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周说车:汽车要不要涨声

2022年03月25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油价逼近10元时代,新能源车价格涨声一片。

看上去,涨的各有各理,且理由多多。

汽油涨价,涨在国际传导效应,国外涨,国内会跟涨,且存在着最近短时间内“二连涨”,油价“坐9望10”是大概率的可能。当然,推高国际油价的因素很多,俄乌战事算一个。

新能源车涨价,涨在原材料价格上。带头大哥是特斯拉,小鹏、威马、比亚迪等纷纷做跟进状。涨幅从两三千元至最高2万元不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事实,但是在涨不涨、涨多少上,对新能源车企是个“技术活”的算法、涨法,涨几千元能理解,涨一两万就有点儿“作”了。按一辆新能源车单价20万元算,涨价2万一定能吓跑不少消费者。更何况,新能源车企并非铁板一块,会有不少潜客掉头转向那些不涨价的车企。

不管是油价还是新能源车价,共同的涨价背后,原因有根本不同,“两桶油”是央企,是已买车用户的必须消费品;特斯拉有品牌溢价、规模效应、成本优势。而这些因素,往往是大多数涨价的新能源车企所不具备的。倒是可以把他们的涨价看做是不能承受的“不得不”,也可理解为对消费者如何看待涨价的一次“压力测试”。面对原材料价格的成本上升,新能源车不能“一涨了之”。

可以预料,不大好的结局是,价格涨上去,销量降下来。

在这波新能源车价“普涨”之前,受疫情芯片短缺影响,汽车价格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价格坚挺,这是主机厂、消费者,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新冠疫情一晃三个年头,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挑战。这几天长春、沈阳、上海多地的汽车厂处于停摆状态,身边也有汽车人被居家办公,北京车展因疫延期……

就像周秉昆在《人世间》里的台词“我从未嫌弃过生在光字片,生在自己的家”。汽车人也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