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轮融资4亿,文远知行为什么值44亿美元?

2022年03月24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浪淘沙始见金

文/徐珊珊

几乎在同一天,国内L4级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宣布与英伟达成为合作伙伴,继而被传出已完成新一轮的超4亿美元融资。

这是文远知行2022年以来获得的第一笔融资。《晚点 LatePost》指出,此轮投资方包括广汽集团、博世创投、中阿产业投资基金及凯雷投资集团。除广汽外,其余投资方均是文远知行的新股东。

天眼查显示,文远知行自成立至今已完成10轮融资,在近两年共计获得5轮投资,总披露金额超过10亿美元,目前公司估值约44亿美元。

在国内现有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中,文远知行无疑是资金动作最频繁的那一个。文远知行近两年融资历程如下:

2020年12月,获宇通集团2亿美元B1轮战略投资;

2021年1月,获宇通集团、CMC资本等3.1亿美元B轮融资;

2021年5月,获数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启明创投等;

2021年12月,获广汽集团战略投资,具体金额未披露;

2022年3月,获4亿美元融资,投资后估值44亿美元;

相比于有广汽支持的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在资方背景上更显“商业化”。该公司除2020年获得丰田汽车领投B轮融资外,其余大部分股东均是风投机构,包括IDG资本、红杉中国等。

准确地说,小马智行一直维持着稳定的融资能力,今年最新一笔融资于近日完成首次交割。近两年来融资历程如下:

2020年2月,获4.62亿美元B轮融资,由日本丰田牵头;

2020年11月,获2.67亿美元C轮融资;

2021年2月,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2022年3月,完成D轮融资首次交割,未透露金额,目前估值约85亿美元;

不过,由于去年发生的一场交通事故,小马智行暂时退出了美国加州无人驾驶测试牌照名单。近日,该公司又因自动驾驶系统问题宣布将召回三辆测试车。

L4级自动驾驶迎春天?

从成绩上来说,两家公司不仅是国内L4级自动驾驶赛道的主要玩家,全球市场上也具备领先优势。

根据2021年加州DMV发布的《2020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数据,小马智行的MPI指标上榜前五名,紧随Waymo、Cruise;另外小马智行和滴滴也入围前十名。截至2021年年底,文远知行在加州共有 14 辆测试车,而小马智行有 38 辆。

同样上榜的AutoX在融资方面则表现不佳,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20年1月,去年整年未获得任何投资。不过在2017年,该公司曾获得由上汽集团和联发科等公司参与的A轮融资。

热极一时的Momenta近两年来共完成两轮融资,去年11月获得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丰田汽车等公司投资,C轮融资超过10亿美元。而国内另一家L4级自动驾驶公司元戎启行在今年1月份完成了B+轮融资。开年三个月,国内三家L4级自动驾驶供应商完成新一轮融资。

“投资环境转冷”是上述报道提出的一个观点。但事实上,根据企查查发布的《近十年自动驾驶项目投融资数据报告》,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热潮于2016年进入爆发期,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融资持续攀升,2019年有所回落。直到2021年,相关融资达到94起,披露融资金额超过435亿元人民币。

能够明显看到的是,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仍将持续增长。

由36氪和汉能投资联合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行业研究报告》指出,行业融资额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流动性充裕的情况正在向一级市场扩散;第二个也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落地,使行业逐渐被资本认可,亦让互联网巨头和汽车龙头的重视程度提高。

因而与其说投资人如今更谨慎了,不如说行业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的阶段,而具备可持续技术发展优势的公司将获得更多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