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济适用车渐行渐远

2022年03月24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俄 乌冲突给全球汽车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持续显现。

由于冲突导致零部件短缺,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暂停欧洲各地工厂生产,这其中就包括雷诺集团,其莫斯科工厂于2022年2月底停产。但据路透社报道,从3月21日开始,莫斯科工厂又重新开始生产。该工厂主要生产Captur、Arkana和达西亚Duster等车型。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雷诺集团这一举动与其他汽车制造商暂停在俄罗斯生产形成鲜明对比。大众汽车集团已暂停两家俄罗斯工厂,并停止向俄罗斯出口大众奥迪斯柯达保时捷宾利品牌产品。此外,丰田汽车、福特汽车、宝马集团、现代汽车集团也已停止俄罗斯工厂生产。

斯柯达已关闭其在乌克兰生产Fabia、Superb、Karoq和Kodiaq的工厂。但影响并不仅限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由于乌克兰工厂关闭,斯柯达Enyaq iV电动汽车在捷克共和国的生产受到零部件短缺的影响。因某些零部件供应限制,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的一些工厂已暂停生产。

据Automotive News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本周已停止德累斯顿和兹维考工厂的生产,原因是乌克兰生产的线束存在供应问题,此举影响到大众ID.3、ID.4和Cupra Born电动汽车生产。

位于乌克兰的莱尼(Leonio)公司为几家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线束系统,目前有两家工厂关闭,可能会导致更多汽车制造商进一步延期。

梅赛德斯奔驰奥迪集团也因为类似线束部件短缺而暂停某些车型生产。与此同时,在英国,由于零部件短缺,牛津工厂的MINI生产已停止。

由于英国、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捷豹路虎已暂停向俄罗斯交付新车。沃尔沃停止向俄罗斯运送汽车,直到另行通知。3月1日-5日,现代汽车集团暂时关闭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工厂。

随着冲突继续和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汽车行业或许会遭到进一步破坏。

01.

雷诺莫斯科工厂恢复生产

雷诺集团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自3月21日起恢复莫斯科工厂生产。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于2月下旬暂停该工厂运营,原因是“现有物流路线的被迫改变”。雷诺集团莫斯科工厂生产雷诺Duster、Kaptur、Arkana和日产Terrano车型。

雷诺集团没有透露该工厂将继续运营多久。雷诺莫斯科分部一位发言人表示,零部件供应情况不稳定且不断变化,目前不做任何预测。

两名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表示,雷诺集团董事会已决定,遵守国际制裁的同时,在其主要股东法国政府的支持下,暂时保持在俄罗斯的业务不变。

雷诺集团控股的伏尔加(AvtoVAZ)3月21日表示,由于电子部件短缺,其在俄罗斯的Togliatti和Izhevsk工厂本周将部分停产。

02.

福特德国和西班牙工厂生产中断

福特汽车在德国和西班牙的工厂本周面临生产中断,原因是乌克兰和其他地方的零部件短缺。

福特汽车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其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的福克斯汽车周一至周五停产。这家工厂正在经历一系列影响生产的短缺情况。

乌克兰冲突导致该公司无法为最新版福克斯采购12.3英寸信息娱乐屏幕,它们将继续生产8英寸屏幕的福克斯车型。

据当地媒体报道,福特汽车乌克兰生产的方向盘零件交付遇到困难。该报道援引了该工厂工会发给员工的一封信。

在电子邮件声明中,福特汽车还表示,由于半导体短缺,该公司3月21日暂停科隆Fiesta小型车生产,直到周末。

由于全球芯片短缺,福特汽车已经停止接受Galaxy和S-Max小型货车的订单,这两款车均在西班牙巴伦西亚生产。S-Max订单已排到9月之后,因此,“我们决定暂时停止新订单”。

福特品牌Tourneo Connect小型客车生产仍然暂停。这款小型货车在大众汽车集团波兰波兹南工厂生产,该工厂生产已于3月10日停止。停产是因俄乌冲突导致供应链中断。福特汽车表示,将与大众汽车集团一起监测情况,稍后对此发表更多意见。

由于乌克兰生产的线束供应中断,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已被迫削减德国工厂产量。

媒体报道称,因乌克兰工人返回本国参与作战,这种破坏正蔓延到东欧其他国家。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的供应商也受到影响。

03.

奥迪支持乌克兰供应商

俄乌冲突对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几乎所有品牌都产生了影响,并在管理层中引发强烈反应。

奥迪高管上周表示,由于乌克兰战争仍在持续,他们正仓促更换至关重要的线束生产。乌克兰线束生产已经放缓,但令人惊讶的是,并没有停止。

“许多供应商,尤其是线束供应商,以前都在乌克兰,或者现在就在乌克兰。”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兹曼(Markus Duesmann)说,“他们尽力去生产,甚至在防弹壕附近进行生产。对这些勇敢的人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大众汽车集团试图通过提高罗马尼亚、匈牙利、突尼斯、摩洛哥、墨西哥和中国的线束产量,来弥补在乌克兰冲突中的损失。杜兹曼认为,接下来几个星期内,就能逐渐达到最大产能,之后局势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缓和,但这要取决于战争的发展。

奥迪销售主管希尔德加德·沃特曼(Hildegard Wortmann)本周晚些时候表示,奥迪管理委员会已经选择尽可能继续从乌克兰采购零部件和商品,尽管这变得越来越困难。奥迪这样做,是“为了显示对乌克兰的坚定承诺,表示我们会和他们在一起,不会抛弃他们”。

大众汽车集团在乌克兰和俄罗斯拥有约7000名员工,其俄罗斯工厂已暂时关闭。

“我们不会把生产从乌克兰撤出,因为这对乌克兰人民不公平。战事情况下,我们尽可能保留业务,奥迪供应商大多在乌克兰西部,而东部是战争的主要发生地。只要他们能生产,我们就不会撤走任何订单,不会撤走机器、生产线或任何东西,它们都会留在乌克兰。”

04.

电动汽车成本增加

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乌克兰冲突对供应链的影响可能会使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更高。

标准普尔(S&P)本月发布一份报告警告道,在汽车制造商计划推出更多新的电池驱动车型之际,成本上涨可能会阻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新的物流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几款热门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也可能会侵蚀制造商的利润。

标准普尔估计,受乌克兰冲突影响,今年,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特斯拉Model Y的电池原材料投入成本可能会飙升近8000美元。

相较2021年价格,梅赛德斯-奔驰EQS电池原材料成本可能会飙升约1.1万美元。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上周表示,尽管成本上升,该公司仍将坚持电动汽车投资计划。

俄乌冲突推高了原材料价格,加剧了价格压力。由于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镍供应国,因此镍尤其令人担忧。诺里尔斯克镍业(Norilsk Nickel)是全球最大电动汽车电池用高级镍生产商,其总部位于俄罗斯。

为汽车电池生产镍和钴的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表示,该公司不会与诺里尔斯克签订新协议。其他制造商表示将采取同样措施。

尽管诺里尔斯克并未成为美国或其他国家经济制裁的目标,但存在未来采购镍的不确定性,以及进一步制裁等因素令市场感到不安。

过去10年,镍价在每吨1万至2万美元之间,今年3月8日镍价超过10万美元,导致伦敦金属交易所暂停镍交易一周。自那以后,镍价格开始下跌。

标准普尔报告称,很明显,按照目前价格,“我们至少会预测到,电池规模经济所带来的任何成本的下调,都会被新增加的成本抵销。如果这种上涨价格水平持续到2023年及以后,燃油车与纯电动汽车成本平价(衡量纯电动汽车普及的一个关键指标)的临界点出现延迟的可能性将显著增加。”

标准普尔将2022年和2023年全球汽车产量预期分别下调260万辆。受乌克兰冲突和全球芯片短缺影响,预计今年全球将生产8160万辆汽车,明年将生产8850万辆。

05.

经济适用车渐行渐远

俄 乌冲突还进一步加剧低端汽车的渐行渐远。

自亨利·福特(Henry Ford)向大众推出T型车近百年后,欧洲汽车制造商在2000年代初推出了现代城市车辆,进一步扩大经济适用车的供应范围。

2003年,菲亚特熊猫及随后几年大众汽车集团的超级迷你发布,售价不到1万欧元。这些廉价汽车的新阵容,帮助那些收入不高的消费者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后,也能买到一辆新车。

直到现在,这类车型仍然很受欢迎,每年约占欧洲市场7%的份额,而且有助于控制大尺寸二手车的价格。

俄乌冲突前,经济适用的紧凑型和微型车已供不应求。由于疫情导致芯片长期短缺,制造商采取优先生产高端汽车的策略,梅赛德斯-奔驰大众汽车集团因此获得丰厚利润,尽管总体销量减少了数百万辆。投资者也向汽车制造商施压,要求它们永远放弃入门车型。

根据LMC Automotive的分析,欧洲每年生产城市汽车数量从2019年113万辆降至2021年78.7万辆。更糟糕的是,随着目前市面上一半以上入门级车型被各大品牌搁置,这一数字将继续下降,到2025年将降至58.4万辆。

汽车企业高管们越来越明确表示,他们并不关注入门级汽车。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将Smart品牌剥离给与吉利控股集团的一家合资企业,而Stellantis集团旗下欧宝品牌在疫情暴发前就放弃了Karl和Adam微型车。

大众汽车集团不再更新Up车型,直至其周期结束。雷诺集团将停止Twingo车型,其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与其他几家汽车高管观点一致——因遵守越来越严格的欧盟发动机排放规则而带来的成本,拖累了低端汽车本已微薄的利润。

更可悲的是,退而求其次转向二手车的买家也找不到便宜货。例如,欧洲主要分类广告网站AutoScout24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的12个月里,一辆二手欧宝Astra价格上涨近2000欧元,至12322欧元。

人们向电动汽车的快速过渡,有可能永远淘汰廉价汽车。大众汽车集团决定在2025年前不生产价格为2万欧元的电池驱动车型,其在电动汽车上投资达520亿欧元,为同类投资中规模最大。

大众汽车集团还面临来自中国竞争对手生产的更小更便宜的电动汽车的激烈竞争。该公司拥有技术,但无法实现这种汽车的经济效益。该集团一位高管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可能会进入微型电动汽车领域,但我们认为这一领域的利润并不高,因此,这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进入的领域。”

该公司管理层曾展示过一张图表,上面显示电池成本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而内燃机成本则上升,最终到2025年前后,电池成本与内燃机成本持平。而乌克兰冲突几乎肯定破坏了这种平衡。

普通电池成本每辆汽车上涨约7000美元。IHS Markit分析认为,部分原因在于,2021年1月到2022年1月期间,镍、钴和锂价格已分别增长36%、125%和750%。

就连受到高额补贴的中国微型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感受到了压力,这使得向欧洲出口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伯恩斯坦(Bernstein)汽车业分析师尤妮斯·李(Eunice Lee)表示,2月中旬,长城汽车停止接受黑猫和白猫订单,这两款车定价在8000欧元至1万欧元之间。该公司一位高管透露,每售出一辆黑猫或白猫就亏损1万元。“我们预计一些微型电动汽车品牌将退出市场。”李说。

1909年,福特汽车许下承诺“汽车大众化”,两次世界大战都没能阻止其接近这个目标。但这一次,欧洲旷日持久的冲突,似乎更有可能迫使持续数十年的城市汽车保有量上升趋势发生逆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