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涨,车价涨,还缺货,想不到2022年买车还是这么难

2022年03月24日 18:26: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老百姓哪家要是有一辆小轿车,那八成是非富即贵。

那个时候,凭票买辆桑塔纳,一辆雅阁三四十万,普通家庭要么没资格买,要么没财力买。买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呕心沥血发展了几十年,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汽车也已经从奢侈品变成了常见的大宗消费品,飞入寻常百姓家。20岁出头的小姐姐们逛商场的时候,都可以把汽车当成包包看了。

没曾想到了2022年,买车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往远了说2020年疫情,朝近了看2021年缺芯,都在折损买家对汽车消费的热情。

你以为这已经是最糟糕的了?还不是。好不容易到了2022年,专家都说“芯片荒”有望缓解了,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也超预期了,车企的目标又开始往高处定了,眼看着我压抑许久,蓬勃旺盛的购买力马上要喷涌而出了,却发现,买车怎么感觉反而越来越难了。

国内是疫情死灰复燃,西边是俄乌在互殴,东边日本闹地震,大洋彼岸的人民还在忙着应对滞胀,都在加剧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压力,中国市场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外媒报道,截至3月20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已经累计减产量约为115.84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有所增加,达到7.09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的6.1%。而且预计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188.42万辆。

来源:盖世汽车

中国汽车市场减产了7万辆意味着什么?以目前的市场供需热度看,那就是有7万中国人可能没法买到车。

日本地震虽然影响的主要是丰田日产在日本本土的产量,但像电装、瑞萨电子这些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也受到影响,难免也会波及部分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供应。

长春疫情一爆发,五大整车工厂齐刷刷停工,这几个月想买宝马奥迪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车型的,或者是已经下订只等交付的人,恐怕又得多等一段时间了。

买车,难!

就算你看上的车型,没受供应链的影响。但蹭蹭往上涨的油价,也让人心里七上八下。

3月17日,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720元。折合每升价格,92号、95号汽油价格分别上调0.58元、0.62元,0号柴油价格上调0.61元。本轮油价调整是今年第五次调价,叠加去年12月底的一次涨价,国内成品油价“六连涨”。

95号汽油正式进入“9元时代”,如果俄乌局势不缓和,下一轮调整窗口进入“10元时代”也不是不可能。

其实咱们也不是没经历过9元汽油的时代,只不过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眼看着油价这样涨起来,许多精打细算的家庭开始为了一箱油多出的几十块钱犹豫了:还买不买车?

算一算,其实公共交通出行也挺好的,绿色环保,当然也可能增加荣获黄码的风险。

不买燃油车,买辆新能源吧,但充电续航目前也还不如油车来得方便。

买车,难!

燃油车这边可能是买不到,新能源那边可能是买不起。

2022年一开年,一直赔钱赚吆喝的新能源车企们,就借着补贴退坡开始非常有默契地涨价。

而俄乌在北面这么一闹,什么锂镍钯铝的价格比大棚里的韭菜长得还快,让本来猥琐涨价的行为变得更加理所当然了: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车价上涨也是迫不得已。

据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已经有超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提价,涉及近40款车型,提价幅度在数千元到万元不等。而像特斯拉这种10天内涨价三次的,统计速度都赶不上涨价的速度。笔者这边稿子还没写完,理想那边又官宣涨价一万多,还上了热搜。

想想看,本来买个新能源车就为了图省钱,结果这车价的涨幅一下子抵过好几年的电费钱了。车价涨了,保值率可没涨,三五年后这车一样贬值惊人,最后算下来,这一波买新能源车的得血亏。

可专家还一直在提醒大家:要买赶紧买,未来可能连现在这个价都买不到了。买辆车都赶上买理财产品了。

买车,难!

就算买到车了,还得防着各种“坑”。

现在的车企不比十年前,十年前虽然产品也有各种小毛病,但大家都还是本分的制造业。现在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车企的各种骚操作不断。

看看一个315爆出了多少车企的问题:买德系车得防着烧机油、买日系车得小心机油乳化、买热门车要面临加价、买小众车售后无法保障、买豪华车还可能店大欺客。

买辆新能源车吧,还有“锁电”、“刹车失灵”、“自动驾驶失灵”、“芯片替换”、“虚假宣传”、“骗补”、“交付延期”、“电机故障”等等意想不到的问题在等着你。花样多到什么程度,买台车得把自己整成一个汽车专家。就算只是去店里看看车,一不小心自己这张老脸还被车企违规采集了。

2022年,买台车真是太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