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东双方60亿元蓄能,北京现代能否如愿回血?

2022年03月25日 10:10:06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在销量连续五年下跌,市场份额日渐萎缩的当下,北京现代终于等来了曙光。

日前,北汽股份发布公告称,北汽投及现代汽车两家股东决定联合向北京现代增资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具体实施则分为两个阶段:在今年6月30日前,股东双方需要缴付增资额度的50%,其余部分需于年底之前结清。增资后,北汽投与现代汽车两家股东持股比例依旧保持不变,各占50%。

北京现代方面表示,此次增资不仅彰显了股东双方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前景信心满满,还充分说明了双方对合资企业下一阶段发展的高度认可与鼎力支持,能够更有效地应对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所需的进一步投资需要。

那么,北京现代能否如愿回血?

品牌变革迫在眉睫

作为中国加入WTO后获批的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现代曾历经辉煌,超千万的保有量以及旗下伊兰特、索纳塔、途胜等明星车型,不仅家喻户晓更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由大到强的奋斗历程。

但近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自主品牌向上、主流合资品牌下探的双重挤压,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韩系车却逐渐失去市场话语权,市场份额也急剧收缩。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过去六年间,韩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35%、4.63%、4.98%、4.7%、3.8%、2.4%,整体呈现下滑态势。到今年2月,这个数字更是仅为1.8%。

具体到北京现代而言,2013年北京现代年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并在2016年达到了巅峰时的114万辆。但巅峰后其销量却逐年下滑,2017年-2020年北京现代的年销量分别为81.6万辆、74.6万辆、70.3万辆和50.2万辆。即便在中国汽车市场破冰的2021年,北京现代仍然没有回暖迹象,年销量仅为38.5万辆。

归根结底,业内普遍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大浪淘沙的背景下,北京现代的“性价比”优势已变得不那么突出。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北京现代的主要问题在于产品力未能与市场需求同步,曾经热卖的车型也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中,逐渐失去竞争力。

但其实,北京现代一直在自救。除人事变革以及重整中国区业务外,在产品端,北京现代将大量的前沿技术迭代到新产品中,推出包括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名图、第五代途胜L等在内的多款车型。

通过i-GMP平台以及HSMART 战略的加持,北京现代致力于打造清晰化、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和精品化、高端化的产品矩阵,从而推动品牌转型升级。

而获得增资后,北京现代的技术标签也有望更加深入人心。

全方位布局,鏖战电动化

业内普遍认为,在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下,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电动化将是“技术现代”的一大底牌。

其实,对现代汽车而言,其在中国的形象很难与“技术”挂上钩,但实际上作为全球第五大汽车集团,现代汽车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也是全球首个全面布局PHEV、HEV、EV以及氢燃料电池四大领域的汽车企业。

而获得资金后,北京现代电动化转型也迎来了强有力的“助推器”。

目前来看,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着新能源转型的巨大机遇,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13.4%。而进入2022年,这一势头并未减弱,中汽协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0万辆,市场渗透率有望超过18%。以此判断,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比20%的规划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

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大背景,北京现代也提出,要结合中长期中国市场变化,产品体系重心逐渐由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平稳过渡。

根据规划,接下来,北京现代将加大新能源产品发展,实现48V轻混和全混在C级车型和SUV车型全面适用,并保持全系20%的产品为纯电车型的布局。此外,加快引进IONIQ等新能源产品。

不仅如此,北京现代方面也透露,未来北京现代新技术发展方向将集中考虑环境、安全、便利性以及经济性。下一步推出的电动车将搭载新的智能网联、OTA、辅助驾驶等先进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除电动化外,北京现代也将在产能、产品布局、经销商渠道等多方面谋划。在产能利用方面,北京现代将构建稳定的年产销50万台以上量纲体系。其中,2022年,北京现代计划实现36万辆以上的销量目标,到2025年实现52万台的销量目标。

在产品布局方面,明确将采用精简高效的产品布局方式,2022-2024年进行多款主销产品的改款和换代,持续保持燃油车型销售增长势头。

此外,北京现代还将对经销商渠道进行架构调整,2022年在重点维持渠道稳定的同时,将经销商数量精简至560家以内。在完善网络布局的同时,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并启动线上代理销售模式。

可以看出,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展现的巨大机遇,有了资金的加持,北京现代已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了存量竞争的时代,要想打赢这次翻身仗,对北京现代来说还需要面临多重考验。如今,面对入华二十周年的时间节点,北京现代能都如愿回血实现二次腾飞,只待时间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