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3个月后量产?许家印造得出,我也不敢买

2022年03月24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我要求,汽车集团要日夜奋战,努力拼搏,大干三个月,6月22号一定要实现恒驰5的量产!”

这是许家印在3月22日晚恒大汽车内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话音刚落,许主席便带头鼓起了掌,现场人员也随即拍手附和。

与许家印的发言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那写着“大干三个月实现恒驰5量产”的巨大横幅,横幅后面还不忘带上当天日期——“2022年3月22日”。看来,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日子。

前不久,恒大就宣布会在同一天晚上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但许家印并未参加该会议,这不难理解,那边是跟债主开会,讨论数以亿计的债务问题,这边是制定新的目标,事关产销500万辆的宏图伟业。

换作你是许家印,你会选择参加哪边?

在官方公布的恒大汽车动员会照片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留意:硕大的办公室里坐下好几十号人,但桌子上却没有设置话筒,连矿泉水都没有摆上一瓶,怎么看都不像一场要谈正事儿的会议,更像是一场演给外界看的“口号秀”。

(会议室灯光明亮,装修规格颇高,会议桌也异常干净——就连开会必备的话筒也没有。)

像恒大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在舆论的风头上适当作秀,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更关注的是,许主席的口号是否真的能实现?恒驰5这款新车又会在市场掀起怎样的风浪?

这次的“大干三个月”,比上一次难多了

在去年10月份,恒大汽车也喊过一次“大干三个月”的口号,当时的任务是要确保天津工厂的首车下线。“下线”,意味着整条生产线能顺利运作,是实现量产的必要前提,但对于恒大来说,这依然不是一件容易事。

(恒大汽车第一次提出“大干三个月”时的会议现场,人数虽然没3月22日晚间会议的多,会议室也更小,但桌上却摆了水和话筒——这才是正经开会的样子。)

在那之前的一个月(2021年9月),恒大汽车天津工厂就因拖欠多家供应商的工程款被迫停工。该工厂是恒大汽车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前身是国能汽车用于生产NEVS 93车型的工厂,2019年恒大汽车收购国能汽车后,便开始对其生产线进行改造,但改造工作并不顺利,停工前连相关生产设备都尚未全部到位,能否实现正常生产都成问题。

令人意外的是,去年年底,恒大汽车就宣布恒驰5已正式下线,比原计划提前了12天,顺利完成了首个“大干三个月”计划。名义上说,恒大花了3年时间造车,终于有真正的实车落地了,但实际上,所下线的车型是利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匆忙赶工出来的应急产物。

就算恒大汽车前期研发工作都顺利完成,各零部件的供应也不存在任何阻碍,目前的恒驰5也顶多只处于工程样车阶段(官方说法是“通线调试车”)。而要实现该车的量产,不仅需要对产品进行多轮测试,对生产线进行反复调试,更关键的,还要解决生产管理、质量监控、品质一致性等诸多问题。

量产,是新兴造车企业最难跨过的一道门槛,再密集的宣传,再响亮的口号,都难以弥补体系能力的缺失。恒大在汽车生产领域可以说是零经验,要在未来3个月内实现恒驰5的量产,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汽车要实现量产,门槛比简单下线几台车要高得多。)

大众最新的安徽MEB工厂来作参考,该工厂首款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下线,也即达到恒驰5现阶段的技术状态,而实现正式量产则要到2023年下半年。

看吧,即便是大众这样的老牌车企,也得花一整年的时间来筹备量产,而且生产的还只是技术相对成熟的MEB平台车型,那么恒大汽车是如何利用3个月来完成同样的事情?难道只是靠“日夜奋战”和“努力拼搏”?

恒驰5综合产品力真不咋地

当然,我们也可以作一个最理想的假设——在许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恒驰5真的如期量产了,并且在今年内实现了上市。那接下来的问题是,这款车有市场竞争力吗?

从目前已公布的信息来看,恒驰5定位紧凑型纯电SUV,长宽高分别为4725/1925/1688mm,轴距为2780mm,轴占比不到59%。轴占比对车内空间表现以及电池布局位置都有着直接的影响,是反映车身结构技术水平的重要量化指标。在同级纯电SUV中,绝大多数新车的轴占比都超过了60%,这很大程度反映出恒大在电动化平台上的造诣并不高。

动力系统部分,恒驰5将搭载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45N·m的电机,“零百”加速时间为7.8s,NEDC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00km以上,动力平平,胜在续航能力还有点看头。可是,现在续航超700km的纯电动车已经越来越多了,例如AION V PLUS,其顶配车型NEDC续航里程达到702km,而且“零百”加速时间比恒驰5快了近一秒(6.9秒),综合性能表现明显更胜一筹。

恒驰5唯一能拿来吹嘘的卖点,也许是塞满中控台的那三个屏幕,乍眼一看还真有点奔驰EQS的感觉,但细看之下就会发现,主副驾屏幕周边有着大量的留白,观感十分掉价。至于外观设计就更不用说了,只是将主流的设计元素整合在一起,缺乏辨识度,如果不看车尾的标识,想必你很难认出这是什么车。

(恒驰5内饰看似科技感满满,但许多细节的处理都是敷衍了事。)

恒大汽车让人摸不着头脑

在刚过去的2月份,恒大汽车曾进行了一次恒驰5的定价调研,调研表中将该车描述为“全球极智纯电豪华SUV”,但从关键技术指标来看,这只是一款勉强达到同级主流水平的车型,可替代品实在太多,品质可靠性什么的就更别说了,只顾着赶进度的恒大汽车,压根无暇顾及这些高门槛指标。

即便恒驰5定价比同级车都低,也大概率只是一款陪跑产品。

许主席现阶段最需要应付的是投资人,而非消费者,所以他也许不会太在意恒驰5的品质或口碑,能否把车给量产,并顺利实现上市交付才是重中之重。前不久,恒大汽车就成立了恒驰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并以高薪招聘大量汽车销售人员,颇有大干一番的态势。

(目前BBA三家的销售网点合计也才1,700个左右,恒驰却号称要建1,600个,这个饼未免画得太大了。)

只不过,恒驰汽车相关的销售门店却未见踪影。恒大汽车此前曾透露,他们将建立36个体验中心、1,600个销售中心,以及3,000个售后服务中心,这些渠道什么时候建成?建在哪里?采用何种销售模式?这都是未知数。

关于恒大汽车,实在有太多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事情,技术研发、产品定位、生产管理、营销推广等环节都处于一片混乱之中。仅通过“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这样的土豪战略,以及简单粗暴的喊口号式管理,是不可能在充分竞争的汽车行业中存活下来的。许主席所展现出来的信心和投入,也许只是为了掩饰其内心的不安。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