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数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顶流车型 中国消费者更需要什么

2022年03月24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生于90后的我有幸见证了中国汽车一部分的发展史,如今也在汽车行业工作。上世纪90开始中国的汽车市场开始稳步发展,汽车开始转向民用市场,大家脑中开始有了私家车的概念。而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上出现的顶流车型,也从侧面验证了中国汽车消费者观念上的改变,市场逐渐开始成熟,今天AM车镜带大家看看,90后中国汽车市场的顶流车型。

天津夏利

把夏利放在第一个位置,是因为我家曾经也有一台夏利。当然这并不是因为个人感情,而是这台车在当年真的圆了很多人的“汽车梦”。1984年天津汽车工业公司和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签定协议,引进两厢轿车Charade 1.0的全套制造技术。1986年第一台以“CKD”形式生产的两厢夏利下线。从最早的TJ7100到后来进入千禧年,夏利发展出了无数的型号,有加长版、金夏利、静雅、绅雅、A+、N3、N3+等,这些都是基于早期夏利进行开发的衍生型号。(夏利2000等为其他原型车不算在内)从最早的9万多人民币直到后来3万多人民币的售价,夏利一直都是经济型轿车。可能有人会说,9万多在当时真的太贵了!可是当年汽车这个物件平均价格都要在15万以上,夏利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已经把私家车的门槛降低了不少!所以在那个年代,便宜才是王道!

普桑

普桑是当年的“老三样”之一,正所谓当年的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老普桑在90年代是很多官车和公务车的首选,也是一些民营企业家、个体老板们的最爱。原因很简单,开这台车大家都认识都知道,身份、地位一下子就能凸显出来。而且当年的老普桑拥有同级别最高的底盘,真的是“走遍天下都不怕”,直到今天我还认为普桑是隐藏在轿车里的SUV。普桑从1983年进口零件在国内组装,直到2007年才停止生产,长达24年之久,这台车也是很多人的“启蒙老师”,在没驾驶证之前就是普桑给大家上的“第一节课”。

捷达

捷达也是当年的“老三样”之一,但是它比普桑来的要晚些,捷达一汽大众的第一款车,诞生于1991年。在90年代捷达的价格大约在13-15万元左右,不要觉得贵,当年一台三峰面包车还要12万多。在当时捷达的诞生让大家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桑塔纳”,因为早期大家把大街上挂着“VW”大众标的车都统称为“桑塔纳”。不过后来凭借着性价比优势,出色的操控和不错的舒适度,捷达这个名字逐渐被大家记住。在当时捷达也很受年轻人喜爱,那些有购买实力的年轻人都很喜欢这台方头方脑的车,在我国北方,捷达的销量也令人满意。毕竟那个年代,我国南北方的差异还比较明显,南方有桑塔纳,北方当然有捷达

神龙富康

在90年代,说雪铁龙没多少人知道,但是说富康大家绝对熟悉。富康也是当年的“老三样”之一,富康在1995年9月才正式下线,来的确实有点晚,但也正好赶上了好时候。1995年一些有实力的家庭基本上都会考虑买车,对于汽车的需求开始增加,市面上还没有太多产品可以让大家进行挑选,选车的标准基本就是用价格衡量。在当年富康的诞生,让大家对于这款看起来时尚的车型十分具有好感,独特的后侧窗造型也具有很高的辨识度。而且富康刚到中国就弄了一个碰撞试验,被誉为“中华第一撞”以此来凸显其安全性能,ABS、刹车辅助等装置的出现也确实让大家开始在选车时注重安全配置。13-15万元的售价,让大家开始在同价位中有了新的选择,富康的出现是真正意义上让中国汽车消费者开始在同价位中有了选择的余地。

吉利美日、豪情、优利欧

进入千禧年之后,国产自主品牌开始发力,这其中就有吉利汽车。既然汽车贵,那么咱们就自己研发,首先吉利就造出了吉利美日。这款车型和夏利很像,但是售价更低,在2001年上市之后,这款车的售价只有3-5万人民币。让很多中国人再一次实现了有车的梦想,在当时交通不算发达的时代,汽车让很多人解决了代步问题。可以快速的从A点前往B点,至于其他的性能、配置都不重要,花最少的钱能达到目的才是关键。

奇瑞风云、旗云、东方之子、QQ

1999年12月第一台奇瑞风云轿车下线,售价8.8万元。这台车当时使用的是仿制的捷达底盘,车身来自西雅特TOLEDO,因为西雅特的这款车和捷达是同平台研发,因此车身和底盘匹配度极高。但是8.8万元的售价在当时十分实惠,是介于“老三样”和夏利这样的经济车型之间的存在,因此销量还算不错。随后奇瑞还推出了旗云以及空间更大的东方之子。要说最火爆的车型,还得是2003年上市的奇瑞QQ,这款小车当年风靡大街小巷,在2005年这款车型的平均月销量破万。任何时代都不会缺少年轻消费者,在当年奇瑞QQ外观设计时尚,内饰设计实用,不到5万元的售价让很多人可以购买。

标致206、307

很快合资车型也瞄准了中国汽车市场,其中标致就是一个例子,法国人每次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都很好,但总是“好景不长”。之前广州标致并没有很好地存活下来,那么这次标致206的到来又赶上了好时候。此时时间已经到了2004年,中国家庭对于汽车的需求量激增,但是苦于价格问题,合资车型的价格基本都维持在10万元以上。那么这款欧洲来的小车就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因为车身小巧价格低廉,很快受到大家的青睐。当年标致206的售价在8-11万元之间,而之后更大的标致307也进入了市场。这两款两厢车,让中国汽车市场两厢车种类更多,同时期的大众高尔夫大众POLO也跟着吃香。

比亚迪F3

比亚迪现在可以说是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新能源车企,但是早先的比亚迪也和很多国内自主品牌一样,走在仿造的路线上。这并不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国外很多著名汽车厂之前也是这么发展起来的。比亚迪F3的外观形似丰田花冠,在当时一台丰田花冠的价格在13-19万元之间,而比亚迪F3的售价则在7-9万元,几乎是花冠的一半。1.6升的发动机,全系标配安全气囊,顶配车型甚至还有一块中控屏幕,全系标配单碟CD。这些配置在当时已经十分豪华了,而且当时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大家开始关注车辆的配置,已经不单单的根据价格考虑车型了,性价比这个话题开始浮现出来。

福特福克斯

当年满大街跑的最多的就是国产自主品牌车型,以及大众丰田本田,但是福特福克斯的到来,让中国汽车市场上消费者的选择又多了一种。这种车型既拥有合资车的品牌,空间又比小型车大一些,售价12-17万元之间,又比日系车便宜不少。开起来底盘表现也不错,动力强劲,最重要的是大家开始认识到了紧凑级轿车这个概念,它的后排真的比同时期很多车型大了不少。多花点钱就能买到更大的车,实用性大大增加,因此福特福克斯的销量直线上升,稳坐轿车销量前三的宝座。

哈弗H6

哈弗H6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起初长城汽车从皮卡开始向SUV转型,推出了哈弗H3。当时H3这款车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和出色的越野性能,让很多越野爱好者喜欢,关键是H3让越野的门槛降低了不少。之后长城汽车乘胜追击,推出了更加适合城市的哈弗H6。这款车推出的时间正好和国内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吻合,当时买车已经成为了中国很多家庭的一个必要选项,提升生活品质去更远的地方自驾游都成为了大家的小目标。而大部分家庭支出只能购买一台车,这就需要这台车的空间更大,而且需要装的东西更多,具有一定的越野能力可以行驶在一些不太好的路况。而这些需求都和哈弗H6的优势完美融合,9-15万之间的售价也让这台车的性价比优势明显,直到今天哈弗H6依然是SUV的年度销量冠军。

大众朗逸

大众朗逸的成功一部分原因也是由于大众产品线更新导致,之前畅销多年的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以及普桑都相继停售,新款桑塔纳的定位开始走低,大众需要一台紧凑型轿车来继续巩固销量,因此大众朗逸诞生。大众朗逸的市场定位非常直接,就是要推出一台实用的家庭轿车,初代车型轴距达到了2610mm,在当时已经算是比较大了。2012年底又推出了换代车型,轴距依然是2610mm,这代车型一直销售至今,上汽大众现在把它定名为朗逸·启航。2018年第三代车型上市,一直销售至今,轴距也扩大到了2688mm,凭借性价比优势和新老款同售的策略,大众朗逸也荣获了年度销量冠军。

日产轩逸

日产轩逸是于2006年上市的一款车型,和大众朗逸不同,日产轩逸的上市起初的定位并不低,它是为了接替老款蓝鸟智尊的车型,定位为高于颐达低于天籁,轴距达到了2700mm,且在当时的配置很高,售价在16-22万之间。但是随着一次次地改款,售价逐渐走低,直到2016年换代车型出现,日产开始采用新老款同时销售的策略,售价在9-16万元之间。2020年轩逸再次迎来换代,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现款车型,同时上一代轩逸依然销售,更名为轩逸经典一直改款销售至今。日产轩逸凭借着大空间、安静舒适的座舱环境和出色的性价比优势赢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日产轩逸也是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冠军。

特斯拉Model Y、Model 3

特斯拉在中国国内的成功完全要归功于当时最早一批进口到国内的特斯拉Model S,在当时国内还没有兴起新能源汽车的概念,特斯拉Model S这种定价百万级别,造型科幻的车就被大家熟知。品牌知名度和品牌文化早早就印在了大家脑中,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进行国产,推出的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的定价直接定在了30万元左右起售,而且这两款车型还都拥有将近两米九的轴距,空间表现极佳。结合品牌、售价、配置、续航里程等诸多优势,和同级别竞品相比性价比优势实在太明显了。几乎相同的价格下,谁不愿意买台空间更大、配置更多、还挂着特斯拉LOGO的车呢?无论特斯拉在网上的负面如何,真到自己从口袋里掏钱时大家心里都十分清楚。

五菱宏光MINI EV

如今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竟然是一台起售价不到3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也正因为它起售价不足3万元,销量才会那么高。在现在这个手机都要万元的时代,一台四个轮子的汽车只要不到3万元,可以说大家的购买压力已经很低了。也正因为购买压力低,五菱宏光MINI EV让很多年轻人轻松成为了有车一族,工资省点花就能享受每天出门开车舒舒服服到单位的快乐,不用坐公交挤地铁。另外对于那些需要添置第二台车的家庭来说,新能源有着诸多优势,不仅能节省燃油和保养费用,较低的售价对于新能源持观望态度的人们,试错成本更低,可以放心大胆地买。因此五菱宏光MINI EV可以说在现阶段,满足了大部分人的购买需求,销量自然突飞猛进,毫无悬念!

AM车镜总结:

从1990年到2022年,三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汽车从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已经变成了千家万户的必须品。纵观整个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这些顶流车型,我们发现了一个共性,就是性价比是大家考虑的首要因素。消费者会精打细算,从开始口袋里的钱只够选择那一两台车,到如今用最少的钱可以买到更大的空间、更丰富配置的车型,这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转变。时间回到现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而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又进行了一个轮回,像当年价格低廉的夏利一样五菱宏观MINI EV抢占了低价市场,像当年的大众一样,特斯拉这样的外来品牌成为了一个标杆。相信未来也会像当年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一样,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好!最后,向广大车企说一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消费者需要更多的优秀车型进入到国内市场,中国汽车市场需要朝着更加细分化的方向发展,一味地控制成本新瓶装老酒是会被逐渐淘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