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北美KBB大奖:日系重新霸榜,BBA被特斯拉扫出局!

2022年03月25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本期咱直接进入主题,美媒KBB刚刚发布了2022年“百思买”终级大奖,包括各级别最佳车型,最佳家用车,最保值品牌与车型,5年使用成本最低品牌与车型和最佳品牌形象,共计7项大奖,涉及车型总数高达上百款。

可以说,这份榜单是每年初美媒评选的最强榜单之一,KBB不仅参考了《消费者报告》的可靠性调查和用户满意度报告,还结合了IIHS的碰撞测试成绩与二手车交易数据及道路试驾表现,整个的评比维度相当全面。

最佳车型的变化不大,普通品牌方面:本田的思域和雅阁稳居轿车榜首;丰田RAV4终于对CR-V完成了反超;3款韩系SUV胜出得益于出色的性价比;最近搭载3.5T的福特Expedition销量增长迅速,在国际油价上涨之后,燃油经济性的好坏越来越重要了。

豪华品牌方面:捷尼赛思继续扮演着黑马角色,垄断了中、高级别SUV评选;雷克萨斯ES被KBB誉为“最好的豪华轿车”,综合设计、舒适性、保值率和可靠性等各个方面,没有比它更全面的了,所以即便动力系统备受质疑,但在国内加价仍能畅销,也是有原因的。

比较惊喜的是电动汽车,Model 3不再一家独大,KBB认为:福特Mustang Mach-E同样拥有超前的设计语言,而且乘坐舒适性和驾驶乐趣更好。同时,性价比也非常重要,与Model

3售价差不多,而Mustang Mach-E的定位是一辆电动SUV,这也是其在《MotorTrend》评选中力压Model 3后,再次完成夺冠。

最佳家用车:安全、实用是主旋律,德系竟然消失了

针对家用车领域,KBB的评选权重还是比较合理的,依次包括安全,价值,可靠性,舒适性,载物能力和安装儿童座椅的便利性。因此,榜单中入围的车型至少获得了IIHS的“Tsp”评级。

日系车的经济、耐用形象,无疑与以上需求更加契合,入围了7款车型,占比超过半数,除了傲虎、Pilot和美版奥德赛,其他车型在国内同样畅销。对比丰田本田在国内一直缺少一款7座中型SUV,而Pilot在美国的销量是能够与汉兰达媲美的,赶上换代期,希望未来本田能将Pilot引入国产,说不定可以阻止汉兰达的加价风。

值得注意的是韩系,在美国市场,除了入门的低端车型,现代起亚正在向中、高端车型发力,产品实力提升、后续服务到位,再加上更高的性价比,韩系对日系的冲击其实很直接。但在国内,高价值策略却有些水土不服,因为我们有更给力的中国品牌在。

最保值/省钱品牌与车型:丰田雷克萨斯“双杀”本田讴歌

在最保值车型中,美国市场最“理财”的是皮卡,前10大保值车型中,皮卡入围了6款,丰田坦途排名最高,5年后残值高达70.2%,特斯拉Model X表现出色,残值为57.6%,是最保值的电动汽车。

轿车没有太多可说,除了LS有争议,其他车型表现大致和国内类似。区别较大的是SUV车型,如果在国内的话,小型、紧凑级和中级SUV的冠军,应该由斯巴鲁换成“两田”,最意外的是起亚Telluride,如果说评选胜出是得益于超高性价比,那么力压汉兰达的保值率,应该可以证明市场的认可及用户的喜爱程度。

另一个影响幸福指数的是5年使用成本,在保值率的基础上,KBB加入了保险费用、维护成本和燃油/充电成本来对比。

其实,这个问题专车司机或许最有资格回答,轿车的答案跟网约车出镜率的高、低吻合。有意思的是SUV,福特Bronco和雷克萨斯LX两款越野车,竟然能和省钱沾边,主要原因是,由于产能受限,福特Bronco目前在美国本土也要加价提车,所以买到就是赚到,和去年国内的坦克300一个意思,雷克萨斯LX则是可靠性夸张,省了一笔豪车的维修费用。

最终,丰田雷克萨斯成功获得这2项最佳大奖,取代了去年的本田讴歌

在品牌方面,本田又反击了一波儿丰田,更靓丽的设计和强劲的动力系统立功了,同时,在美国拿奖拿到手软的斯巴鲁,跟国内的反差真心大,进口身份是价值感呈现的最大阻碍;道奇则是因为有挑战者,保留了美式肌肉车最传统的造型。

豪华品牌方面,特斯拉彻底搅动了BBA的统治地位,KBB认为:在可靠性提升之后,特斯拉成为了更有实力的创新者,时尚、新颖的动力、令人惊讶的动力表现和高科技辅助系统,在颠覆着用户对于汽车的认知,也引领了传统豪华品牌的变化。

总结:

从几百辆车中,找到一个最佳答案,评选规则残酷,但获胜者确实代表了最突出的综合实力。作为大赢家日系“两田”和特斯拉,在去年的全球销量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面对芯片荒、油价上涨、新能源暴涨等客观因素,未来的车圈评选又会出现哪些变化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