到12453台,应该说这是高端智能电动行业里,最快的达到累计交付量破万的企业。

作为吉利集团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氪的单车售价达到33.5万元每辆,直逼豪华品牌。 到目前整个极氪订单也是非常好的,极氪年产30万台的工厂也经过检验,具备了大批量生产的能力。

极氪和领克的阶段性成功,加上吉致汽车金融的贷款余额和净利润均维持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5%和45%,和保持一贯的稳健的风控体系,坏账率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使得吉利汽车现金储备充足,净现金208亿,达到历史新高。派息率保持连续五年增长。

未来持续跑赢法则

与新势力造车依靠资本驱动、前期一般都巨亏不同,吉利汽车稳定的利润和充足的现金流保障下,可以说发展更加实际和稳健。

淦家阅公布吉利汽车2022年的全年销量目标为165万(含极氪7万台)。“随着全面推动“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落地,构建吉利在智能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领先体系力,将保障我们应对各类不确定性因素,以确保全年目标的达成。”淦家阅透露,2022年,吉利将继续扩大“架构造车”优势,加速推进架构造车的效率,采用模块化架构打造的车型会提升至70%的占比,中国星占吉利品牌的比率要提升至30%以上。

第二、发挥架构结合混动、新能源技术的优势,吉利将推出8款以上雷神Hi·X油电混动和超级电混产品,其中以星越L和领克09领衔的大里程PHEV明星车型将于今年内陆续推出,最高售价将突破40万元,实现品牌溢价力和盈利水平提升。在纯电方面,极氪智能科技将推出第二款由浩瀚架构打造的豪华智能纯电MPV。

第三、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准,新推出8款以上车型均搭载GEEA2.0电子电气架构,应用新一代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系统。

第四、保持出口的高速增长,其中吉利品牌加快欧洲、澳新、南美新市场拓展,领克继续深耕欧洲发达地区市场和中东市场;几何纯电登陆欧洲及东南亚市场。

为了促进目标的达成,2022年也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2022年吉利将推出五款雷神超级电混车型、三款雷神油电混动车型、一款醇电混动车型、极氪品牌全新豪华智能纯电MPV、吉利品牌两款全新SUV、几何一款全新纯电SUV。 另外,吉利在2022年元月与力帆科技成立合营公司——睿蓝汽车,专注打造换电出行生态,2022年将推出两款全新换电产品。

同时,吉利将对销售网络进行新能源全面赋能升级,开放吉利主经销商资源,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做大吉利几何纯电销售网络,加大纯电覆盖力度。另外,雷神超级电混也将全面赋能吉利主销售网络G网和L网,吉利新能源转型进入全新时代。

极氪提出2025年实现65万的销量目标,也将坚定不移推进。“我们一定努力在高端电动车汽车行业市场占有率上居于全球前三”安聪慧说。

吉利继续在未来领跑的底气,来自于其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戴庆透露:去年吉利汽车的总体研发投入是55亿,同比有16%的增长,其中资本化投入有42.5亿,费用化是13亿。

2021年吉利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较2020年,从5.3%提升到5.5%。在过去的一年,吉利汽车主要研发投入的内容,是对雷神混合动力车型的投入,以及极氪高端智能电动车型的一些投入。同时,也增加了对智能化和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占比。这些研发投入的成果,都会在今年以及明年陆续投放市场。

未来,吉利汽车会保持稳定的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重,保持在5.5%左右的水平线上。而这个稳定的技术投入,也将继续推动吉利汽车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领先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