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消极,还是无奈?沃尔沃下调2022年销量预期

2022年03月25日 11:33: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沃尔沃,在被吉利收购后终于起死复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全球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沃尔沃全球累计销量达到了69.8万辆,同比增长5.6%。其中,该年度中国市场销量也达到了17.1万辆,同比增长3.1%。

面对这样的成绩,沃尔沃曾给出了这样的预测:随着供应链问题的逐渐缓解,2022年其全球销量将出现明显增长。

但现实中的2022年并不像沃尔沃想象中那般美好。据公开数据显示,1、2月份沃尔沃全球销量及中国市场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沃尔沃的2022年可谓是开局不利。而这并未完,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后面。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沃尔沃表示,由于半导体短缺依然在影响其汽车生产,该公司被迫下调了2022年全年汽车产量和交付量的预期。

沃尔沃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半导体短缺再次迫使其工厂停工,该公司将难以实现今年的产量预测。由于一种特定类型的芯片采购出现问题,沃尔沃已决定取消其托斯兰达工厂的五个班次,该工厂负责生产XC60和XC90 SUV,预计停产将持续到第二季度。

同时,沃尔沃也下调了今年的销量前景。沃尔沃汽车原本预计今年销量将实现上升,鉴于现在的形势,沃尔沃汽车目前预计今年的销量只能略有增长。

要知道,今年1月份沃尔沃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0.2%,2月份其全球销量继续下滑,下滑幅度为17.2%。而且受材料供应短缺影响,沃尔沃托斯兰达工厂已停产,并将持续到第二季度。停产导致产量受限,而且势必影响到终端交付量。如此一来,沃尔沃第一季度销量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其销量能否在第二季度实现正增长,目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说完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再来看一下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2022年1月份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46万辆,同比下滑12.8%。2月份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为8691辆,同比下滑13.8%。由于1、2月份沃尔沃全球销量也是下滑状态,因此,面对销量下滑,沃尔沃并没有拿春节影响来说事,而是给出了“零部件短缺拖累生产所致”这样的解释。

虽说疫情影响下的车市,零部件短缺是几乎所有车企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豪华品牌市场中,BBA依然保持稳步增长,特斯拉红旗已经崛起,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稳稳“走”在前面。而沃尔沃却在止步不前中,被“落”得越来越远。再加上,林肯等品牌还正虎视眈眈地“逼近”沃尔沃。不得不承认,沃尔沃在豪华品牌中的处境越来越尴尬。

沃尔沃之所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愈发疲软,是因为其品牌力逐渐弱化,产品品质逐渐恶化所造成的。沃尔沃主力车型XC60逐渐失势,因减配而引起车主集中投诉,甚至登上汽车质量投诉排行榜榜首,从而导致其销量严重下滑。同时,面对低频共振这一存在已久的问题,沃尔沃不予理会、不予解决,长期以来也导致其口碑大打折扣,品牌力的大幅下滑。

而为了保住市场地位,沃尔沃不得不采用大幅降价的手段来刺激消费者购买。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大幅降价,目前提到沃尔沃,消费者似乎已经不太在意其豪华品牌的身份,而更关心的是其降价多少。而降价,势必将进一步削弱沃尔沃的品牌力。不得不承认,沃尔沃已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

此外,在目前新能源市场发展势头迅猛的当下,沃尔沃虽有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但实际行动却过于缓慢。早在去年3月,沃尔沃为电动化转型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2025年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 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要知道,目前沃尔沃在售新能源车型基本都是“油改电”车型,而正是技术的落后以及智能化的缺憾,使其销量极其惨淡。而沃尔沃如何实现新能源市场快速“转身”,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写在最后

下调2022年产销量预测,或许是沃尔沃的无奈之举。即便是下调预测后,沃尔沃还是认为2022年全球销量将实现微增长,而现实中能否实现?还需要时间的验证。不过,面对在中国市场岌岌可危的处境,以及新能源市场的落伍,沃尔沃应该引起重视了。丢失了安全性的标签,沃尔沃已没有资本再孤傲下去了。除了降价,沃尔沃手中似乎再无其他“牌”可打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