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三场车展,车企Plan B准备好了吗?

2022年03月25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3月22日0-24时,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病例“2591+2346”。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或将再次上演延期举办。有媒体爆料,2022年北京车展将延期至今年6月份举办。

2020年,上一届北京车展就曾受新冠疫情影响,延期至当年9月26日。

虽然官方信息尚未正式发布,但从目前进返京相关防疫政策来看,如期举办的可能性也不大。据北京3月进京人员最新规定显示,14天内有1例以上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

光是这一条,就足以限制大部分外地参展商以及参会人员。与此同时,北京继续严格控制在京举办线下全国性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所以,北京车展延期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具体时间也要视全国疫情状况而定。

遇见未来,虽迟但到

作为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一的北京车展,每逢双年便会举办。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北京车展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车展之一,备受全球汽车制造商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同时,对营造汽车销售的氛围、提振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车展组委会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车展共展示车辆785台,包括全球首发车82台,概念车36台,新能源车160台。同年的广州车展,共展示车辆980台,包括全球首发车38台,概念车20台,新能源车142台。足以可见,北京车展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主题为“遇见未来”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作为开年的第一个A级车展,对于车企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从已经公布的相关新车发布规划来看,有不少品牌都将重磅新车安排在北京车展期间上市。

像理想L9、高合HiPhi Z、阿维塔11、威马E.5、比亚迪海豹和岚图梦想家等重磅新车,均选择在北京车展期间亮相或者上市。北京车展延期,对车企的新车宣传推广造成一定的扰乱,但车企新车发布节奏显然是不会延期的,毕竟,疫情之后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已经很普及了。

半年三场车展,节奏要调整

如果全国疫情得到控制,北京车展按照既定的日期会在6月份如期举办,但不排除再往后调整1-2个月,这样一来就给9月的成都车展以及11月的广州车展带来了不少的压力。短短半年时间就举办三场大型车型,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也是一件头疼的事情。

按照原本的计划,今年三大车展的举办时间都有一定的间隔。无论是品牌展示抑或是产品曝光,车企按着规划进行都是比较合理的。但受疫情影响,三大车展的时间相隔时间太短,车企是否会有所取舍,针对性地只参加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从而跳过成都车展或者缩减参展规模?

以2021年广州车展为例,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风神、一汽奔腾海马和恒大汽车等品牌就缺席了本次车展。像特斯拉这种明显就是任性的表现,品牌光环摆在那里,参不参展对它来说意义真的不大。也有像海马一汽奔腾等整体销量并不算高,本身就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可能会优先把资金放在产品和核心技术的研发上。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虽然结束了长达3年的下滑,但2022年开局依旧困难。全球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局势紧张导致的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车企已经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也有不少人认为,车展的作用和意义正在式微,对车市影响力有限,这也是车企值得思考的问题。

疫情笼罩下,时刻准备Plan B

事实上,半年时间内举办三场车展还是比较理想状态下的设想,北京车展延期举办是否会引起一个连锁反应,致使后续各地车展的接连延期,这仍是一个未知数。总的来说,对于车企新品发布节奏和推广运营肯定会有所扰乱,车企要做的就是时刻准备Plan B。

回顾疫情扰动的这几年,整个汽车行业都受到了不少冲击,在营销、销售和推广方式上都有一定的变革升级。以往的实体发布会,已经转战线上发布;用户不能外出到店看车,4S店就开启了VR线上看车模式,甚至展开了直播卖车的操作。

车展是否会以全新的形式展现到用户眼前,面临着改革升级,钟叔驾道认为这会是小概率事件。毕竟,汽车始终是大宗物品,是极其注重体验感的产品,在没有试驾过新车之前,只有极少数人会拍板下单。

况且,车展满足了消费者能在同一地方、短时间内接触到不同汽车产品的愿望,无论是汽车爱好者或是待购车人群,车展都是一个能提供观赏和交流的良好场景,有其存在的意义和无可替代的作用。

钟述

以往,车展对于拉动品牌销量有一定的积极性作用,但随着“新四化”的冲击和全新销售模式的到来,这个销量拉动作用或许正在减弱。但对于品牌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能和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的场景,是品牌战略内容深度诠释的良机,更是了解对手相关发展策略和产品布局的大好机会,这些关于车展的作用和意义也许才是永恒不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