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司机请注意,多项交通违法违章记分规则调整,4月1日正式实施!

2022年03月24日 12:01:06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你最近有什么交通违法违章行为要处理吗?如果一些朋友正准备缴纳罚款或扣分,可以再等几天。因为多项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即将有所调整。

从4月1日起,新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即将正式实施,我们来看下具体有哪些变化,哪些准备缴纳罚款、扣分的朋友可以等到4月1日之后再处理?

新规当中,根据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可分为1分、3分、6分、9分、12分。

一、新增项目

1.新增“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一次记12分。

2.新增“驾驶机动车运输危险化学品,未经批准进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的区域的”,一次记6分。

3.新增“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期间驾驶机动车的”,一次记6分。

4.新增“驾驶擅自改变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载货汽车上道路行驶的”,一次记1分。

尤其是第一条新增,大家不要再想着拿别人的驾照来销分,或者卖分了,一旦被抓住,就是记12分。

二、记分下调

新规当中对多项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进行了下调,例如:

1.“对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交通违法”,由一次记12分,下调为一次记9分;

2.“对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由一次记12分,下调为一次记6分。

3.“对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由一次记12分,下调为一次记3分。

4.“对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由一次记9分,下调为一次记3分。

5.“对驾驶员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由一次记12分,下调为一次记9分。

6.“对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由一次记3分,下调为一次记1分。

以上列举的均是新规当中,扣分进行下调的交通违法项目。其中遮牌的下调程度最大,由一次性扣除12分的项目,调整为3分。整体来说更加人性化了,对于车主们而言也算是好事。不过还是提醒大家,还是要按规定安全驾驶。

三、记分上调

不过,有记分下调的,也会有记分上涨的,不少违法项目在新规当中加大了扣分值,大家要格外小心。

1.“对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由一次记2分,上调至一次记3分。

2.“对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由一次记6分,上调至一次记9分。

3.“对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五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百的”,由一次记6分,上调至一次记9分

大家尤其要注意新规对于边驾驶边手持接打电话、超载、高速违停等行为都进行了记分上调大家要格外注意别犯这些错误,也是对自己与他人的安全负责。

四、删除项目

新规中,针对当下现实情况,也删除了部分记分项目,例如:

1.“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

2.“驾驶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

3.“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的”;

4.“不按照规定为校车配备安全设备,或者不按照规定对校车进行安全维护的”等11项行为。

本次记分规定的调整还是比较大的,每一条的调整都经过了反复斟酌,也是希望更加合理。并且这些规章制度的约束更重要的是营造更加有序的驾驶环境,保证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更应该遵守相关规定。

那么你觉得此次新规调整怎么样?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文/沉尘;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