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充电“一桩难求”局面何时能破?

2022年03月24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累计销售高达550万辆。

近年来相继发布了约60多项支持政策和举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基础材料、基础零件、电机、电控、电池以及整车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不过,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确顺利,但对个人用户来说,充电桩仍然不足。】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对于一个有着庞大新能源消费用户的中国市场来说,充电桩的供不应求是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障碍。解决充电难问题也是迫在眉睫。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充电桩供不应求的难题?想要申请私人充电桩需要走哪些流程?

车桩比已经下降致3.5:1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拉动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根据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我国充电桩总量达到121.91万台,同比增长41.04%;其中公共桩保有量达到51.64万台(同比增长33.27%),私人桩保有量为70.27万台(同比增长47.35%)。总体来看我国充电桩建设基本属于超前建设,近几年充电桩数量基本保持了持续高效的增长趋势,车桩比从已经从2015年的7.8:1下降到了3.5:1。

凭心而论,从全球角度来看,我国充电桩建设基本属于超前建设,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属于前列水准。但,这就足够了吗?

需要指出的是,在充电桩发展的早期,充电桩企业前期热衷于跑马圈地,有钱的企业都在努力抢占市场,以超低或几乎免费的条件为建筑方建设充电站来获取充电桩的运营权。但是前期的充电桩大都不符合当前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几乎全部沦为充电桩国标更新后的技术牺牲品。

与此同时,充电桩还存在分布区域差别明显、充电桩充电质量参差不齐等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点,还在持续影响新能源车用户的使用体验。

对私人充电桩重视程度不足

更需要指出的是,对比公共充电桩,实际上私人充电桩的发展情况,才是相当不乐观。对许多充电桩企业来说,他们的客户更倾向于公共大客户,将私人充电桩的业务几乎忽略,甚至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私人充电桩的订单很少,而且用的都是交流电充电桩。

换言之,如果我们想提高充电桩的布局情况,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感,首先要做的便是提升私人充电桩的布局情况,并引导广大充电桩企业多参与私人充电桩的建设中。而且要降低私人充电桩的申请难度和施工难度,积极鼓励新能源车主安装私人充电桩。

大力普及私人充电桩的同时,充电桩企业也要关心非一、二线城市的充电桩布局: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地区,实际上存在相当多的新能源汽车用户,但这些用户的充电需求长时间无法得到满足。因此,如何强化非一、二线城市的充电桩布局,也是一个必须攻克的课题。

此外,对于不少新能源汽车用户来说,现在充电速度较慢,也比较影响他们的使用体验。说得直白些,如何提升充电桩的充电速度和充电质量,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点。

总而言之,丰富私人充电桩,平衡区域充电桩布局,持续加强充电桩建设以及提高充电桩充电质量,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申请私人充电桩,应该这么做

无论私人充电桩现阶段发展情况如何,先要掌握私人充电桩的申请流程。

首先,要让物业盖章确认《停车位安装电动车汽车充电设备申请》和《车位使用权限》两份文件,方可向供电部门提出用电报装申请。

再者,用户正式签订购车合同后,并且已获得物业相关批准后,可委托汽车厂商、4S店或者自行向供电部门提出用电报装申请。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用户在提出申请后,供电部门将与客户预约现场勘查时间,并确认供电方案。自受理之日起低压客户1个工作日,高压客户15个工作日内,完成供电方案。

紧接着,当然就是安装充电桩了,最后,充电桩安装完毕后,通知供电部门进行验收,在受理验收申请后,低压客户1个工作日,高压客户5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如此一例,你就可以使用充电桩了。

点评

综上所述,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障碍,就是人们日益增加的充电桩需求和目前不算完善的充电桩布局之间的矛盾,想要解决这个矛盾,需要广大充电桩企业,政府部门等一同参与解决。对于个人来说,现在能做的便是好好了解个人充电桩安装流程,支持个人充电桩的发展。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