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亿人民币,能救“活”北京现代吗?

2022年03月24日 19:45:01
分享到:

60亿增资,不是一个小数目。

日前,北京现代获股东双方合计60亿元人民币增资,引发全行业关注。而这之前起亚的增资扩股事件,也引发了关于北京现代的一些讨论。然事实是北京现代获得股东双方巨额增资,未成为增资扩股的又一典例。

60亿巨额增资,能救“活”北京现代嘛?这是行业内外共同发出的疑问。

据官方消息称,北汽和现代汽车两家股东决定联合向北京现代增资,增资规模合计在9.42亿美元左右。具体分两个阶段拨付:今年6月30日前,股东双方需缴付增资额度的50%,剩余部分年底之前结清。

非常关键的一点是,此次双方股东增资不涉及股权变动问题,即北汽和现代汽车维持各占据50%股权现状。对于北京现代来说,60亿资金将全部用于战略转型,或者说是新车研发、营销等全链条。

巨额资金流向产品战略线,北京现代真能被这60亿救“活”吗?北京现代能在中国市场重整旗鼓吗?

真的很难!

如果说北京现代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一个刚刚步入中国市场的品牌,或许在这60亿资金的推动下,北京现代能杀入主流合资品牌阵营,但事实并非如此。

北京现代曾经辉煌过,与南北大众、日系“两田”共分天下,但如今被迫与华系相PK,这与它自身发展密不可分,但骤变的大环境加速了北京现代的“没落”。

大环境下,由不得北京现代受挫

21世纪进入20年代后,爱国热情不断高涨,国潮让一众品牌绘就了美丽的未来蓝图,华系车也享受到了该有的时代红利。但这些由不得北京现代不选择,只能默默承受。

而真正让北京现代走向风口浪尖的,正是当年沸沸扬扬的sade事件,以及端午节、泡菜等申遗事件的催化,高涨的爱国热情,与不顾中方反对的“恶性质”事件,北京现代起亚、乐天百货........等等,深受其苦。

时间或许就是如此凑巧,还未走出2017年sade事件影响,2018年汽车行业10年高速增长期按下暂停键,整体市场销量下滑,下行压力加大,品牌竞争日益加剧。再到后来的新冠疫情爆发,汽车行业迎接“至暗时刻”,内卷不仅是汽车行业的核心词。

俗语讲,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北京现代不是唯一的“受害儿”,三星、LG等曾经热销的电子产品,如今在中国市场也经营惨淡。

时代选择了你,你无法反抗。

产品力羸弱,“中国特供”消耗购买激情

汽车产业风云巨变,如今连日系、德系等主流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状态,都不能用舒坦来形容了。豪华品牌下探、华系强势崛起,夹在中间的合资品牌上下难有作为,为求深耕15-25万价格区间,为品牌谋发展。

北京现代也在发展,但它的发展是“畸形”的,也是不被外界看好的。

首先来梳理一下北京现代近两年上市的新车,十代索拉塔、第五代途胜L、第七代伊兰特、库斯途、菲斯塔、全新一代名图、全新ix35、全新ix25、第四代胜达等,车型品类非常丰富,SUV、轿车、MPV等全部都有涉及。

但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新推出的车型中菲斯塔、库斯途、全新一代名图、ix35、ix25等车型,均为中国特供。这些车型虽专为中国市场而生,但缺乏发展底蕴,市场消费愈发趋于理性化,中国特供越得不到重视。

纵观北京现代引入的全球车型,原以为十代索纳塔能挽回部分销量,增强北京现代的市场声量,但庞大的合资B级车群体,硬是让十代索纳塔没能成功登榜。加之北京现代做工粗糙,深受消费者诟病,难以塑造良好的产品口碑。

非常关键的一点是,索纳塔定价偏高,未能找准自己的产品定位。就拿今天的蒙迪欧来说,全系2.0T,起售价杀进16万以内,置之死地而后生,但索纳塔没有做到。

第五代途胜L/第四代胜达无须赘述,与十代索纳塔有着类似的问题。唯一能难得出手的,非北京现代首款MPV库斯途莫属,性价比非常高,也得到了部分家庭的青睐,但奈何MPV细分市场份额非常有限,独木难支。

清洁能源未来,北京现代有希望吗?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未来主旋律,汽车行业亦是如此。纯电、插电混动、氢能源、甲醇等多种能源并举,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对于动力能源的最好追求。

中国市场,作为目前纯电车型全球销量最高的市场,倒逼各大车企加速迈向电动化,丰田本田大众、BBA、现代等车企,中国市场陆续布局电动车型。北京现代,陆续上市菲斯塔纯电、名图纯电、途胜L混动等车型。

不止是北京现代,目前合资车企纯电车型销量非常低,唯一能拿的出手仅大众品牌一家,ID系列获得了一定的销量。丰田本田、通用系、北京现代日产等,纯电车型存在感非常低,销量也非常有限。

纯电车型,还得看中国品牌。蔚来、小鹏、理想、哪吒、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广汽埃安、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吉利系等,群雄逐鹿,纯电市场一片向好。

可惜,纯电大潮中,北京现代又晚了一步。

2022北京冬奥,氢能源正式走向台前,成为清洁能源关注焦点。早已在此领域布局的现代汽车,可谓是拥有一点胜算,NEXO燃料电池车也早已亮相,但氢燃料电池推广终究是高成本的,尤其是配套设施建设成本高昂,乘用车领域想要迅速普及推广,恐怕是一件难事。

即便是拥有了氢燃料电池技术,但北京现代又能在尚未打开的“蓝海市场”,掀起什么巨浪了?

总结:

60亿,是给北京现代能得到的巨额资金输血。但概览市场发展现状,大环境的消极影响,北京现代羸弱的产品力,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已经被北京现代近几年的表现,消耗的所剩无几了。大浪淘沙,60亿真的能救“活”北京现代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