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从现代汽车全球战略,看中国业务转型

2022年03月24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对于中国市场,现代汽车仍然在等待发力时机。这个时机很可能发生在传统业务企稳、电动业务开始爬坡的时候。

文/《汽车人》孟华

3月18日,北现两大股东(北汽投和现代汽车)签署协议,约定共同向北现增资9.42亿美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分两阶段缴付。

年底前增资完毕后,北现注册资本将增加到29.78亿美元(约合189亿元),双方等股比不变。

从去年开始,就有人猜测,北京现代股比可能发生变更,北现官方中韩高管都对此予以否认。

市场传闻的基础,是北现2021年业绩欠佳,销量约为38.5万辆,下降23.3%。已经从2016年的巅峰连续下降5年。

现代汽车透露,北现2020年和2021年分别亏损62.8亿元人民币(约1.2万亿韩元)和50亿元(约9500亿韩元)。

但是,双方大股东协调一致的“共同且均等”注资行动,消解了舆论一直担心的内容,即由于业绩不理想,而导致双方大股东对北现战略发展方向出现分歧。

电动车业务节奏,由慢变快

根据官方公告,增资是强化北现资金运转的安全性(即补充运营资金)。另一个资金需求,是电动化。

北京现代电动化发力并不晚,2016年就推出HEV版索纳塔,2018年推出PHEV版索纳塔。2019年引进昂希诺(EV)、菲斯塔纯电、名图纯电,但这些都是“油改电”产品,市场并不看好。

作为现代汽车“三智”(电动、互联、自动驾驶)的“HSMART+战略”,早在2019年就已发布。现代汽车也是较早拥有全球纯电平台E-GMP的合资车企。

而基于该平台研发的新电动品牌IONIQ(艾尼氪)5在2020年就已推出,却迟迟没有国产化,只是成为各大展会的常客。有消息称,艾尼氪5将于2023年国产化。给人的感觉,北京现代在电动化转型上动作偏慢。

在中国市场上,北京现代确实遭遇了中国品牌强有力的挑战,其下滑周期和后者的崛起进程基本一致。如果无法在品牌区隔、技术升级和服务上拿出自己的特色,市场认知度仍然很难抬升。

公众虽然乐见“油改电”直接过渡到全新的纯电平台,但北现并未准备好。后者需要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大幅升级改造。

而新势力自造或代工平台,早在2018年左右就完成了这一投资。即便如此,如今真正盈利的纯电品牌,仍然只有少数几家,包括特斯拉比亚迪五菱等。其它要么财务尚未独立,要么只实现毛利润转正。

供应链和生产线投资需要时间,但纯电平台技术迭代非常快,这是新势力带起来的节奏,也是中国市场特有的表现,即竞争导致的技术升级周期非常短。

投资费用还未收回,新一代技术又来了。如果贸然在华抢节奏,很可能还是亏的(大众就是例子)。

现代汽车只打算一边在海外市场投放艾尼氪5,一边进行技术迭代,直至技术稳定度达到一个台阶,才会考虑对华投入。在现代汽车看来,明年各方面条件具备,应该出现窗口式的机会。

除了德系企业,其它在华合资企业,包含日企,大多在“压节奏”,不想被国内创业企业疯狂上新技术带乱步伐。

中国新势力、国企孵化的创业品牌,都采取侵略性十足的“攻势打法”。这与它们短期内不用太考虑盈利有关,投资人并未给它们太大压力。

但新势力这种做法的确给合资品牌带来压力。后者则更看重投资回收周期、投资费效比和投资效能等纯商业指标,对技术竞争没那么“上头”。

北京现代需要同步更新的是自身的品牌形象,新创电动品牌是个不错的主意,因为它让公众区分了传统品牌和新能源品牌,确保固有品牌印象不会对新的纯电产品造成拖累。

一旦形象更新完毕,技术积累逐渐落实成为工程化能力,才是大举反攻的时候。因此,现代集团更多是从全球角度着眼,看待中国电动车市场。

去年,现代汽车只在中国和韩国本土遭遇了年度下滑。其实现代集团对中国市场2021年的表现并未寄予很大希望,年初定下来的指标只是37万辆,北现其实完成了销量目标。大家只记得2016年销量百万、攻城略地的北现,仍然认为其处于下跌周期。

足以佐证这种想法的是,现代汽车在2009年撤出日本之后,打算重返日本市场。因为日本的电动车市场处于初级阶段,容量也比较小。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电动汽车IONIQ(艾尼氪)5的日语版宣传资料已公开。

现代全球电动业务快速扩张

2021年的现代集团,其实春风得意。2021年,现代汽车全球销量389万辆,增长3.9%;起亚全球销量277.7万辆,增长6.5%。现代-起亚超越通用汽车,排名全球第四。

与在中国局面不同,现代集团的SUV车型和电动战略大获成功。其供应链管理策略被评价为“卓有成效”,理由是现代-起亚在艰难的2021年没有遭遇大规模停产。EV6、艾尼氪5上市,让现代-起亚占据了电动先发位置。

在2022年,艾尼氪品牌还将推出新的车型,预计艾尼氪6(轿车)和艾尼氪7(七座越野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露面。而高端的捷尼赛斯(Genesis)旗下电动汽车GV70也将上市。现代-起亚初步实现了电动产品系列化的配置。

2021年,现代汽车新能源销量超过16万辆,增长44%;氢燃料汽车销量9620辆,继续领跑(实际上乘用车方面,氢动力玩家只剩下现代汽车和丰田)。其中,艾尼氪5销量超过6.5万辆,该款车型在韩国销量2.27万辆,西欧销量1.92万辆,美国则只销售了153辆。

起亚汽车EV6的销量接近3万辆,捷尼赛思GV60的销量超过1000辆。2021年(从2021年3月开始),E-GMP平台所属车型的销量接近10万辆。

在欧洲,现代-起亚是增幅最大的车企,销量突破100万辆,增长21%。今年1月,现代起亚销量均增长30%以上,延续了去年的优秀表现,取代雷诺,成为欧洲第三大车企。

在美国,现代汽车2021年销量73.8万辆,增长19%。这是现代汽车在美国发展史上增长第三快的年份。

这大大鼓舞了现代汽车的信心,因此谋划重返几个单一市场。除了前述的日本,现代汽车还在印尼新建了一家新工厂,初始产能15万辆/年,再扩大到25万辆/年,专门生产电动车。现代汽车打算在2030年之前对印尼投资15.5亿美元。

显然,现代汽车试图将印尼打造为东盟电动产品生产中心。

因印尼拥有动力电池必需的多数金属资源,在全球电池生产版图上一直居于原料供应商地位。

印尼非常欢迎现代汽车和LG的投资。“LG能源解决方案”和现代汽车投资11亿美元,合建电池工厂,2024年投产,预计电芯产能高达10GWh/年。不过,这个目标被业内广泛怀疑。

目前,现代汽车已经从Kona Electric的召回风波中恢复了市场声望。艾尼氪5、艾尼氪plug-In、KONA EV、途胜PHEV、圣达菲PHEV、Kona Electric形成了广泛的新能源产品阵营。

能够支持现代汽车产品雄心的,是磷酸铁锂(LFP)电池。

众所周知,韩系电池供应商一直在美国做软包电池。为了抗衡中国品牌电动车,并与跨国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现代汽车决定进军LFP方案。和其它对手们一样,LFP首先应用在入门级车型上。值得一提的是,LFP车型开发工作在本土进行(韩国义王研究中心)。

现代汽车的传统供应商一向是“LG能源解决方案”,使用SKI产品容易触怒LG,因为LG利用专利壁垒限制了SKI在美国的运营。但是在欧洲,现代汽车打算同时采购LG和SKI的三元锂电池(NCM)。

北京现代是这一庞大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因为北汽与SKI的合作关系(极狐使用了SKI电池),北京现代也采购SKI电池。

北现跨过传统供应序列,与宁德时代达成协议,由后者同时提供三元和LFP电池。而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也将在2023年起开始向北现提供LFP电池。

按照当前产量,北现根本没必要组织电池的一二三供。这些协议充分表明,北现的电动车将在明年开始上量。特别是LFP车型,将会在明年出现在北现产品序列当中。届时,国内电动车市场将横空出现重量级竞争者。

就具体车型而言,艾尼氪5、EV6等第一批800V车型,使用SKI电池,而Kona EV则同时使用SKI和LG电池。召回事件并未影响现代汽车与LG的合作。

借助现代汽车的LFP应用计划,LG、SKI都在开发自己的LFP电池。

整个现代集团在全球的电动车销量,今年下半年可能单月实现5万辆销量。不过主力市场仍然在韩国本土和欧洲市场。北京现代在电动上发力,需要等到明年。美国对现代汽车的电动车是否会有高需求,现代汽车仍然在观察。

将中国纳入现代全球战略

作为决心的一部分,上任一年多的现代汽车CEO张在勋,在2021年底宣布,现代将全面停止对新的内燃机投资,转而在电池技术和电动车生产基地等领域大举投资。

张在勋称:“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情感变化是我们强大的动力,我们从市场上看到一个明确的信号,即需求将不断增加。”

这解释了现代汽车在电动化上的投资,为什么突飞猛进,简直是砸钱。当初发布“HSMART+”战略(其实就是依附于电动的发展计划),现代汽车还未打算这么大手笔投资。

现代汽车计划在2025年底之前,在美国完成投资74亿美元,升级改造电动生产线,大规模推出电动车。

现代汽车同时宣称,2030年前将推出17款纯电动车型。其中,现代旗下11款,捷尼赛思旗下6款。艾尼氪5为开端,在E-GMP平台上持续打造由6款SUV、3款轿车、1款轻型商用车和1款创新车型组成的电动汽车矩阵,并实现电动汽车年销量达152万辆。

相比而言,现代汽车向北京现代增资4.71亿美元,只是一个小的开始。现代汽车在中国并未下重注,节奏上也没有猛然提速的意思。但维系存在,以时间换空间的意图很明显。其海外业务重心,仍在欧美,特别是美国。

对于中国市场,现代汽车仍然在等待发力时机,而不是寻求撤退机会,这是确定的。这个时机很可能发生在传统业务企稳、电动业务开始爬坡的时候。现代汽车不缺筹码(资金)和决心,只需要等待一个信号。在转向电动战略的时候,也是如此。

由此我们也能明白,东风悦达起亚股权变更,东风退出后,起亚决心把业务做下去的原因。即便业务遇到困难,但在现代集团看来,在头号单一市场上维系存在更重要,逆风的时候才能体现出坚守的价值。

既往的经验表明,现代汽车承诺的投资,即便不是与北汽签约这种,哪怕只是一个官宣的想法,也基本都会兑现,而不会像某些跑到境外运营的新势力那样,习惯性口嗨。

现代汽车明白中国业务面临挑战的关键,是现代汽车在投入电动化的同时,也要加大力度运营高端品牌。从捷尼赛思的电动车规划占据1/3,就可见一斑。

在今年初的投资者论坛上,张在勋提出现代汽车的2030年前投资总盘子,是95.5万亿韩元(约合5000亿人民币),其中有20%以上专门用于电动化转型(不包含在美投资)。

现代起亚与捷尼赛思三大品牌,到2025年将实现56万电气化(HEV、PHEV、EV、FCV)产品的销售,2030年将销售187万辆纯电动(EV)汽车;现代汽车的电气化利润率将达到10%或者更高。

纯粹的销量数字预期是一回事,而预期如此遥远未来的利润率目标,并不多见。这体现了现代汽车非常看重业务运营的健康度,而不是撒钱了事。

具体而言,现代汽车计划未来几年内在美国获得11%的电动车市场份额(目前是4.06%),在欧洲获得6%市占率,在本土则将电气化车型提升到58%。当前在全球范围内,现代汽车去年的电动车份额是4.8%。

在中、美和韩国本土市场,现代汽车都将立足于电池供应的本地化;在欧洲,则谋求建立电池供应联盟。

尽管中国仍被列为现代汽车九大区域市场之首,但现代汽车没有提及中国市场的电动化目标。这也再次印证了《汽车人》的分析,现代汽车对于中国电动车业务,仍然是“走着瞧”,走“轻投资”路线,直到出现明显的拐点。

但并不等于说现代汽车在中国无所作为。刚好相反,现代汽车不仅将中国看做市场,而且是越来越重要的智力来源,因此在中国连续追加研发端投资。

去年现代-起亚中国的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在上海正式揭幕,这是现代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转变。该中心将以客户需求为核心,聚焦移动出行、电动化、互联科技和自动驾驶四个方向。比2019年的“HSMART+”战略多了一个“移动出行”研发方向。

2013年,现代汽车在烟台建立了现代-起亚中国研发中心,将继续涵盖车型开发的全过程。2017年,现代汽车在贵州建立中国大数据中心。2021年,现代汽车在广州建立氢燃料电池产销基地“HTWO广州”。

现代-起亚改变了以往孤立地看待中国业务的方式,更多将中国纳入到全球战略的范畴。目标之一是电动业务转型,中国市场要提速跟进,追上现代美国的产品节奏;目标之二是将视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研发节点;目标之三是在中国扩展与电池供应商的广泛合作。

由此,现代-起亚与中国伙伴(即北汽和悦达)的合作关系从长期而言,仍然是非常稳固的。【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