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量又降价,2022款大众威然向“面包车”说不

2022年03月24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国内部分消费者对传统MPV的方盒子造型极为反感,“面包车”的印象让很对人对MPV望而却步。即使像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丰田赛那等车型,已经在外形上做了轿车化的处理,但仍然难以摆脱之前对MPV的刻板印象,大众威然的出现或许是这种固有印象的破局者。

撰文·于文浩 版式·鞠一姝

独特的造型打破“面包车”设计思路

2022款大众威然是基于MQB-EVO数字智能架构打造的,这个平台主要应用于轿车和SUV车型的开发,威然同时也与途昂共线生产。因此,威然在设计时汲取了部分SUV的优势,外观造型就是其一。长车头和较大倾斜角度的尾窗让威然带有SUV的特性,灵动的整车线条削弱了MPV过多的商务气息,但大众家族全新的大尺寸格栅、五米三的车长和一米九多的宽度,又让他仍旧带有国人喜欢的大气、稳重感。

而在车高上威然控制在一米八以内,基本上能满足国内大多数地库对高度的限制,这点要比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近两米的车高要友好许多。同样,尾部造型也是类似SUV的风格,设计上不会有传统MPV直上直下的呆板感。

当然,源自SUV的架构会给到消费者想要的视觉优势,但多少也会出现一些令人遗憾的问题。比如,威然的最小离地间隙有140毫米,要高于多数传统MPV车型,上车的便利性有所减弱。为此,官方提供了电动踏板可选装,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反过来讲,威然的高间隙获得了更多的通过性,可行驶范围要比其他MPV会更宽泛一些。

也是由于SUV平台的特性,使得威然第三排头部和腿部空间略显局促,不过,与中大型SUV的第三排空间相比,威然的乘坐舒适度要好很。此时,就要看买家看重的是外观,还是第三排了。

VIP级的第二排座椅

其实,威然作为MPV他的重点放在了前两排,第二排独立的航空座椅除前后调节外都是电动控制,中高配车型带有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按摩功能的强度和力度在以往试驾车型中是最重的,很符合国内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新款的腿托做了修改,最大抬起90度可以达到与座椅平齐,乘坐舒适度要好于老款车型。实际体验座椅包裹感不错,承托感厚实偏硬,符合德系车一贯的风格,长时间乘坐不会感到劳累。

第二排座椅的安全带设计在C柱上,使用便捷性和贴合感不如GL8或奥德赛那种与座椅一体的设计。之前,试驾的雷克萨斯LM第二排没有放手机的地方,威然这点没有缺失,弹出扶手的杯架后前方自带手机夹。

全新的中控简洁且富有科技感

相比传统MPV,威然并没有放弃前排驾驶舱的设计。试驾的2022新款车型改动的重点就在前排,中控和新款途昂一样换装了大众全新风格样式,悬浮式中央显示屏整合了车机、空调、座椅加热和通风等功能,空调出风口中部独立出常用的空调、驾驶模式选择、驾驶辅助、自动停车辅助四项功能。换挡操作机构从之前的机械挡杆换成了类似保时捷的电子拨杆式,两侧电滑门按键也设计到了触手可及的换挡拨杆后方。

车机系统也是最新的MIB系统,相比之前在大众车型中体验的这套系统,在威然上明显做了优化,顺畅和反映速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消除了以往迟滞的问题,语音识别率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优于传统MPV的驾乘感受

试驾环节大众威然给我们完全不一样的MPV感受。驾驶层面比竞品更好开、更容易驾驭、更像一台SUV的驾驶体验。380TSI搭载2.0T发动机220马力的动力初段反馈很迅猛,带动近2.2吨的车重毫不费力,7挡双离合变速器已经让大众调校的几乎没有顿挫感,底盘也是那种大众所带来的扎实感,驾驶起来完全不像是在操控一台五米多、近两米宽的中大型MPV。

第二排乘坐体验同样是大众的风格,和老款没有多少区别,底盘过滤不错,韧性的调校会有稍许振动感传入车内,但经过过滤后车内乘客感受不是很明显。整车的隔音降噪表现属于上乘水准,好于奥德赛甚至雷克萨斯LM

推荐降价的380TSI尊贵版

回到消费者关注的配置和价格方面。改款后的2022款车型在28.68-39.98万元价格区间不变的基础上增至五款配置车型,初始版本330TSI商务版相比老款增加定速巡航等驾驶辅助系统、车机配有导航功能。

330TSI豪华版比老款售价降了一万元,配置上多了膝部安全气囊、驾驶辅助系统、中控屏由原9.2英寸升级至12英寸。而380TSI尊驰版是新增加的车型,也是380TSI的入门版,配置与330TSI豪华版相同,只是发动机搭载了2.0T高功率版本。

剩下的380TSI尊贵版最值得推荐,虽然配置上与老款差别不大,第二排如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等装备都有,但售价也降了一万元,车机和膝部气囊都得到了升级。顶配的380TSI旗舰版售价维持不变,在更换新车机基础上,音响由丹拿换成哈曼卡顿,安全气囊部分同样增加了膝部气囊。

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国内MPV市场中,上汽大众威然带给了消费者全新的MPV设计理念,让我们知道MPV也可以不那么方正的前提下,满足了消费者对MPV的大部分需求。同时,不错的驾乘体验,丰富的配置和调整后的价格,相信威然会得到一部分需要宜商宜家MPV消费者的青睐。

上汽大众 威然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5门7座,中大型MPV,承载式

发动机:

2.0T,I-4,186PS,320Nm

2.0T,I-4,220PS,350Nm

变速器:7DCT

悬架: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前/通风盘式,后/通风盘式

轮胎: 235/60 R18;235/55R19;235/50 R20

长/宽/高:5346/1976/1781mm

轴距:3180mm

行李厢容积:436-2100L

整备质量:2150-2190kg

WLTC综合油耗:7.76-8.17L/100km

燃油标号:95号

油箱容积:73.5L

整车质保:三年或10万公里

上市日期:2022年3月

厂商指导价:28.68-39.98万元

往期精彩回顾

【首试】瑞雪神兽 | 长城汽车 哈弗神兽

【专题报道】驭牛者 | 兰博基尼传奇人物

【新车预览】轻混小弟 | 上汽通用 2022款凯迪拉克XT4

【经典车】遗世独立 | 兰博基尼 Jalpa

我们是如何测试轮胎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